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郑立峰:城市照明规划管理大多停留在“照”字上

2015-11-19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2015长三角城市照明论坛即将隆重召开之际,本次出席论坛嘉宾宁波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副处长郑立峰接受了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的专访,畅谈了宁波在城市照明中如何打造“城市名片”以及对城市绿色照明产业的新展望。

  由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携手广州阿拉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办的“2015长三角城市照明论坛”将于11月21日在杭州隆重召开。届时,来自长三角16个城市的城市管理者、优秀照明设计师及相关领域专家、研究学者等将齐聚杭州,携手共谱照明篇章。

  在2015长三角城市照明论坛即将隆重召开之际,本次出席论坛嘉宾宁波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副处长郑立峰接受了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的专访,畅谈了宁波在城市照明中如何打造“城市名片”以及对城市绿色照明产业的新展望。

宁波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副处长郑立峰

  阿拉丁照明网:能简单和我们分享一下良好有序的城市照明应该是怎样的呢?

  郑立峰:所有的照明是给人看的。因此我认为要营造良好有序的城市照明要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具体表现在:在功能照明上应重点考虑路面的照度、亮度及均匀度,为各种车辆驾驶人员及行人创造良好的视觉环境;在景观照明上应围绕城市夜间经济及人民休闲活动需要进行设置,在表现上应讲究亮度与色彩的科学配置,以及景观照明的美学构图。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目前中国的城市照明规划建设和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郑立峰:目前中国的城市照明规划建设和管理大多还停留在“照”字上,即重视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提的还是装灯率、亮灯率及设施完好率;忽视城市照明的内在质量,如照度、均匀度、景观照明亮度与色彩等,在“明”字上,还做得不够。因此我们从事城市照明规划、建设和管理者应提高对“照明”的认识,使城市照明从粗放型的设施管理向注重内在质量的精细化管理转变。从这点出发,照明设施的建设和养护这种基础性工作应该进行市场化运作,而各级照明管理部门应把工作重点放在照明质量的管理上,工作目标明确了,才能有的放矢去开展日常管理。

  阿拉丁照明网:现在各地都在建设城市景观照明,您觉得在照明设计中如何兼顾城市景观照明的效果与照明节能?

  郑立峰:目前大多数照明设计单位在城市景观照明设计中还缺乏对亮度值、光比值的科学计算,在设计中盲目配置灯具功率盲目选择灯具的出光角度,造成景观照明的光与影比例失衡,要么太亮,要么太暗,进而影响景观照明的效果,也造成能源浪费。在这点上清华设计院的荣所做得很好,值得大力推崇。

  阿拉丁照明网:在您看来,如何在城市照明规划中区分出不同区域的特色及文化,或者体现当地城市的特色,宁波夜景是如何表现其特色的呢?

  郑立峰:城市照明规划主要是对景观照明的规划,景观照明规划应紧紧围绕城市夜间经济及人民休闲活动需要进行规划,并要体现城市的地理特征、历史文化。

  宁波是一个依水而建的城市,余姚江、奉化江、甬江穿城而过,另外宁波自古人文荟萃,人杰地灵,河姆渡、天一阁、报国寺……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文明遗产;近代以来,作为我国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宁波商帮扬帆出海,目前与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因此“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就是对整个城市形象的描述。围绕这个城市形象口号我们对宁波夜景总体设计风格提出了“三种模式”即:平时模式,要求“素雅、宁静、内敛”,体现宁波的“宁”字和书藏古今“藏”字;周末模式,要求“活力、时尚、奔放”,体现宁波的“波”字;节庆模式,要求“大气、恢弘、激情”,演绎城市灯光秀,展现港通天下“通”字的张力与气势。目前围绕三江的夜景美化工程正在抓紧实施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实施完成。

  阿拉丁照明网:进入2015,全球各地区的LED路灯换装的动作频繁,请问今年宁波市区路灯设施专项改造工程进展如何?

  郑立峰:去年我们通过“照亮百姓回家路”专项行动的实施,共更换10000盏LED路灯,今年的10000盏LED路灯也正在抓紧实施中,明年我们将加大改造力度,力争在2018年底全市路灯都改造成LED路灯。通过五年的改造在提高道路照明质量前提下降低能源消耗。

  阿拉丁照明网:近年来,大功率LED路灯技术进展如何?

  郑立峰:08年针对当时的LED路灯质量,我曾提出LED路灯的个“早产儿”的论述。这几年,经过各厂家不懈努力,目前大功率LED路灯各方面性能都达到了应用推广水平,而且是物美价廉,完全可以担起重任了。

  阿拉丁照明网:有观点认为,未来几年,节能环保型城市照明替代传统照明将成为城市照明行业新的增长点,您认可此观点吗?为什么?

  郑立峰:去年,我市对10000盏路灯更换LED灯以后,其各方效益十分明显:

  1、社会效益:一是道路照明质量明显提高,经现场测量,改造后道路平均亮度、均匀度平均提高在50%以上,最高的提高了3倍多,为交通安全、人民生活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城市光环境;二是路灯运行可靠性明显提高,改造以后解决了设施设备老化问题,设施运行更加安全可靠,市民报修、投诉明显减少;三是良好的道路照明不但提高交通运输效率、提升城市形象,同时也提升了公安部门利用视频监控打击犯罪的能力,因此也更有利于社会治安稳定;

  2、 经济效益:一是节约财政资金。由于我市在LED路灯推广上引进合同能源管理操作模式,不但实现了政府在项目建设上零投入、零风险,而且每年还可节省不菲的电费及维修费支出;二是支持产业经济发展。去年我们累计采购LED照明产品2000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支持了LED产业经济发展;三是为民间资本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拓宽了路子。

  3、节能效益:在节能减排上,改后路灯总功率从2018.23KW,降低为863.2KW,节能率达到55.92%,年节约用电374.41万度,可供2千户城镇居民全年用电;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18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91吨、二氧化硫排放210吨;同时还能够减少传统节能灯、钠灯在废弃时的汞污染;另外,由于在市政道路照明上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操作,在六年合同期内,企业将承担路灯巡查及黑灯修复责任,因此LED路灯改造工作也是我市路灯养护作业市场化运作的一种尝试,此举如果能在全市推广该操作模式将大大减少我外聘人员及相关机械设备的需要,为我处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创造条件。

  基于以上的种种优点,随着大功率LED路灯技术的成熟,将有更多的城市用节能环保型的LED路灯替代传统气体放电灯,同时,也会有更多LED灯用于城市景观照明,因此说这是城市照明行业新的增长点。

  阿拉丁照明网:作为城市照明的管理者,您对城市绿色照明产业的未来有什么期待或者展望?

  郑立峰:城市绿色照明概念的引入将对行业带来全新的管理理念,也对产业发展带来长期利好。

  更多详情内容,敬请关注:http://www.alighting.cn/special/20151023/index.htm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