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能照明在夯实基础之前 发展需放缓脚步

2015-11-03 作者: 来源:飞利浦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是“互联网+”,都毫无疑问是今年的高频热词。智能家居的发展与照明关系密切,本文主要简要介绍了智能家居和家居互联照明的现状和发展,结合“互联网+”的热点探讨互联网对行业的影响和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并试图从“用户思维”和“平台思维”两个角度论述了家居互联照明控制协议的选择。

  迭代思维:不停的进行微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

  共享思维:善于利用外部资源,比如资本资源,开源软件资源,共享经济资源,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

  社会化思维: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社会化社交工具,进行精准的营销,进行高效的高质量的服务。

  平台思维:通过资本运转或技术开发,建议以平台或功能为中心的良好的生态圈。今后的竞争是平台和生态圈的竞争。

  跨界思维:利用互联网消除行业的效率低下点,改造传统行业。

  大数据思维:通过互联网或大量的传感器来收集用户和产品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找出事物的相关性,进行预测,改进产品开发,分析用户行为,进行精准营销。

  三、家居互联照明需要“深淘滩,低作堰”

  对于智能家居中用户首先感受到的家居互联照明成为智能家居重中之重,照明企业包括飞利浦,GE,Osram,Bellkin,TCP等在该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研究,进行“深淘滩,低作堰”,推出了很多出色的家居互联照明产品。

  家居互联照明的基础是互联,照明界对互联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包括以IEEE802.15.4为基础的Zigbee和6lowpan,以IEEE802.11为基础的WiFi,以IEEE802.15.1为基础的Bluetooth,还有私有的无线技术,比如enocean和zwave等,如何选择适合照明的互联协议,这是照明界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用户思维的角度出发,90后成为家居互联照明用户主体,其不再是被动接受产品,而是主动选择符合自我个性的产品。90后崇尚个性和速度,选择产品四个标准:一是有没有标榜个性的产品;二是产品功能好不好;三是产品价格贵不贵;四是产品能否尽快上手,安装应用快不快。

  具体的需求为:市场上不下几十多种应用方案,有通过网关互联的,有通过私有协议网关互联,基本上都是通过手机直接控制的,架构为智慧的互联硬件+云端数据平台+手机APP用户。在众多的产品中,需要个性化完整解决方案。要体现个性,必须要炫的工业设计;安装配置要方便,最好要即插即用,断电重启后自动配置;操作应该方便,不仅可以通过手机控制,还可以通过墙面开关和遥控器进行控制;需要多种方便的控制方式,包括触摸控制,手势控制,语音控制,甚至人工智能控制。产品需要方便的进行互换。从技术的角度出发,要满足以上需求,需要控制照明控制协议具有四个方面的特性:小尺寸,低成本,低功耗,多节点全覆盖。从这四个特性出发,智能家居中控制协议选择情况如下表1。

  表1智能家居中控制协议选择

  具体到家居互联照明协议,Zigbee适用于整个家庭多个照明灯具互联情况,比如多个灯具,开关,遥控互联,其支持的节点多,需要组网,还要求低成本,低功耗。Wi-Fi可以对客厅中单个或少个灯具进行控制,其在不考虑功耗,还提供音响,视频监控等综合功能的高价格的吊灯上使用。蓝牙可以用在卧室单个灯具比如床头灯,落地灯等少量灯具间互联操作情况。协议选择应用如图1所示。

  图1家居互联照明协议使用场景

  另一方面,从互联网思维的平台思维角度出发,良好的生态平台是协议选择需要考虑的另一个着力点。Zigbee已经建立的良好的综合应用平台和生态链平台。

  在智能家居一片热火朝天的情况下,智能家居互联照明应该有冷静的心态,从火爆背后的互联网思维中学习借鉴,“深淘滩,低作堰”,深入研究选择照明互联协议,为智能家居互联照明打下坚实基础,迎接互联网企业,电信等企业跨界进入智能家居带来的挑战。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