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7香港春灯展有感:关于香港LED与香港的未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4-20 作者:叶国光 来源:行家说APP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很多人喜欢跟我讨论香港问题,我认为香港不是问题,而是问题要如何利用香港来解决,也许因为历史的原因,中国在衰落与不好的时候香港反而是最好的黄金时期,香港不能总期盼祖国不好来发国难财,香港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给内地一个对照,帮助内地一起跟香港一样好,内地的同胞也不要有一种心态好像是我的旅游消费香港才会好,两岸三地是互补的......

  香港,一个让中国人情感交错,心理感受异常复杂的地方。

  我先表个态,我对香港没有什么偏见,而且我有很多香港的好朋友,我也带过几个香港的工程师,我很喜欢去香港,为什么?因为自由,因为多元的文化碰撞,因为好看的香港电影与连续剧,因为全世界的美食在这块弹丸之地激烈的竞争着。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前阵子两岸三地的新闻焦点是特首选举,但是几乎没有什么悬念,香港特首还是选出了一个跟中央关系比较好的林郑月娥女士,我问了几个香港年轻人,出于对威权的反感与叛逆,新特首得不到他们共鸣与支持,这就是吊诡之处,跟中央关系好,香港老百姓没感觉,老百姓有好感的,中央不喜欢,脱节的民意,固化的阶层与看不到希望的年轻人,香港的问题在全球化与中国崛起的大势中不断放大着,如何解决,我还在深深的思索中!

  现在我只能跟大家说说我了解的香港。

  (图一 少有亮点,主题模糊的2017香港春季灯饰展)

  关于2017香港春季灯饰展

  第一次来看这个展会,除了规模不大之外,展会的内容让我有点失望,工作人员说,秋季展不论规模与精彩度都远远胜过春季展,这不禁让我想起做外销的灯饰行业规律,春天忙着生产,夏天与初秋忙着出货,到了秋季展的时候已经出货完了,开始要谈明年的订单,这时候的展会就是庆功与谈明年订单的聚会,你可以看到下一年最新的产品,更可以看到很多外国面孔成群结队的看产品与按计算器杀价钱,春季展就冷淡多了,工厂忙着生产,客户在追加订单,展会还有谁想去呢?除非有新需求,除非去年秋天订单没谈好,除非去年谈的产品不满意,要找更合适的,不一样的时间产生不一样的展会规模,西方圣诞节还是灯饰市场最重要的节点,我觉得未来春季展最好改成一月底或二月初会比较好,但是这个时间又是我们中国人的新年,看来春季展的时间确实让人很头痛。

  这次的展会,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各种造型的灯丝灯与装饰灯,而球泡灯,筒灯,灯管与灯带已经成为光污染了,每到这些展位,我只能加快速度的通过,因为实在太刺眼了,强调多亮多便宜已经不是LED照明的主流了,光环境与光品质会是未来的主流,就像人类从吃的饱阶段到吃的好,再进阶到吃的健康,照明不就是如此吗?

  首先人类需要在黑夜中能看见光,能在光照的环境下可以从事活动,钨丝灯泡孕育而生,这是第一阶段,后来因为能源节省与保护环境的原因,开始了节能减碳的照明革命,LED就是在这个大环境下出现,让人类进入第二个阶段,现在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了,我觉得未来LED就是照明主角了,没有其他光源可以取代LED,OLED只能小打小闹不足为惧,LED需要来一次革自己的小革命,就是亮得健康,亮得舒服与亮得聪明。

  由于LED过去一直强调光效与亮度,让使用LED灯的人产生了不舒服的感觉,灯丝灯的横空出世就是对LED照明革命的抗议,怀念过去的感觉,管它科学不科学,管它散热好不好处理?我就是要纯粹的灯泡,灯丝灯能够大热,我想这就是最大的原因吧,因为相比目前的LED照明,它让人们觉得舒服也不伤害眼睛,我想不科学的LED灯丝热迟早会退烧,未来的LED如何让消费者亮的舒服与亮的健康,我想这才是最重要的。

  同样的,智能照明已经被炒了五年了,可惜曲高和寡,如何亮得聪明,我觉得不是强调智能控制的功能,有统计显示所有的电子产品功能,人类平均只用10%,如何亮得聪明就是智能照明最大的挑战,功能简单易懂,跟每个人的习惯有机结合,也许LED智能照明不会是大数据与物联网的主角,但是大数据与物联网绝对少不了“亮得聪明”的LED。

  (图二 灯丝灯是今年春季展的唯一亮点,灯丝灯是对追求LED光效与亮度的一次背叛)

  我的香港经验与香港LED:

  拜中国大陆LED的崛起,香港也躬逢其盛,我总结香港的LED就是这几句话:ASM提供设备助力中国LED起飞,普光科技与真明丽对中国LED的启蒙,晶科电子在内地的发展与香港科技大学和应科院的贡献。

  如果你是做LED的人,不管你是做上游,中游或下游产业,香港ASM这家公司你如果没听过,你一定是菜鸟,我在这个行业快20年了,ASM始终是LED行业最耳熟能详的设备商,永远保持在最先进的列队,芯片制程最后的分选,封装工艺最关键的固晶与焊线制程,还有SMT贴片制程,不论是LED或IC半导体,ASM始终永远保持领先。

  我很讶异香港还有这样的设备制造商,带着好奇我第一次来到荃湾的ASM工厂,你一定不相信这里可以做出如此尖端的设备,这家公司给我的启示就是只要有好的机会,加上快速起飞的市场,香港也不一定没有机会,这家公司估计也是香港理工科毕业生最好的出路吧,可惜香港只有一个ASM,它吸收不了更多的人才,也扩充不了更大的规模。

  我的香港经验还是要回到十四年前,作为学有专精留学日本的三五族半导体材料的人才,香港是我的第一站,可惜香港没有让我发挥的余地,我只能选择去内地发展,虽然当时的内地条件跟香港相比,差距可谓非常巨大,所以我的中国大陆LED经验,缘起于香港!

  香港还是有很多人投资LED产业,贸易商最多,实业家也有,很多内地投资的照明或LED公司在香港上市,香港地产商投资的普光科技是内地早期投资上游的企业,虽然没有成功,但是也培育了大批LED上游人才,真明丽集团老板虽然是台湾人,但是利用香港资本市场壮大规模,率先将LED用于圣诞灯,让LED有了一个新的爆发点,真明丽有灯饰与照明产业的黄埔军校之称。

  晶科电子是产学研的典范,早期的LED制程都是蓝宝石正装芯片,晶科电子利用香港科技大学半导体封装技术的资源,率先在大陆建立并量产第一条倒装LED芯片生产线,也获得了香港与广州政府的支持,继续做大做强中游封装产业,目前晶科的产品已经得到国际与国内品牌厂的认证,产品用于电视背光与手机闪光灯等高端应用,也得到两岸三地资本的支持,是国内为数不多差异化路线成功的LED厂家。

  最后谈谈香港科技大学与应科院,应科院是学习台湾工研院的一个香港科研与产业技术转移机构,在LED行业网罗了海内外很多优秀的人才,是海外人才进入内地发展创业的最佳跳板,香港科技大学是跟大陆最深化合作的大学,也是两岸三地LED融合创新的最好平台。

  (图三 香港科技大学深耕内地,佛山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就是最好的范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