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资不抵债”广州文龙卖天价 勤上光电拟20亿收购

2016-01-04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勤上光电今日披露资产购买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杨勇、华夏人寿等持有的广州龙文100%股权。通过上述交易,上市公司将实现半导体照明产品与K12(幼儿园到十二年级)辅导服务的双主业布局。

  勤上光电今日披露资产购买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杨勇、华夏人寿等持有的广州龙文100%股权。通过上述交易,上市公司将实现半导体照明产品与K12(幼儿园到十二年级)辅导服务的双主业布局。

  但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8月31日,广州龙文合并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权益为负值,但其评估值达20.14亿元,其100%股权交易作价也由此高达20亿元。

  广州龙文净资产为负

  据草案所述,广州龙文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600万元。股权结构方面,自然人杨勇持股48.2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夏人寿持股3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广州龙文主要销售的产品为1对1辅导课程,兼顾一些其他个性化服务项目。2013~2014年及2015年前8月,咨询服务费收入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7.89%、97.91%和97.51%。而咨询服务费收入主要是1对1辅导课程收入。

  截至2015年10月末,广州龙文已在20多个城市设立了462个营业网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一线城市。公司还开发了“59错题”移动在线教育平台。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8月31日),广州龙文合并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0.66亿元,经收益法评估,其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20.14亿元,增值20.80亿元。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广州龙文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20亿元。

  对于广州龙文评估值剧增的缘由,草案中解释为:该公司所属的教育信息咨询服务行业景气度较高、辅导需求旺盛;未来随着我国教育事业深入改革发展以及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适龄在校中小学生人数将持续保持过亿基数并稳步增加,将为K12辅导行业带来稳定而广泛的市场需求。

  此次交易,勤上光电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其中,上市公司将向杨勇支付现金对价5亿元,剩余交易对价15亿元由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包括杨勇在内的9名交易对方支付。股份发行价格为14.16元/股,发行数量约为1.06亿股。

  交易对方承诺,广州龙文2015~2018年累计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638亿元。财务数据显示,2013~2014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53亿元、7.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35.29万元、4224.99万元。今年1~8月,公司营收为5.01亿元,净利润高达6885.03万元。

  华夏人寿倒亏4800万?

  勤上光电此番超高溢价并购广州龙文,其股东理应赚得盆满钵满,但华夏人寿似乎是个例外。

  资料显示,2014年12月,广州龙文股东龙文环球为实施重组上市的需要,将其持有广州龙文90%的出资额对外转让。

  当时,在附加承诺资产重组和业绩水平等条件下,按照转让价格折算,广州龙文的整体价值为21.6亿元。华夏人寿的出资额高达6.48亿元。但此次其向勤上光电出售广州龙文30%股权的交易对价仅为6亿元。以此计算,华夏人寿对广州龙文的投资,似乎反倒亏损了数千万元。

  不过,勤上光电此次是以发行股份方式向华夏人寿支付交易对价,华夏人寿将获得勤上光电4237.29万股。以勤上光电停牌前一日股价15.32元计算,这部分股权市值达6.5亿元。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存在补涨以及因布局热门的家教O2O等因素,勤上光电股票复牌后或迎来一波行情,华夏人寿此举看似吃亏实则占了便宜。

  事实上,华夏人寿还计划加码对勤上光电的持股。

  为提高重组绩效,勤上光电拟采用定价发行方式向李旭亮、李淑贤、梁惠棠、华夏人寿、黄灼光、华创勤上光电员工成长1号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资总额不超过18亿元。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广州龙文“重点城市新增网点建设项目”“小班化辅导建设项目”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为14.16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27亿股。其中,华夏人寿拟出资3.6亿元认购2542.37万股。在上述交易完成后,其将合计持有勤上光电6779.66万股,持股比例为11.16%,仅次于持股16.78%的勤上集团,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