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两岸光电:今明两年是光电引擎爆发期

2016-04-26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国内首家量产倒装COB的企业——深圳市两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将倒装COB技术灵活应用于光电引擎,并在2015年实现量产,畅销于国外市场。“两岸光电拥有将近100条生产线,在技术及产能都能满足光电引擎的供求关系。”记者近日采访了两岸光电项目经理黎兰茂先生,了解其光电引擎产品的成功之道。

  “未来去电源化的光电引擎将革传统电源之命”,曾被认为是哗众取宠之噱头,它受到高度的赞赏亦遭遇剧烈的抨击,在经历一段备受争议的寒冬,光电引擎终于迎来发展的“春天”。据称现在的中山市场90%以上都在卖光电引擎,不少封装企业将其定为核心产品,深挖这一创新市场。

  但据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了解,中山市场标称的光电引擎多是噱头,部分只是单纯的贴片形式,技术含量较低。目前大部分企业并不具备生产光电引擎的设备及技术,只有大型企业真正进入这一领域。

  国内首家量产倒装COB的企业——深圳市两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将倒装COB技术灵活应用于光电引擎,并在2015年实现量产,畅销于国外市场。“两岸光电拥有将近100条生产线,在技术及产能都能满足光电引擎的供求关系。”记者近日采访了两岸光电项目经理黎兰茂先生,了解其光电引擎产品的成功之道。

  

  光电引擎凸显性价比优势

  据黎兰茂介绍,两岸光电的光电引擎去掉了传统驱动电源,产品结构简单,且PF值达到0.92以上,效率更高,因此整灯的成本更低,极具性价比优势,而且客户投诉减少,维护成本相应降低。另外,它还能做到调光调色,未来可集成更智能化的系统,助力智能照明的发展。

  但业内仍有人指出“AC无电源光电引擎”效率低、寿命短,是对客户的忽悠,黎兰茂认为光电引擎并不存在效率低、寿命短的问题,“在光电引擎推出之初,频闪、防雷、宽电压是它的三大瓶颈,但随着技术的突破,频闪及防雷的问题已经解决,目前仅剩下宽电压的问题。例如印度市场的电压极其不稳定,在110~360V之间波动,光电引擎难以应用于此区域。”

  黎兰茂进而补充道,宽电压的问题并非不能解决,它需要增加成本才能满足使用需求,但会失去应有的性价比优势。“对于欧美等电压稳定的市场,应用前景较广,而电压不稳定的中东市场仅是其中之一的市场,并不影响光电引擎的市场开拓。”

  另一方面,大功率领域曾是光电引擎的“盲点”,但黎兰茂反而表示“功率越大越好做”,目前可以应用在工矿灯、投光灯等大功率照明领域。“光电引擎产品简单化的趋势,切合用户需求,未来的市场相当可观,预计今明两年将是爆发期,最迟不会超过明年。

  产业链之间的技术跨界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光电引擎则是“封装跨界做电源”的体现。但随着封装企业的渗入,对于传统LED电源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黎兰茂亦坦言,集团旗下的驱动电源项目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这份压力难以避免。

  资本力量巩固产品优势

  近日上市企业纷纷披露一季度营收财报,整体来看有产业回暖趋势,黎兰茂透露,两岸光电第一季度业绩将近两千万,尤其是三月份业绩达到一千多万,与去年同期相比,营收增长了一半。“从订单量来说,的确感觉行业呈现回暖的趋势。”

  去年LED产业链各端价格均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中上游的芯片封装,价格下滑率高达30%,目前价格已接近冰点并相对稳定,“随着产品的生产量及需求量的增加,成本相对降低,封装仍有少量降价空间,预计今年整个封装行业价格将下滑5%。”黎兰茂说。

  但前段时间有封装企业反而传出涨价的通知,由于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企业被迫增加封装成本。黎兰茂则表示两岸光电没有涨价的计划,价格暂时保持不变。

  成本重压之下,企业纷纷寻求并购整合,为扩产降低整体成本、为延伸产业链寻找新的利润,“两岸光电暂时没有并购、收购的计划”,黎兰茂表示公司致力于产品的研发及推广,保证产品品质,为求将自身产品做到极致。“未来两岸光电也将走资本市场,目前两岸光电已在新四板上市,未来争取光电引擎项目在新三板或创业板上市。”

  部分业内人士反映,有些企业上市仅是为了圈钱套现,黎兰茂并不认同这种做法,他认为这样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并不利,企业上市后只关注如何圈钱进行资本运作,而不再以产品为中心,实为忘本。倘若企业强大的支柱产品,则难以生存下去。“上市的目标是运用资本更好巩固自身产品,并以此持续开发新产品。”黎兰茂强调。

  产品创新维持企业健康

  目前两岸光电的产线分为两大部分,一是灯珠产品,另一部分是COB倒装产品。现阶段倒装COB已经实现自动化的制程,产能可达到1天1万片,在行业内属于领先地位。

  按照倒装技术发展的势头来看,正装产品正有逐渐淡出市场之势,两岸光电正在逐步完成主营方向从正装产品转向倒装产品的过渡,目前倒装产品比例已达到60%,但黎兰茂表示并不会完全转为倒装产品,“因为部分客户仍然需要正装产品,毕竟目前来说倒装的价格相对正装的贵一点。”

  搭乘光电引擎发展的快车,黎兰茂对于两岸光电的发展满怀信心,“争取2016年达到1.5亿~2亿的目标。”

  具体来看,在产品方面,2016年两岸光电将侧重在两方面产品的研发:一是正装及倒装LED灯丝灯条,目前已经在研发阶段;二是倒装大功率产品,如适配200W以上的工矿灯产品。纵使国内产品同质化风气严重,但两岸光电十分注重产品的创新,黎兰茂表示公司坚持每年推出2至3款新产品,并迅速推向市场,占领份额。“产品好比贯穿企业的血脉,若没有新鲜的血液进入,企业的发展则不健康。”

  在市场方面,两岸光电通过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定位及兼具品质性价比的中高端产品进行推广,维护老客户同时深度挖掘潜在客户,如美国、英国、土耳其等高端市场,也会开发埃及、印度等对于产品要求相对较低的市场,扩展两岸光电在全球市场的份额。

  黎兰茂还透露,公司在一到两年内或将在国外各重要市场设立办事处或销售机构,招聘当地人员进行推广,更具“吸引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