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慧照明该如何更好地“上天入地”,点亮“智慧城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19 作者: 来源:赛迪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8月31日,上海国际照明展盛大召开。据悉,超过100家照明厂商届时将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亮相,展示最先进的照明技术和解决方案,其中不乏很多知名照明巨头企业和新兴行业翘楚:创联电源、CRETOP、迪亚士、ERP、广中电子、华普永明、明纬、升谱、生辉、同一方等。

  智慧照明与“互联网”结合才是王道

  从城市建设来看,“智慧城市”是无数“互联网+”的叠加,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养老……这些都加起来才能形成“智慧城市”的庞大系统,惠及整个城市的老百姓,重构整个城市的产业,让城市管理也更加便捷。智慧城市的各个分支都需要结合互联网,每个子系统都需借助互联网的“智能”提升效率、信息共享。

  在“智慧照明”的未来发展中更是离不开互联网的“东风”。当今,诸多智慧照明产品以家居为切入点进入市场,以手机等智能终端作为操作端,可以控制家居中的照明系统,而且可以将照明系统的实时信息传输到手机上,及时监控家中的照明异常情况。看似家居是一个绝佳契机,但是智能照明结合家居照明后,真的为人们生活提供了便利吗?其中又有多少功能是人类生活真正所需呢?

  以手机控制家中照明灯之类的功能只是浅显的结合,并没有理解“智能照明”与“互联网”的结合本质。这样的功能开发或产品只是昙花一现,当下虽然看着新奇、炒作的很火热,但无法形成气候,也不具备未来长远发展的可能。

  对该问题的理解,刘思彬表示,互联网+看似复杂,其实实现路灯通信、路灯监测路况等功能就是“智慧照明”与互联网的一个结合。智慧照明的“智慧”正在越来越多地依靠互联网实现,未来将会实现“智慧路灯”收集更多信息,从而建立大数据。结合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将会把智慧照明的大数据用于更多社会民生领域,比如监控、安防、交通避堵等领域,真正让“智慧”惠及千家万户的寻常百姓。

  智慧照明的“智慧”确实是无限的,它以巨大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正受到更多城市的青睐,可以算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香饽饽。但是越是在这样的火热中,行业建设者越需要保持冷静和客观,不能蜂拥而上、大跃进式地大规模建设。在各地目前的建设中,大多以政府投资方式为主,这不仅造成了某些政府的财政负担,也不利于社会资本引入和行业运行,因此,智慧照明的未来建设还需要多多引入“PPP模式”之类的运营方式,也可以探索其他新型模式,丰富原有运作方式,这样才能更大发挥智慧照明的“智慧”。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