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未来15年量子点LED将点亮全球

2015-11-24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量子点生物技术首先在医药学上得到应用,量子点电视显示屏已经出现,量子点LED(QLED)光源也在实验室里诞生。

  1981年,一种全新概念的纳米级半导体发光粒子被发现,我们且称作“量子点”(Quantum Dot,QD)。从发现到前一个10年的时间里,人们还仅仅在学术的角度研究它的性质,又过了10年的时间也基本上没有找到它的应用领域。2000年以后,量子点制备技术的提高带动了其应用领域的发展,尤其是量子点技术的光谱随尺寸可调、斯托克斯位移大、发光效率高、发光稳定性好等一系列独特的光学性能更是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焦点,并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量子点生物技术首先在医药学上得到应用,量子点电视显示屏已经出现,量子点LED(QLED)光源也在实验室里诞生。

  1.未来15年量子点LED将点亮全球

  1879年,白炽灯走完了从实验室到实用照明的最后一步,开创了人类电气照明的新纪元,只用了短短的20年时间,白炽灯撕开夜幕,点亮了世界。

  1938年,荧光灯横空出世,人类进入了气体放电照明时代,20年后,荧光灯将千家万户的夜晚照亮成白昼。1980年,三基色荧光灯的出现将人类带入了装饰照明时代。又是在20年后,节能灯成为最廉价的光源布满全球5大洲。

  1998年,世界上第一支实用的白光LED问世,15年后,LED正开始全面接管整个照明市场,LED点亮了21世纪。

  2009年,第一个量子点LED(QLED)灯泡在美国诞生。2010年,中国人取得了量子点技术颠覆性的突破,成为QLED照明进入实用化的起点。

  虽然昂贵的量子点材料现在还不可能进入大众照明领域,但我们有理由相信:15年后的2030年,室内照明必将成为QLED的天下!

  2.神奇的量子点:不可思议的纳米晶体

  量子点是一种纳米晶体。其组成元素已经不仅仅局限于Ⅱ-Ⅵ族(BaS、CdTe等)或Ⅲ-Ⅴ族(GaAs、InGaAs)到现在的Ⅰ-Ⅲ-Ⅵ族(AgInS2等)的几种元素,随着研究的深入,还有更多的体系组成将被开发出来。

  量子点大多为无机化合物,其性能稳定、可在水中形成胶体,尺寸在1~20 nm之间,这相当于5~100个原子直径的尺寸。 量子点的3个维度都在100 nm以下,从尺寸上讲,量子点是准零维度的纳米材料(见图1)。在量子点所有的与激发和发光密切相关的特性中让我们尤为感兴趣的是表面效应、量子限域效应和尺寸效应。 

  2.1 量子点的表面效应

  随着构成量子点的原子数量的减少,粒径也随之减小,比表面积随之增大。

  在化学性质方面,由于大部分原子都位于其颗粒表面,又使得化学性质异常活泼,极易产生宏观状态条件下不能发生的化学反应。

  在光学性质方面,其反射系数会随着粒径的减少而显著降低。粒径越小,则颜色越深,即纳米颗粒的光吸收能力越强,呈现出宽频带强吸收光谱,直至成为黑色。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