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美国宇航局“监控”中国内地城市灯光 藏巨大社会经济秘密

2015-11-03 作者: 来源:腾讯财经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人类以其文明和智慧创造了城市,城市最美的一面就是夜晚的灯光。对于经济学家来说,城市灯光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社会经济秘密。一个城市夜晚的灯光不仅可以反映这个城市人口的数量、预测房价的趋势还能反映这个城市的经济发达程度。

  人类以其文明和智慧创造了城市,城市最美的一面就是夜晚的灯光。对于经济学家来说,城市灯光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社会经济秘密。一个城市夜晚的灯光不仅可以反映这个城市人口的数量、预测房价的趋势还能反映这个城市的经济发达程度。

  

  美国国家地球物理数据中心地球天文台团队负责人Elvidge称:“你可以从一个国家的城市夜晚灯光中了解到许多信息,如人口、经济增长、对外投资、战争和经济衰退。”

  例如,NASA卫星观测到科特迪瓦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发生内战,整个国家的夜间一片黑暗,近几年才恢复夜间灯光;过去10年间,中国夜间照明与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口同步增长。相比之下,高度发达的国家,如美国和西欧,卫星显示照明模式没有多大变化。

  

  所以夜晚城市灯光的亮度与城市发展程度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综合研究报告《中国城市60强》发布。下面我们通过美国宇航局(NASA)worldview实时观测的中国内地城市夜晚灯光明亮程度的照片看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差别到底有多大。  

  1、上海和长三角

  长江三角洲是长江入海之前的冲积平原,中国第一大经济区,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在夜间的卫星地图上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上海和西北方向的江苏省的太仓、昆山通过稍弱的光亮连接在一起,上海的西北边界已经被灯光掩盖了。虽然上海市面积不如北京大,但是可见上海的灯光所占比例却是大于北京灯光的比例的,已快填满整个上海市。因此在2015年中国城市体系中,上海排在第一位,北京排在第二位,两者都被定位超一线城市。

  另外,在这个区域内除了上海,还有苏州、和杭州。苏州的明亮程度大于杭州,几乎已经与上海的明亮区域连为一体。在城市排名上,苏州居第7位,杭州居第10位。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