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盘点】2016年有关MicroLED的8大事件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03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为了更好的记录MicroLED现在的脚步,让LED人、显示人不要觉得MicroLED离得太远而被忽视,今天笔者就是给大家汇总了2016年MicroLED的一些商业化与技术化的进展。

  2016年已经没有了余额,笔者又陪着LED度过了一年。相较2015, 2016年在线君跟往年不一样。今年以来,MicroLED的热度是出了奇的热,很多人都说它是属于未来,会很遥远。可是笔者认为,属于未来的技术如果离开了当下的努力,它只会是永远的未来。

  当然,业界也不会让他只属于未来,为了更好的记录MicroLED现在的脚步,让LED人、显示人不要觉得MicroLED离得太远而被忽视,今天笔者就是给大家汇总了2016年MicroLED的一些商业化与技术化的进展。

  SONY推出MicroLED显示器CLEDIS

  索尼在2016年6月的InfoComm展和德国IFA展上,都展示了将MicroLED元件作为一个像素使用的LED显示器技术“CLEDIS”,这项被形容为能够挑战OLED的新技术非常神秘。Sony计划于2017年1—3月投放市场。

  索尼CLEDIS技术其实就是小间距LED显示屏技术,点间距为1.2mm。这种小间距LED显示屏是通过RGB三色LED器件的组合成为单一像素,将多个像素封装成为屏幕元素,再降多个元素组成一个完整的显示单元,而最终我们看到的大尺寸LED屏幕多是由该类显示单元进行无缝拼接后形成的效果。

  这种显示器组件组合在一起,可以根据用途和设置场所,改变屏幕的大小及长宽比等。每个组件的屏幕边框非常细,上下左右摆放到一起,可以构建出几乎看不到接缝的大屏幕。设想主要用于B2B用途,包括数字标牌、公共大屏幕、展厅用显示器、汽车设计评审等。

  传APPLE开发micro LED屏 2017年用于Apple Watch

  据科技博客AppleInsider报道,尽管2016年升级后的Apple Watch预计仍会采用与前代一样的OLED屏,但是苹果智能手表可能将在2017年迎来大幅调整。据称,苹果正在为未来Apple Watch表型研发Micro LED技术。

  除此之外,台湾媒体6月份也引用供应链消息称,苹果最快将在明年下半年使用Micro LED面板取代当前Apple Watch使用的OLED面板。苹果已于2015年4月在台湾北部设立了一个实验室,研发Micro LED技术。

  苹果正在测试MicroLED技术

  2016年7月初,相关调研机构表示,苹果在2016年Q2点亮了一个6” FHD的Micro LED试点项目,而现有MicroLED样品的像素颗粒能够达到30um。

  Micro LED即是由微小LED组成的高分辨率显示面板,有别于目前市场将LED置于液晶显示器背光源的作法。然而,目前苹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Micro-LED显示面板的发光效率尚低,即大约比OLED的发光效率低约60~70%。

  针对以上问题,苹果正在试图改良配备蓝宝石玻璃基板和硅片的MicroLED 技术,因此,有迹象显示,苹果有可能正在与伯恩(Biel)及台积电(TSMC)合作解决此问题。

  鸿海串连夏普、日亚化抢攻MicroLED

  由于Micro LED新技术应用有机会掀起显示器产业的破坏式创新,吸引国际大厂跃跃欲试,为突破技术关卡纷纷启动新一波产业竞赛,业界传出Apple有意导入Micro LED,促使鸿海集团决定投入Micro LED研发行列,并已获得董事长郭台铭拍板定案,将串联集团面板厂夏普及策略合作夥伴日亚化,抢攻下一世代显示器的战略地位。

  鸿海对此指出,集团对于各项新技术应用开发,均有计划运用资源进行相关投资,希望藉由技术掌握,奠定在市场优势基础。

  据日亚化表示,公司在MicroLED耕耘超过10年,拥有领先技术,未来会加速推动MicoLED的商品化。第一阶段就是推出面光源模组,不仅可以做到local dimming,而且做在软性基板上可以实现可挠式显示面板。两年后可以推展到第二阶段,最后终极目标就是实现MicroLED。

