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细数上半年LED上市公司“九宗最”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8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5年对于中国的LED上市公司来说,显得颇为无奈。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4家LED上市企业仅6家企业净利率超过10%,仅13家企业‘营’、‘利’双收。去年的行情在今年上半年几乎反转。“行业回暖”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

  2015年对于中国的LED上市公司来说,显得颇为无奈。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4家LED上市企业仅6家企业净利率超过10%,仅13家企业‘营’、‘利’双收。

  去年的行情在今年上半年几乎反转。“行业回暖”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

  GGII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LED上市公司实现营业利润约6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07%。

  一方面,表明LED企业盈利能力处于回升周期;另一方面,行业兼并购及企业自身成本控制、产品结构优化调整起到一定效果。尤其是部分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后,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增长。

  但这些LED上市公司仍然表现出明显的分化趋势。有的凭借自身的经营能力和持续扩张,保持营收和利润的稳定增长;有的却经营惨淡,甚至力不从心而逐步退出。

  GGII根据今年上半年各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和经营表现,评出了“九宗最”,来呈现LED产业上半年的百态一隅。

  最高补助:三安光电

  政府补贴一直是每年贡献三安光电营业外收入的主力军。

  作为补贴榜上的常客,三安光电以3.48亿元当仁不让地成为上半年泉籍企业的“补贴王”,在A股补贴榜中排名第二十三。

  作为行业大佬,三安光电也是LED照明行业的补贴大户,2013年至2015年分别获得补助3.52亿、5.05亿、5.94亿,占当年净利润都在三成左右。

  三安光电(600703)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27.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长了21.25%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6.89%。

  但公司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3.24亿元,其中计入当期政府补助金额3.48亿元。实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滑9.49%。数据显示,当期政府补助占到净利润的36.24%。

  最不可限量:木林森

  从IPO上市,到连续出手战略布局上下游产业链,再到联合IDG等竞购欧司朗照明,木林森的一举一动让人眼花缭乱、不可捉摸。

  木林森(002745)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1%。

  报告期内,LED行业的资源重新整合、分配正不断上演,并购整合愈演愈烈,2016年上半年,公司定增项目配套募集资金到位,江西新余、吉安两个生产基地的募投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同时,公司通过收购香港超时代光源(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对开发晶照明(厦门)有限公司的两次增资,能够快速的获得照明新兴产品的技术工艺与市场份额,并完成对LED产业链上游的延伸,使得公司在LED行业激烈的竞争格局中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发布半年报同时,木林森发布了对外投资公告,拟投资55亿元在义乌建设年营收100亿元LED照明生产基地。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及其他货币资金合计金额59.67亿元,这为公司后续持续市场发力和产业兼并购提供了很好的资金支持。

  最执着:阳光照明

  作为一家传统照明企业,对LED的执着投入和持续稳健经营,让阳光照明成为LED时代的“隐形冠军”。

  阳光照明(600621)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1.26 亿元,同比增加 11.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18 亿元,同比增长 22.01%,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其中,LED产品收入17.40 亿元,同比增长39.71%,收入占比 82.78%。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为26.26%,较上年同期增加2.38个百分点。其中,LED光源及灯具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1.36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在原有的上虞和厦门研发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江西和安徽升级为研发基地。同时,新设杭州研发中心,继续投入上海研发中心建设,使研发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动力。

  此外,公司已建立了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四大基地,具备3亿盏LED光源和8000万套LED灯具的年生产能力。在球泡类产品和灯管类产品上,公司某些单品已经形成了规模。

  随着公司募投项目逐步投产,上半年公司 LED 照明产品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较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18 亿元,完成计划的 54.50%,该完成情况符合经营计划进度。

  最无奈:广东甘化

  在LED上市公司上半年普遍业绩好转的大背景下,广东甘化的8亿元的LED产业投入至今收获寥寥。

  公司甚至发出公告,基于企业盈利能力下滑,其中上游竞争尤其激烈,整体利润率下滑明显,德力光电经营产生亏损。

  根据目前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行业、市场等因素,公司暂无计划加大对光电产业的投资。原先承诺的不少于15亿元的LED产业投入,公司也决定 将剩余未投入金额转向其他领域。

  广东甘化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德力光电LED外延芯片营业收入0.2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3.01%;产品毛利率为-45.55%,净利润亏损2046.18万元。在所有LED上市公司中LED业务亏损金额最大。

  最跨界:勤上光电、长方集团

  8月,勤上光电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广州龙文教育100%股权的交易已经过证监会审核并获得有条件通过。

  勤上光电认为,在我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的天然格局下,以中高考为主要类型的选拔性考试和择校、分班需求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基本属于众多K12阶段孩童的“刚需”。

  在收购广州龙文配套募集项目科学实施基础上,下一步力争架设良好的资本平台加大加速外延式驱动积极布局K12相关产业链,推动公司进入此万亿级市场快车道,努力打造公司教育产业协同完整的产业链平台。

  为此,持有勤上光电10%以上股份的股东勤上集团甚至提议罢免赵军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职务。理由是充分考虑了勤上光电的未来战略发展及产业布局、公司转型方面的原因。

  2016年3月,长方照明更名为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 月参与设立教育产业并购基金;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长方教育管理有限公。公司开始有产业内外延迈向产业外布局。

  2016年6月,公司与易德资本共同投资设立规模不超过20亿的并购基金,主要投资国际教育、早幼教等学前教育产业;并以自有资金1亿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长方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早幼教机构的投资与建设。

  但教育行业面临的竞争程度并不亚于LED。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到现在,约有20家上市公司设立教育产业(投资)基金。

  目前K12在线教育企业超过3000家,但只有5%的企业是盈利的,绝大多数还在摸索当中。未来几年,企业的“死亡高峰”即将到来。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