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飞乐音响2016年营收超70亿,成业界最大“黑马”!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4-05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飞乐音响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78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41.53%;其中,在照明业务板块,飞乐音响合计营收达到70.37亿元,在已经发布年报的照明上市公司中暂居第一!

  4月1日,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1.78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41.53%;其中,在照明业务板块,飞乐音响合计营收达到70.37亿元,在已经发布年报的照明上市公司中暂居第一!

  去年总业绩71.78亿元

  照明板块营收70.37亿元

  4月1日,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飞乐音响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41.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1亿元,同比2015年下降6.66%;总资产为118.43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41.49%,基本每股收益0.355元。

  其中,从飞乐音响主营业务行业细分情况来看,2016年,飞乐音响光源电器及灯具类产品生产及销售营业收入为43.52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41%;音响类产品的销售及工程服务营业收入0.76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3.26%;照明设备安装工程营业收入25.97亿元,同比2015年下降17.52%;合同能源管理营业收入8719.94万元,同比增长1621.37%;技术服务费营业收入71.27万元,同比增长275.40%。

  飞乐影响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由此可见,2016年,在排除音响类产品的销售及工程服务营业收入0.76亿元后,飞乐音响照明业务板块合计营收达到70.37亿元,在已经发布年报的照明上市企业中高居榜首,也是继雷士集团、木林森股份、欧普照明后又一家业绩超50亿元的照明企业。而总营收达到71.78亿元,也达成了飞乐音响在2016年初之时提出的年度战略目标:营业总收入70亿元。

  飞乐音响表示,为了达到70亿元的战略目标,飞乐音响在2015年亚明和申安全面融合的基础上,继续以“品牌战略、国际战略、资本战略”三大战略作为业务战略。同时,加强上市公司的管控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飞乐音响持续、稳健发展。

  合并喜万年集团业绩

  LED产品营收暴增566.64%

  据悉,在2016年1月15日完成收购喜万年集团经整合后的80%股权的各项交割工作后,自2016年1月起,飞乐音响将喜万年集团纳入公司2016年合并报表范围,这让飞乐音响在节能系列、传统灯具、LED 产品和特种光源方面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飞乐音响传统灯具营业收入4.35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54.11%;LED产品营收18.84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566.64%;汽车照明产品营业收入6.30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4.72%;特种光源营业收入1.05亿元,为新增业务收入。

  飞乐音响表示,节能系列、LED 产品的毛利率大幅提升,一方面是由于随着国内市场对节能系列和LED产品的需求扩张及其生产技术的成熟而降低的成本造成收入的增长及毛利率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喜万年集团作为国际品牌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因此其销售毛利率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喜万年集团是飞乐音响全资子公司上海飞乐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上海飞乐投资为飞乐音响统一的海外业务管理和服务平台。截至 2016年12 月31日,飞乐投资总资产为317,587万元,净资产为-10,438 万元;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294,425万元,营业利润 5,761万元,净利润-11,470万元。

  随着喜万年集团的加入,为飞乐音响带来了国际百年品牌和遍布48个国家销售渠道,而这为飞乐音响品牌在海外市场得到极大提升,特别是在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飞乐音响海外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飞乐音响海外营业收入达到31.11亿元,同比2015年上涨339.01%;而在国内营收为40.03亿元,同比下降10.19%。

  据悉,上海飞乐投资的控股子公司喜万年集团为历史悠久的全球领先照明技术企业,拥有遍布全球的销售及经销商渠道以及Sylvania、Lumiance和Concord等三大全球一流照明品牌。2016年,喜万年集团实现持续经营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32万欧元。

  那么,除了上海飞乐投资有限公司,飞乐音响旗下还有哪些照明类子公司?这些子公司为其71.78亿元的销售业绩贡献了多少?

