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OLED阵营持续扩大 三大争议点须解决

2015-09-17 作者: 来源:OFweek 显示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参加OLED联盟的彩电厂商已经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但三星、TCL、海信等几大中外彩电巨头却没有加入该联盟。目前,对于普及OLED电视的争议,主要来自产品、产能和产业安全三方面。这个新成立的产业联盟,未来能化解这三大难题吗?

  近期,国内彩电厂商在OLED电视领域动作频频,康佳、创维先后推出4K OLED电视新品,长虹的OLED产品也即将上市。与此同时,OLED技术主推手、全球首家量产OLED电视面板的LG Display,也希望在全球最大的电视市场中国实现“OLED市场阵营的扩大化”。为此,本周三,LG Display在京召开了一场有关OLED的联合推广峰会。

  而在9月16日,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牵头,LG Display(下称“LGD”)联合LG电子、创维、康佳、长虹、海尔、苏宁、国美等近30家彩电业上下游产业链和研究机构,共同成立中国OLED显示产业联盟,以加快OLED电视的普及。

  阵营持续扩大,OLED时代大幕开启

  此次OLED有机电视巅峰盛会汇集了中国电视产业的核心力量。LG Display的战略合作伙伴悉数出席。除了早期已经加入OLED有机电视阵营的LG电子、创维、康佳和长虹之外,其余在中国市场叱咤风云的海尔、TPV等电视厂商也派出高层出席现场活动。据权威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在今年第一季度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此次参与盛会的电视厂商所占据的市场份额高达50%,拥有一半的市场份额。另外,国内两大家电卖场流通企业苏宁和国美也为OLED站台助阵。其各自运营3000多个卖场,在业界影响力巨大。由此OLED阵营实现了战略扩大,得到了市场主流力量的全面支持。Display Search数据显示,到2018年国内OLED电视市场将以每年约为80%的速度大幅增长。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电视市场,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吸收速度迅速。3D电视,4K电视等高端电视市场扩大速度每年高达30%,新产品成功与否中国市场事关重要。

  LG Display OLED事业部长吕相德社长在会上表示:“OLED是未来显示发展的新动力,具备改变显示产业发展潜力。拥有大尺寸高端电视市场话语权,中小尺寸市场上将集中开发塑性(Plastic) OLED巩固穿戴显示市场第一地位,同时引领汽车显示市场。LG Display将竭尽全力,与客户厂商、渠道商、行业协会及权威专家通力合作,达成市场与客户的期待,保障OLED有机电视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中国市场是OLED成败关键

  昨日,“OLED之父”邓青云教授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自发光的特性,OLED相比LCD液晶可以省去背光源等附件,在生产制造上也因此更具竞争力。同时从可折叠、可穿戴、透明等优秀性出发,OLED才是新一代的显示技术。

  LG Display在OLED技术上押下了“筹码”,上个月,LG Display刚刚宣布未来三年内将投资10万亿韩元重点加码OLED领域,这笔投资将被用在大尺寸OLED、柔性OLED等领域,以开拓数字标牌、车载等领域的市场。另外,也有部分将被用于提高超大尺寸UHDTV、IT及Mobile等液晶产品性能上。在本月初的德国IFA展上,LG DisplayCEO韩相范也在开幕主题演讲中再次强调“OLED是将梦想变成现实的显示技术”,可见其决心。

  而中国作为是全球最大电视市场,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吸收速度迅速,3D电视,4K电视等高端电视市场扩大速度每年高达30%,OLED能否成功中国市场的接受度至关重要。为此,继2008年IPS硬屏、2010年不闪式3D之后,LGDisplay再次主导发起全行业的联合推广行动。

  按照LG DisplayOLED事业部长吕相德介绍的“路线图”,在拥有大尺寸高端电视市场话语权的同时,中小尺寸市场上将集中开发塑性OLED巩固穿戴显示市场第一地位,此外还将引领汽车显示市场。他宣称,“LGDisplay将竭尽全力保障OLED有机电视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吕相德还介绍,LG Display将积极整合产业链,推动OLED产品技术创新,以满足日益高涨的市场需求。当天现场就展示了诸多OLED技术的应用产品,包括能通过磁铁吸附、厚度不到1mm的55英寸OLED壁纸电视、智能手表用塑性OLED、曲率达到500R的曲面OLED等等。

  OLED电视面临三大争议点

  参加OLED联盟的彩电厂商已经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但三星、TCL、海信等几大中外彩电巨头却没有加入该联盟。目前,对于普及OLED电视的争议,主要来自产品、产能和产业安全三方面。这个新成立的产业联盟,未来能化解这三大难题吗?

  OLED电视PK曲面液晶

  OLED电视被视为下一代技术,由于是自发光,所以相比于LCD(液晶)电视,黑色能实现纯黑,有更高的对比度;色彩更炫丽;可视角度更广;也更轻薄;而且可折叠、可弯曲。笔者在现场看到,LGD展出了薄至0.97毫米的墙壁式OLED电视,可用磁铁吸贴到墙上;还有5.98英寸的OLED透明显示和镜面显示屏,以及商用的OLED双面显示屏。

  力挺OLED电视的创维总裁杨东文认为,OLED能从小尺寸做到大尺寸,从手机屏做到100多英寸的电视屏,加上对比度高、响应速度快、应用范围广、能卷能曲,OLED未来是有市场的。

  但是,OLED电视也被海信指出有残影、寿命短、功耗大、亮度低等缺点。而且,4K的LCD电视已经开始普及了,而OLED电视面板目前能够量产的还是2K产品。加上,OLED电视价格远高于LCD电视,海信也放言未来五年内能使LCD电视价格保持在OLED电视的三分之一。而TCL多媒体副总裁王汝林透露,TCL下半年将推出仅5.9毫米厚的曲面LED背光液晶电视。通过量子点、导光板等技术,液晶电视在色域、厚度上都与OLED差异不大,且物美价廉。

  三星在2013年宣布暂停OLED电视生产,显然TCL、海信与三星目前来说站在同一阵营。

  LGD的OLED电视研发负责人吴彰浩专务向笔者表示,OLED是自发光,存在寿命、残影等问题,但LGD有产品基准,OLED电视在正常使用范围内没问题。“我们客户中有日本企业,它们要求很高,像松下,OLED电视屏也已通过松下的要求。我们内部还将从材料、研发等方面不断努力,未来商用显示也都保证没有问题。”

  被称为“OLED之父”的香港科技大学兼罗切斯特大学教授邓青云告诉本报记者,美国能源之星网站对各类电视的耗电量做对比,LCD比OLED电视耗电量小,但长期使用的话差别不大。而且,高档LCD电视,局部背光变暗,也会增加耗电量,高档LCD电视耗电量比OLED电视更大。

  邓青云说,OLED与PDP(等离子)一样,如果把彩色画面放在屏幕上很长时间,会有残影,但这个问题也在不断解决中。生命周期方面,OLED电视如每天看几个小时,可以使用5~10年。“我们从科研上也在寻求突破,一是延长材料的生命周期;二是用补偿算法来解决。”他强调,“这不是核心问题,核心问题是OLED如何提高良率、降低成本,以便更好地普及。”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