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4位大咖告诉你:工业4.0下LED企业如何发展?

2015-08-31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工业4.0我们一般称它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历史的必然。同时工业4.0对于传统行业有着很大的冲击。前两天,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上,200余位嘉宾代表一道,就“如何实现半导体照明工业的智能制造”展开深入探讨.

  工业4.0我们一般称它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历史的必然。同时工业4.0对于传统行业有着很大的冲击。前两天,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上,200余位嘉宾代表一道,就“如何实现半导体照明工业的智能制造”展开深入探讨。

  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的主任眭世荣博士

  观点:中国工业门类齐全,生活领域互联网应用优势企业也带动了产业转型。

  “我们对LED产业趋势做了一个分析,是基于对科尔尼产业演进曲线的考察。我们认为企业的整合是必然的,所有的产业到最后都是全球的,是全球框架的一部分,不可能独立开来,而且企业长期的成功依赖于顺着产业链曲线的上行,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必然是经历初创、规模化、集聚、平衡与联盟这四个过程的,企业集中度将得到加强,那么未来LED产业能够维持下来的企业也就只有三四十家。”眭世荣博士还表示“通过分析台湾产业发展的过程,发现唯庞大者和利基者胜出,利基者是指在细分市场具有优势的企业,也就是说只有全能冠军和单打冠军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占有市场优势。”

  眭世荣博士还为我们简单介绍了广东省在LED产业方面的情况,广东省LED产业的集群发展势头良好,以深圳为代表沿着广州、佛山、中山、东莞形成了一个产业区带, LED产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整个广东的LED产业规模达到390亿,2014年广东出口总量在938.75亿元,占全国LED产品出口的35.53% ,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70%,世界50%。同时眭世荣博士表示,“接下去将会积极倡导标准化的工作,并于2014年到2018年设立可见光通讯专项,这将成为未来广东LED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同时也将大力发展农业照明技术和深紫外LED技术,其中LED农业照明将给现代农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浙江中大元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工业设备事业部总经理 王健

  观点:融资租赁公司、设备商与照明厂商三者应达成合作,解决扩产投入压力。

  虽然,工业4.0正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新一轮的冲击,自动化、智能化制造也悄然改变半导体照明企业竞争格局。然而,目前LED照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要购买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需要前期较大金额投入,大笔资金投入也会直接制约扩大产能和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转型升级。王健分享了新型商业模式给半导体照明带来的机遇,以新购固定资产直接租赁(直租)+存量资产售后回租(回租)常规的融资租赁模式,开创性融资租赁创新模式的经营性融资租赁(混合租赁)和联合租赁(银团租赁)构成的三大融资租赁商业模式,形成融资租赁公司、设备商与照明厂商三者之间达成合作协议,为照明厂商解决扩产投入压力,全面支撑半导体照明企业战略发展。

 

  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

  观点:LED是我们唯一可以和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产业。

  说到中国的LED产业,唐国庆认为“对于半导体集成电路来讲LED的发展很快,是我们唯一可以和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产业,我个人大致将照明产业划分为三个时代,交替时代,新照明时代和LED+智能照明时代,因为有了LED才可以谈智能,但同时LED也只是暂居主角的地位。”

  唐国庆总经理表示,“在现在经济形势下我们不仅仅要谈4.0,而且更要谈怎么样活下去。现在LED产业竞争太激烈,大家要考虑的是如何活下去,如何活得精彩,而不能只是靠一味地降价来竞争。传统的LED生产标准化的产业模式追求规模效应,这是一个大众和小众的关系,大众化的产业可能更适合工业4.0,从企业的选择上来讲,像球泡灯、平板灯一类的可能做成信息化智能化更有需要。而且在领域、产品、分工、服务、渠道方面的细分,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的考虑。”

  唐国庆还为我们阐述了五对词语,“普惠和定制,普惠照明和产品已经进入了同质化的僵持阶段,很多企业都是以代工为主而不是以品牌为主。智能化和模块化,我们现代社会的产品需要高度灵活的个性化。自动和手动,我们要根据企业本身的情况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发展计划,要考虑如何做到‘小而美’这一点很重要,别一味地追求规模效应。数字和互联,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社会里,我们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发布都要依托于平台,并且要将采集到的数据联系起来才能发挥它们的价值。分享和共赢,我们现在做的是互联经济,一家人发展不起来,需要产业链上的合作,这是一个跨界合作的问题,离开了共享很难去赢,不能完全用传统照明的方法来做,一家企业赢不了,我们需要有共赢的概念”。

  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LED家居照明事业部 陈劲松

  观点:让LED产品价格回归合理的利润空间。

  传统照明制造的“人海战术、前店后厂”模式直接带来管理成本负担、技工流动不确定性、用工成本负担风险。并且,传统单机自动化存在人工依赖率高,替代有限;单机缺乏品质自我监控,良率依赖人工保证;单机操作的人身安全不确定性;单机品牌多样,日常维护效率低等劣势。虽然,单机自动/半自动设备应用普遍,但现如今单机制造已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同时,传统照明制造还存在过程管理的硬伤。

  陈劲松还表示,我国LED照明产品过去一直以低价闻名于全球,但由于质量问题,低价并未给我们LED照明企业赢得好声誉,除了技术革新之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制造品质的主要出路就是发展工业线体机器人,导入工厂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装备,降低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制造品质,让产品价格回归合理的利润空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