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芯片“大战”爆发的六大征兆!

2015-09-08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胜利日,居安要思危!无数牺牲的先烈带给了我们和平、幸福的生活,然而,中华民族复兴的艰巨任务远远还没完成。置身LED行业,中外专利战从未间断,中下游的价格战风起云涌,并且战火有向上蔓延的迹象,LED芯片世界大战或许正在悄然逼近!

  8月25日,德豪润达宣布,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及股权收购事项:1、公司及公司的关联公司拟购买一家境内上市公司的股权,最终以取得控制权为目的;2、公司拟与国家级产业基金合作共同收购境外某照明企业资产,预计涉及金额在40—60亿元之间,已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业界分析认为,德豪润达的此次收购或与欧司朗拆售灯具业务有关。作为芯片企业的德豪润达将构建更强大的产业链,下游的应用领域将促进上游芯片产能的释放和扩产。

  3、国家资本入股,芯片战略凸显

  6月16日,三安光电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三安集团将其持有的三安光电2.17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9.07%)转让给国家产业基金,转让总金额为48.39亿元。30日,三安光电接三安集团通知,转让款48.39亿元三安集团已全部收到,其与国家产业基金股份过户手续已办理完毕。国家产业基金正式成为三安光电第二大股东。

  此次协议转让意义重大,国家产业基金的出资者主要由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等政府背景单位组成,其投资的企业意味着拥有国家信用背书。根据业内观点,LED芯片产能重心正移向中国,国内产能则向三安等龙头厂商集中。2015年行业产能将继续大幅扩张,超越台湾成为LED芯片最大产区。国家产业基金入股三安光电, 将有利于为三安光电提供各种资源保障,通过产业链整合、海内外并购,进一步推动三安光电快速做大做强,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和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早前,国家资本已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的封装领域布阵。去年9月,广晟公司宣布控股国星光电。国星光电是国内LED封装行业的龙头企业,在LED行业具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已实现半导体外延芯片及应用环节的布局。广晟公司是广东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移交企业为主体组建、发展起来的省属国有独资企业。

  还有一个业内较少谈到的消息也颇有意味。去年7月,晶科电子在董事会和创始股东的一致支持下,完成了股东和政府基金联合大规模增资。由公司原股东Giant Power Ltd、台湾晶元光电、中华南沙(霍英东基金集团成员)等投资人联合广东省粤科财政投资基金,共同增资晶科电子,使得晶科电子总投资资本扩大到7000万美元。广东省粤科风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为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完善全省经济整体战略规划而组建的高科技投融资平台。晶科电子据说在LED芯片领域拥有不可小觑的能力。

  4、巨头频诉专利,芯片大战难免

  2月1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投票决定对部分LED产品及其同类组件启动337调查。涉案产品为LED灯泡以及LED芯片和芯片封装组件。此次337调查基于Cree公司1月12日提交的指控。美国ITC最终确定的本案起诉方除了Feit电子公司、美国Unity Microelectronics有限公司之外,还有两家中国LED企业,分别是中国厦门Feit电子公司以及台湾东贝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就在前几天,日亚化学宣布起诉亿光电子德国子公司侵权,使得两者多年的专利拉锯战停歇一小段时间后再起波澜。其实,在硝烟弥漫的LED战场,专利已成为企业攻城拔寨的利器,LED巨头们手持知识武器,大有“挟专利以令天下”之势。处境更糟糕的是内地企业,国际大企与台湾大企通过相互联盟、交叉授权形成专利垄断、专利保护,对内地企业形成了绝对的专利技术压制,从而导致内地企业被动地只局限于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因专利问题而迟迟未能打开。芯片作为LED的核心领域,而专利是芯片的核心价值,频繁无休止的专利战表明芯片大战势在难免。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