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未来几年谁会颠覆LED照明?

2015-08-20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大概在几年前,普通用户家的灯是白炽灯抑或节能灯,而现在大部分产品都已更换了LED的标签。可LED的霸业又能持续几何?LED照明产业是否会被颠覆?又将被谁颠覆?LED照明企业如何重构新的产业价值链?

  互动是大招,免费成颠覆性力量

  工业化时代,商业模式的实现逻辑是建立在“企业—用户”的垂直关系上,而移动互联网重构了这种关系,使企业与用户之间呈水平关系、长尾关系,实现零距离互动,并在连接与交互中构成一种全新的商业生态。

  “照明产品是千变万化的,可以形成互动,甚至客户和消费者都可以参与产品设计,这就是互联网思维的基本思想。”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唐国庆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照明行业与行业之间的边界逐渐模糊,照明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也逐渐缩短,基于3D打印以及智能技术发展,未来用户不只是能够通过开放的平台定制灯光应用场景,还能够成为“生产者”,参与灯光设计。整个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将由B2B、B2C模式向C2B(用户主导,C端用户社群很关键)模式转化。

  正如奇虎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所说,“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就是把贵的东西做成便宜,收费的做成免费的”,随着智能系统的逐渐建立,灯泡免费或智能软件免费,或将破坏传统的商业模式,并建立新的价值体系。

  用户即生产者。现在企业应该重新认识自己的商业模式,你的用户到底是谁?满足了他们何种需求?是否给用户创造超预期的体验?是否让用户深度参与产品的价值创造过程?所有这些核心问题,就是“围绕用户去展开整个价值链的协同”。

  结语

  理念的力量

  什么决定中国的未来?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他近期出版了一本书《理念的力量》里说,思想理念是非常有力量的,只有自由的思想市场,才能够为我们带来繁荣。

  互联网导致商业的进化,即未来的商业是基于人,而非产品。颠覆时代,无论是不是智能互联,照明行业总有被颠覆的危险,颠覆要么出自技术,要么出自对消费者的理解、洞察。要想不被颠覆,一则是分布式战略,投资已有苗头的创新单元,吸取柯达、诺基亚、摩托罗拉因只有一个战略决策单元而导致失败的教训;二则是以用户需求为基本点的产品创新与自我颠覆。而这两点的前提都基于存颠覆意识与重构理念。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