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广州美术学院李光博士浅谈中国照明设计教育状况

2015-12-17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一场主题为“光の空间”的照明设计思享会在广州举行,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李光博士作为嘉宾出席活动。会后,李光博士接受阿拉丁照明网的采访,就当下中国照明设计的教育状况、城市照明潮流变化、照明设计师在环境设计项目中的地位与价值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作为空间设计中的重要一环,照明设计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大到包括路灯照明、夜景照明在内的城市照明,小到酒店设计、办公室照明等商业照明以及家庭的室内照明,如何提供合适的光环境,营造恰当的光之空间,已经愈发受到各方重视。

  日前,一场主题为“光の空间”的照明设计思享会在广州举行,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李光博士作为嘉宾出席活动。会后,李光博士接受阿拉丁照明网的采访,就当下中国照明设计的教育状况、城市照明潮流变化、照明设计师在环境设计项目中的地位与价值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城市照明的新变化与新潮流

  阿拉丁照明网:12月6日,“光の空间”照明设计思享会举行。您是怎样理解光与空间的?

  李光博士:我觉得光与空间是一体的,它们是一种不可分割的关系,空间是光的载体,光是空间里的灵魂。如果只有空间而没有光,这样空间会显得空洞、寂寥。反之,如果只有光而没有空间,这光也会显得普通而无趣。

  阿拉丁照明网:您认为照明、建筑与人最理想的关系是什么?

  李光博士:照明与人就像一对亲密的好朋友,彼此知道大家的需求,需要他的时候,他就在你身边,不需要他的时候,他不会打扰你的生活。就像一句古语:君子之交淡如水,纯粹而真诚。

  阿拉丁照明网:城市照明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近几年来,城市照明有哪些变化?

  李光博士:城市的变化越来越大,许多新的城区、CBD、建筑拔地而起。而照明设计的需求也随之越来越多。另外,中小城市也越来越关注城市的照明。如丽江古城既是历史名城,又是国际旅游城市,那里的夜景照明景观主要是营造历史悠久的氛围和旅游空间的悠闲雅致。

  另外,随着技术的改变,灯具变得更加亮丽和色彩斑斓了,形式多了,图案多了,而且更有艺术感。以往灯光只是把光投射在户外广告牌,虽然提供了信息,但没有生动的表达。无趣的灯光,往往使人很快就忘记广告牌的信息。

  除此之外,城市照明的变化也使得灯光照明变得杂乱无章,户外光扰民,光污染的严重等问题也随之而来。所以光的应用还是要相关部门加以管理。

  阿拉丁照明网:当下城市照明有哪些潮流?

  李光博士:从形式上来说,媒体建筑发展起来了。像广州塔那样,在600多米高的塔上做户外广告,它既是专递了信息,从心理层面来说使市民见到绚丽的广州塔,增添对城市的认可和由内心发出的自豪感。从技术层面来说,这是LED的广泛使用。传统灯具的转变使得LED灯得到了更多的使用,加上电脑编程等技术,照明变得更千变万化。

  中国照明设计行业发展状况

  阿拉丁照明网:您怎么看待近几年中国的照明设计行业的发展状况?

  李光博士:中国的照明设计行业发展速度快,而且具有生命力。LED等灯具的崛起和应用,建筑业的蓬勃发展,使到照明行业也随之而变化。宏观来说,照明设计师的更替速度快,市场对照明设备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行业为了紧跟市场也在不停地优化和创新,产品也是更加绿色、环保和新颍。而且在中国照明学会、阿拉丁等等的学术平台、行业网站、协会等促进下,照明行业正在不断前行。

  最近国内也举办了不少与照明行业有关的活动和展览,如广州举办了国际性的灯光节,光の空间等的思想交流会。这些都不断鼓励着中国的照明设计行业不断发展和前进。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照明设计师在环境设计项目中占据怎样的地位?

  李光博士:第一点,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首先是要看项目或者投资者的需求,看这个项目的着重点在那里,如果说着重点在灯光照明这一块,那不言而喻肯定是照明设计师的地位较高。但如果着重点不在照明这方面,那灯光设计也变成从属地位,需要他配合好各面把项目搞好。

  第二点,提供专业服务,体现为设计师了解更多,体会得更深,在项目上为建筑师、室内设计师、环境设师提供更好的建议和图纸服务。包括在选用照明设备和照明条件时的预判或者在照明方式的设计、物理性能的测试、品牌上的选购等等的建议。

  阿拉丁照明网:照明设计师如何更好地体现照明设计的价值?

  李光博士:专业知识或者服务能为项目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体现照明设计的价值的一种途径。比方像万达广场,单纯地靠建筑设计和室内装修,还没有吸引到更多的卖家和消费者或者说还没建立好品牌形象,通过照明设计在夜景景观上的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使

  万达广场被更多的人知道了,那么也就为项目本身创造了新的价值,也可以从某种层面为照明设计师增加了自身的价值。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