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笑傲领跑”到“黯然离开”,GE照明的中国命运何以出现大反转?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24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退出了亚洲和拉丁美洲这一庞大的市场以后,更多聚焦于北美等区域市场,未来是否会造成GE照明品牌的国际地位逐渐下降,进而影响GE照明未来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值得深思!

  GE多次表态:

  将继续致力于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与拓展

  此前,GE照明中国区总经理陈瀚表示,照明对GE而言业务所占的比重太小,仅占其公司2%的销售额。据GE 2015年财报显示,“电器与照明”板块收入占比为7%;亚洲市场占GE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17%。由此可见,照明业务本身在GE整个公司中就处于“弱势地位”。

  而在GE照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也曾多次表态,将继续致力于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与拓展,履行扎根本土、长期发展的承诺。相比GE照明业务板块在中国市场的“弱化”,GE照明在其它板块表现却更为活跃。目前,GE在中国的业务板块涵盖医疗、数字、航空、清洁能源、发电等高科技、高利润领域,或许“拿掉”照明这一小板块后,GE未来在中国也会更专注、更有优势。

  2016年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了GE中国科技园,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介绍,GE立足本土、服务中国、面向全球,通过“全速数字化”“全面本土化”和“全球合作伙伴”三大战略部署,积极把握中国城镇化、清洁能源、可及医疗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等领域的发展机遇。GE始终致力于通过与中国的行业领先企业长期合作,以助力客户实现在本土及全球市场的业务增长。

  GE照明最后选择退出中国市场,那其它国际照明品牌表现又如何?

  三星2014年第四季度曾被媒体报道宣布退出除韩国之外所有市场的发光二极管(LED)照明业务。之后,三星在2015年9月将LED事业部门降级为营运小组,同时对LED团队进行降级缩编,被外界猜测将退出LED市场,但2016年底,三星电子重拳出击,在芯片封装、汽车照明、智能照明领域均制定计划,并打算扩编LED研发团队。

  据最新消息,东芝目前的处境并不乐观,东芝在前段时间与美国西部数据公司进行谈判,计划将半导体业务剥离出来成立新的子公司,并以2000亿-3000亿日元(约合17.7亿-26.6亿美元)的价格,将20%股权售予后者。另据悉,2016年,安徽康佳照明正式接收东芝在中国的照明业务,涉及资金超10亿元。

  2016年7月18日,松下公司透露,到2018财年将把照明业务的销售收入从2015财年的3203亿日元提升至4000亿日元。12月5日,松下电器拟收购欧洲汽车照明系统开发商ZKW。

  ……

  由此可见,在LED照明业务板块上,国际品牌的发展亦非一帆风顺。

  我有话说:

  “利润低下”是国际品牌选择暂时退出的根源所在

  从飞利浦、欧司朗、GE三大国际品牌在照明领域的困惑与纠结来看,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LED照明行业利润越来越薄,国际品牌在LED领域很难为自身赚取更多的利润,因而国际品牌都在慢慢退出LED照明领域。但这并不意味着国际品牌要放弃照明业务,放弃中国照明市场,如今退出或者弱化照明业务,只是因为照明业务利润太低,未来如果利润提升,国际品牌还会“杀”回来的。例如GE照明退出中国市场,就是在中国赚不到钱,也就是付出与收益不成正比,转而集中力量做好北美等业绩更好的区域。

  另外,未来三五年时间里,我估计LED照明行业都是低利润的,从长远利益考虑,国际照明品牌都在积极转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医疗、航空、电子、能源等高利润领域。目前,飞利浦、欧司朗、GE三大品牌在中国的医疗、航空、能源等利润表现很好,它们的综合实力和口碑都不错。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照明企业也会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但中国品牌企业要做到跟国际三大品牌抗衡,我认为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

  前景猜想:

  对于GE本身或许也是一件好事

  由于照明业务板块份额太小,加之GE照明近些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本身“一般般”,所以尽管GE照明退出亚洲市场,退出中国市场,但这并不影响GE在中国的整体发展,对于GE本身或许也是一件好事。在亚洲和拉丁美洲这一巨大的市场中,GE照明表现较为弱势,退出该区域市场后,反而让GE有更多的精力去深耕其它如北美等强势市场,更好地实现“减压增利”。

  当然,退出了亚洲和拉丁美洲这一庞大的市场以后,更多聚焦于北美等区域市场,未来是否会造成GE照明品牌的国际地位逐渐下降,进而影响GE照明未来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值得深思!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