  亚明照明营收10.61亿元

  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9%

  据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官网介绍,上海亚明灯泡厂有限公司成立于1923年,是中国第一家民族照明企业,也是中国第一支白炽灯泡的制造者,历经百年,亚明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研发、制造、营销和工程服务为一体的照明企业。

  事实上,飞乐音响开始做照明,离不开“上海亚明灯泡厂”。在收购上海亚明灯泡厂有限公司以后,飞乐音响在经营范围中首次增加:“照明工程及照明电器、灯具、各类电光源产品的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内容。因此,在当时,飞乐音响形成了IC卡、绿色照明、其它电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以及音响类产品的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四大板块。

  据飞乐音响《2016年年度报告》,上海亚明照明主要从事照明电器、灯具、各类点光源等产品的制造与销售。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亚明公司总资产为149,856万元,净资产为63,720万元;2016 年度营业总收入106,135万元,同比减少32.1%,营业利润5,875万元,净利润6,119万元,同比增长28.9%。

  据了解,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传统照明、LED 通用照明产品,毛利率24%左右,处于行业平均水准,但费用率较高。尤其是由于亚明公司目前处于传统照明转型LED照明阶段,发生大量研发费用,与此同时,研发成果转化率不高,传统照明产品受到LED照明的冲击较大,导致亚明公司传统产品销量下滑。

  飞乐音响表示,2015 年亚明公司子公司上海飞乐工程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接了上海中心和国展中心等项目并确认了销售收入,2016年亚明公司将该子公司股权转让给飞乐音响公司,亚明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导致亚明公司销售收入较2015年减少。

  飞乐音响照明工程子公司

  申安集团去年营收28.72亿元

  据悉,2014年,飞乐音响完成了对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收购,由此完成了从通用照明领域向汽车照明领域和照明工程领域的延伸,打通了LED 照明灯具及应用端照明工程市场的产业链。

  资料显示,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LED照明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照明工程项目设计、施工、承包及技术服务,随附配套销售各类LED照明产品或定制类照明产品等,该领域涉及LED照明产品的设计、生产与照明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等,比单纯销售产品附加值略高。

  据飞乐音响《2016年年度报告》,截至2016年12月31日,北京申安集团总资产为517,250万元,净资产为107,147万元;2016年度营业总收入287,209万元,同比下降2.5%,营业利润30,938万元,净利润24,852万元,同比下降2.9%。

  飞乐音响特别指出,近年来,LED行业的需求高速增长,市政道路照明、亮化工程等业务需求巨大,北京申安集团得益于LED行业需求增速时机,于全国布局八个生产基地,LED大型工程业务量大幅增加;北京申安集团近年来LED照明工程业务需求量较大,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先选择了毛利率相对较高的项目进行承接,保持毛利率处于稳定较高水平。

  转让汽车照明子公司100%股权

  圣阑公司转让前总营收6.30亿元

  早在2010年,飞乐音响就已完成对上海圣阑实业有限公司的收购,让飞乐音响从通用照明领域向汽车照明领域延伸。据悉,上海圣阑实业有限公司 经营范围为生产、 加工、 销售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电工器材,电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投资咨询,商务咨询。

  然而,在2016年10月,飞乐音响决定转让圣阑公司100%股权,圣阑公司自2016年11月起不再纳入飞乐音响合并报表范围。截至2016年10月31日, 圣阑公司总资产为40,838万元,净资产为23,415万元;2016年 1-10月营业总收入63,040万元,营业利润6,752万元,净利润5,795万元。

  延伸阅读

  飞乐音响“钟爱”智能城市产业

  飞乐音响在《2016年度报告》中提到,飞乐音响将根据战略规划,以绿色照明、智慧照明为基础,通过产品和服务结合,以智慧城市为平台,以智慧路灯网为业务抓手,积极开拓业务范围和渠道,向着成为智慧城市运营商、总包商的方向进行发展,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照明解决方案服务商。

  事实上,飞乐音响近段时间在智慧城市产业方面表现非常活跃:

  3月29日,飞乐音响总经理庄申安一行拜访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与中核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乐忠、副总经理李星文等领导进行交流洽谈,并签订了《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产业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3月28日,飞乐音响与兄弟公司云赛智联开展了产业联动对接会,双方就“产业联动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其中,云赛智联邀请飞乐音响华东大区共同组建技术及商务团队,为将来全面开展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项目提供更好的动力支持。

  2月22日,飞乐音响发布公告称,飞乐音响与贵阳银行在贵阳银行总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智慧城市产业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并同意建立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拟设立的智慧城市产业基金规模高达500亿元,存续期30年,可见投资力度之大。

  ……

  现在,“智能”一词在照明行业可谓熟悉,而说起“智慧城市”“智能照明”,国内知名企业雷士照明、欧普照明、美的照明等纷纷布局,一时热闹非凡。近年来,飞乐音响致力于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提供智慧城市整体照明解决方案的现代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其最终效果将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