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涨价正值风口上 广东甘化却暂停LED投入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08 作者: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广东甘化发布江门甘蔗化工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投资承诺履行进展的公告,公司决定暂缓LED产业的投入。LED芯片行业过去几年由于新增的大规模投资产能释放导致大幅的价格下跌,为了争夺市场的主导权,市场价格非理性竞争状态让很多中小型外延芯片企业面临着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的持续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上游外延芯片产值仅同比增长8.3%,产值为130亿元,其增速明显放缓。

  广东甘化发布江门甘蔗化工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投资承诺履行进展的公告,公司决定暂缓LED产业的投入。

  LED芯片行业过去几年由于新增的大规模投资产能释放导致大幅的价格下跌,为了争夺市场的主导权,市场价格非理性竞争状态让很多中小型外延芯片企业面临着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的持续亏损。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上游外延芯片产值仅同比增长8.3%,产值为130亿元,其增速明显放缓。

  但与此同时,LED外延芯片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五芯片企业营收占比达65%。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同方股份、德豪润达等在内的芯片大厂占据了国内将近7成的市场份额。

  2015年中国LED芯片价格下降幅度达到了30%-40%。这也让很多企业开始变得犹豫不决,是继续扩产、转型,或是撤退。

  一纸公告见端倪

  2011年2月15日,在江门甘蔗化工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国有股权转让过程中,现控股股东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西集团”)关于投资有如下承诺:

  “德力西集团承诺在受让股份后,同意ST甘化五年内通过增发等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在江门市区投资光电产业规模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若ST甘化投资不足15亿元,德力西集团承诺以自有资金追加投资补足15亿元在江门的投资。”

  随后,公司以全资子公司-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光电”)为主体在江门市高新区实施了LED外延片、芯片项目投资。2014年下半年,德力光电LED外延片、芯片项目前十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并持续运营。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项目共投入资金约8亿元。

  但近几年,LED芯片市场出现巨大变化,国内MOCVD机台数大幅增加,呈现供过于求的趋势,尤其是2015年以来,LED行业全产业链产品均陷入价格竞争,企业盈利能力下滑,其中上游竞争尤其激烈,整体利润率下滑明显,德力光电经营产生亏损。

  根据目前实际情况,综合考虑行业、市场等因素,公司暂无计划加大对光电产业的投资。

  广东甘化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德力光电LED外延芯片营业收入0.2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3.01%;产品毛利率为-45.55%,净利润亏损2046.18万元。

  为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经与公司控股股东德力西集团沟通,德力西集团同意公司暂不加大对光电产业的投资,集中精力做好目前现有生产线的生产运营。

  曾经信心满满

  广东甘化被德力西集团重组之前,主营业务为甘蔗综合利用产业,包括生产制糖、浆纸生化等产品,但是由于受原料供应不足制约和无法投入充足资金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业务逐年萎缩。

  自2010年开始,广东甘化成为*ST甘化,经营持续恶化,无法依靠现有资金恢复持续盈利能力,谋求重组转型,2011年9月5日,公司控股股东由江门市资产管理局变更为德力西。

  2011年10月,ST甘化公布了非公开发行预案的修订版,将原方案中的募投项目“LED外延片生产项目”的投资总额由7亿元调整为8.36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6亿元,自筹资金投入2.36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不变。

  2013年3月20日,*ST甘化向德力西进行定增,进军LED领域,定增之后,德力西累计持有*ST甘化41.55%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德力西以生产高中低压电器和工业自动化控制电气为主,同时从事综合物流、交通运输、PE投资等产业。

  被德力西控股之后,广东甘化表示,未来重点发展LED及生化产业。其中,由广东甘化全资子公司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光电)为主体实施LED外延片生产项目已经开始施工。

  彼时,广东甘化对LED产业给予厚望,认为LED产业发展前景看好,公司所在地政府制定了大力支持LED产业政策,所在区域LED产业链较为完善,公司发展LED产业有良好环境和基础,且有LED行业资深产业化团队和国外先进设备,具有竞争优势。

  亏损并非个案

  不过,广东甘化寄予厚望的LED业务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公司近三年依然难以摆脱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局面。

  财报显示,广东甘化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3588万元、1026万元和1.7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分别为-584万元、-2564万元和-7938万元。

  这意味着,转型3年了,广东甘化依然难以依靠主营业务实现扭亏,LED产业板块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重依然较低,且经营还陷入库存高企、成本倒挂的局面。

  2013年报披露,广东甘化从事LED业务的德力光电LED外延片、芯片项目第一期工程就顺利进入调试生产阶段,但从生产至今就没有摆脱过亏损局面。

  财报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德力光电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元、2682万元和598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9.4万元、-2076万元和-5934万元。

  2015年财报显示,LED产品营业成本高达7022万元,毛利率为-17.29%,营收成本出现倒挂,存货为7828万元,比期初增加3709万元,增幅90.04%,主要为LED在产品、自制半成品、库存商品增加。

  截止2016年半年报,支撑公司主营业务的依然是纸张贸易(占比66.82%),公司重点转型的LED业务只占营业收入比重的16.31%。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