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大峡谷光电:以媒体建筑引领艺术与科技的协同创新

2015-11-06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今年4月17日,中央美院与大峡谷光电签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媒体建筑”。照明企业切入媒体建筑领域,还尚属首次。而照明作为媒体建筑实现的关键元素,将如何参与到媒体建筑中,以及目前媒体建筑发展情况如何?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近日采访了大峡谷光电研发长韦自力先生,共同探讨中国媒体建筑的发展。

  在建筑领域,日渐兴起一种新的业态——“媒体建筑”。而就在今年4月17日,中央美院与大峡谷光电签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打造“媒体建筑”。照明企业切入媒体建筑领域,还尚属首次。而照明作为媒体建筑实现的关键元素,将如何参与到媒体建筑中,以及目前媒体建筑发展情况如何?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近日采访了大峡谷光电研发长韦自力先生,共同探讨中国媒体建筑的发展。

  大峡谷光电研发长韦自力先生

  媒体建筑: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点

  随着智慧城市的呼声越来越大,新的产业模式、生活方式,以及LED智能照明和交互设计等多个产业也应声而出,而媒体建筑就是智慧城市发展的产物之一。大峡谷光电作为从系统,灯具,软件到控制芯片一整条产业链的生产商,对媒体建筑有怎样的理解?

  阿拉丁照明网:大峡谷切入媒体建筑有什么样的契机吗?

  韦自力:国际上早有媒体建筑协会,而我国的中央美院是该协会的会员单位之一。中央美院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媒体建筑的概念,并于今年4月与我们共同成立媒体建筑艺术产学研实习基地。

  媒体建筑除了在传统建筑学方面的价值之外,它还能进行某种文化、信息或者理念的发布和传导,不仅能展示自身的艺术魅力,还能传递多种具象或抽象的信息。而要发展和推动媒体建筑行业,就需要将艺术家和工程师的工作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们跟中央美院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媒体建筑的发展。

  阿拉丁照明网:大峡谷光电与中央美院合作的内容是什么?

  韦自力: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和建筑师提出艺术创意,然后大峡谷光电的工程师从技术的角度来协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互动的,他们通过我们了解到哪些概念是可以落地的,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设备来实现,而我们作为工程师和厂家也知道方向何在,来配合他们,把理念变成现实。现在提出媒体建筑这个概念,超出了以往景观照明的内涵。

  阿拉丁照明网:媒体建筑涉及多领域多学科的跨界融合,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哪些困难?

  韦自力:媒体建筑首先是高大上的东西,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创新,通过建筑外立面的夜景照明灯光表达艺术效果和传递信息。所以要求我们的产品质量要过硬,以及灯光的表现力要够强。艺术家对色彩很敏感,想象力丰富,但如果产品跟不上,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这些概念,就不能达到媒体建筑的高度,艺术家就会很失望,他的艺术创意不仅实现不了,还降低他的艺术品位。又比如有时要做一个动态的效果,他要求的是舒缓的流畅的变化,如行云流水,但如果软件系统跟不上,同样会很煞风景。中央美院选择我们作为合作单位,一方面他们了解我们的技术和经验积累,认可我们的品质;另一方面,他们看到我们做出来的东西能达到他们所期望的艺术层次。

  从夜景照明上升到媒体建筑这样一个层级之后,对产品的质量,产品的可靠性以及产品的表现力会要求更高,比如今年我们研发成功基于“4K HDMI+光传输”体系架构的LED媒体建筑控制系统,这样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整个媒体建筑系统的性能。这种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阿拉丁照明网:您如何看待媒体建筑的发展?未来,大峡谷光电在媒体建筑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韦自力:一个媒体建筑的灯光系统造价可能数千万甚至上亿,可以说是一种“奢侈品”,不见得会有多大的市场规模,它可能更集中于一二线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代表或传递的是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它更多地是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去定义的,以“文化+技术”精品的思路去策划和实施。

  媒体建筑仍在不断发展,未来的路还很长,也在不断变化中,不管是艺术还是技术,生命都在于创新。现在我们跟中央美院结成一个产学研合作的关系,我们作为一个产业基地,而中央美院的学生和老师可以更多地到这里来沟通,来了解艺术跟技术的结合点在哪里。所以我们的合作理念就是工程师和艺术家不断地互动,不断地产生新的艺术火花。

  比如,我们目前响应政府号召在做的是“一带一路”方面的工作。我们跟中央美院的老师配合,在福建泉州做一个主题公园的夜景照明,通过夜景照明灯光来表现泉州历史上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内涵。这个主题公园的所有创意都来自中央美院的老师们,我们提供实现这些创意的灯光设备和控制系统。当然在实现这个创意的过程中我们双方会不断沟通,不断探讨实现的方式和方法。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