  MicroLED设备 2017年陆续进厂

  根据外资券商出具的研究报告指出,晶电已与美系智慧型手机品牌大厂合作开发Micro LED多年,而从设备供应链的开发情况来看,已有多家设备商开发Micro LED的生产设备,并预期设备很可能在2017年进厂(Move in)。

  但报告认为,对晶电来说,Micro LED量产化应该是2018年以后的事,Micro LED有潜力取代OLED应用于下一代的穿戴装置上,但这部分营收直到2018年都恐怕还没有贡献。

  东贝也认为,Micro LED要步入量产甚至成熟,恐在5~10年以后,这段时间LED产业经过长时间震荡,台湾厂商可望走出自己的路,脱离陆资厂的价格战。

  MikroMesa突破Micro LED解决亮度过高带来的漏电问题

  Micro LED的技术是将像素与光源进行结合,目前业界普遍遇到巨量移转与Micro LED亮度过高的问题,前者解决方法各显神通,后者的解决方案,则多采用缩小发光面积方式借以降低功率,但缺点是可能产生边缘漏电,造成功耗过大及发光效能变差的问题。

  据了解,像是苹果、Sony等均是采用缩小发光面积的方式因应,但目前一般能做到的尺寸是50umx50um,苹果实力较为雄厚,已经能够将尺寸缩小至10umx10um。但若是要进入到室内用途的显示器,业界评估,至少需做到5umx5um以下的尺寸,且又不能够漏电,此已成为业界研发Micro LED技术的新挑战。

  2016年台厂Mikro Mesa创办人陈立宜公开表示,其公司目前实验室已可做出3umx3um发光面积的显示器用发光像素,此为全球最小的尺寸且解决了漏电问题,这将使得Micro LED技术除可进一步应用到上看80吋的大尺寸电视产品外,亦可进一步推进至小尺寸的穿戴式装置如智能型手表、手环甚至是智能型手机上。

  MicroLED前景看好,晶电、隆达等台厂都在布局!

  Micro LED可望成为新一代显示技术,台厂如LED厂晶电、隆达;面板双虎友达、群创均积极投入,盼能加速商业化量产时程。

  晶电发言人张世贤公开表示,由于Micro LED体积很小,晶电的磊晶、晶粒制程上要配合移转设备和系统应用等厂共同开发。在磊晶和晶粒的制程,Micro LED成功机率高,至于2017年能否量产出货,则还要很努力。

  隆达董事长苏峯正也表示,Micro LED是一项新技术、新应用,有机会增加LED的使用量,这也是隆达布局新应用的方向之一。目前已有不少公司都在布局,进度不一。至于何时可商业化量产,其认为,投入初期良率差,更多人投入后良率提升的学习曲线,不能省略。

  群创董事长暨执行长王志超则指出,软性显示将是趋势,目前看来还有其它的技术选项如Micro LED等。

  构建MicroLED产业生态台湾成立CIMS

  为迎合电子装置高整合、多功能和微小化趋势,跨领域的巨量微组装技术将可满足各式创新应用!在台“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下,台工研院11月23日举行“巨量微组装产业推动联盟”(Consortium for intelligent Micro-assembly system,CIMS)成立大会,希望借由串联显示、LED、半导体以及系统整合厂商,共同建立跨领域产业交流平台,推动研发联盟,建构中国台湾微组装产业生态。

  “巨量微组装产业推动联盟”首任会长、台工研院电子与光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吴志毅表示,随着科技发展,产品将走向高整合、多功能、微小化等趋势,因此能同时大量转移不同元件的微组装将成为下一代新兴技术,一开始会应用Micro LED显示方面。

  Micro LED用于显示具有省电、寿命长、高亮度、可弯曲以及体积轻薄等优势,在国际大厂带动下,预料全球将掀起一股Micro LED与微组装热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