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肖毅强:建筑师要懂光

2015-07-10 作者:庞瑞珍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肖毅强,一位进入建筑行业30年的资深建筑师,同时也是一位在建筑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资深学者。对于光,对于照明,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见解。在他眼里,建筑与光之间是什么关系?光如何定义空间?建筑师与照明设计师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本期Light talk,让我们一起走近肖毅强,看看他的答案是什么?

  建筑师简介

  肖毅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南方建筑》杂志社副主编,在绿色建筑、建筑建构技术、生态景观建筑方面有深入的研究。2004年起主持东意建筑工作室,代表作品有:从化市图书馆新馆(首期),南沙发展电力大厦,华南理工大学教工活动中心等。设计项目获得广东省注册建筑师协会2011年优秀建筑创作奖,2012年广州市绿色建筑创新设计优秀奖。获2013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银奖。

  导语:

  肖毅强,一位进入建筑行业30年的资深建筑师,同时也是一位在建筑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资深学者。对于光,对于照明,他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见解。在他眼里,建筑与光之间是什么关系?光如何定义空间?建筑师与照明设计师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本期Light talk,让我们一起走近肖毅强,看看他的答案是什么?

  “光是什么呢?建筑中的光是用来营造你所需要的一个场所。”

  “其实舒适的照明是更接近自然光的,所以这个行业更大的发展方向应该是模仿自然光。”

  “多功能空间就意味着多功能照明的可能性。如果灯光只有一种模式,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定义了空间的功能只有一种了。”

  “建筑师是导演,导演就得知道你要什么东西。”照明设计师对光有更专业的理解,他不一定需要懂建筑、懂空间,照明设计师只要创造性地帮助建筑师实现他想要的效果即可。

  《阿拉丁》:您大学、研究生读的都是建筑系。为什么想着要学建筑学?

  肖毅强:我中学的时候挺喜欢画画的,听别人说建筑学挺有意思的,就报了建筑学。后来本科毕业时有种恐惧感,觉得我们学成这样就可以出去干活了?(笑)所以又去读了研究生。越读越觉得有恐惧感,就想着再出国去学习一下。后来拿了德国的奖学金,被公派去了德国留学。出国之后,视野打开了,基本上明白建筑这个行当是怎么回事了。

  《阿拉丁》:回国以后做了很多建筑设计?

  肖毅强:一直都有做。读研究生的时候就开始非正式的做。我研究生毕业时是1992年,刚好迎上中国南方最大的一股建设潮,这跟邓小平南巡有关,从那时候开始接触大量的实践项目。

  《阿拉丁》:您毕业出来做建筑设计已经有20多年了,对岭南建筑研究也比较多。您的建筑理念是什么?

  肖毅强:要向传统回望,同时也要向前看;设计需要创新,不能在原来的基础上引用。我的态度就是既要传承,又要有创新。我研究岭南传统建筑,特别关注岭南现代建筑传统,是希望搞清楚我们要去传承什么,继承什么。创新就是要思考当下的可能性,文化、观念、技术等都会影响设计的发展。

  建筑师通过设计,帮助人们获得在世界中的存在感。就像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语言表达,来表达自己的态度,不管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如何,他都需要说话。建筑设计也会是同样的效果,不管是不是高超的设计师,他的设计都在影响环境。高超的设计师能够准确地表达出大家共同愿望的东西,切中人们的内心,带领大家去使用、去体验、去感受好的建筑场所。当然,建筑设计不是迎合,是契合和带领。

  《阿拉丁》:您在做建筑设计的时候会如何考虑采光和照明?

  肖毅强:首先考虑自然光,然后再结合人工光。建筑不光有形式,还有空间。我们会拿光线来表达这个建筑实体想表达的东西。晚上没有自然光的时候是种极端状态,没有光线你什么也表达不出来。如果一个建筑不能很好地利用自然光线,就需要通过人工照明来重新获得光环境。所以,我认为光环境是一个多元整体,是自然光和人工光的整合。

  光是什么呢?建筑中的光用来营造你所需要的一个场所。它包含了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是功能性的,物理性上照度是否合适,能否满足功能要求?另一方面是精神性的,精神性的源头来自于人对自然的理解。比如,树林、云层中透下的阳光、朝阳、夕照等等这些光线给人的感觉都是精神性的东西,会产生精神性的影响,人工照明的精神性价值值得关注。

  《阿拉丁》:现在有很多的建筑会在夜晚加上一些美化的灯光效果。您怎么看?

  肖毅强:个人不认为这是必须的。美化灯光可能有多种目的,商业化的广告作用,对应建筑的功能我不反对;假如不是商业性的建筑,则值得讨论。现在的夜景照明更多是为了掩盖问题。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城市晚上都比白天好看,因为用夜景照明掩盖了城市建设的缺陷,有点自欺欺人的感觉。掩盖了城市建设的破落、空置的建筑、缺乏城市生活的景观和空间等等。

  《阿拉丁》: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做夜景亮化工程,包括广州,还有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在做。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肖毅强:广州是亚运会时达到了一个高潮,现在已经开始在反思。二三线城市是因为一些大城市的带领,通过夜景很容易出政绩。就像刚才说的,实际上这是掩盖问题,就是说这个城市没建好。如果这个城市很有活力,聚居了很多人,配套了很多服务,大家都愿意生活在这里,那些光线就有意义。假如市民真的有需求,从安全的角度和基本照明的角度,大家会欢迎。假如它只作为一种形式性的手段,这个就应该被反对。

  《阿拉丁》:您对建筑的生态性研究比较多。绿色建筑对照明和采光也是有明确要求的。您认为绿色建筑对采光和照明方面的需求点在哪儿?

  肖毅强:首先是尽可能少用人工光源,因为照明光源是耗能的!反过来说,首先尽可能利用自然光,比如折射、反射、漫射、顶光,甚至包括光导管这样的设备,这些方式也是照明,但不需要能源和灯具去支持。其次,要争取使用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来支持照明的能耗。最后,是尽量使用智能控制照明,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减少能耗;通过精确的测光,检验房间中光线的数量、照度,通过控制来改善环境。

  其实舒适的照明是更接近自然光的,所以这个行业更大的发展应该是模仿自然光,往自然光这个方向走。很多外国照明设计机构做的设计,你都看不到照明的灯具,看不到灯具就是大量应用反射、折射、漫射,甚至是用计算机系统去模拟光色的可控性,来达到非常自然的效果。

  我觉得光线也可以像音乐一样,根据你不同的行为,设置不同的场景模式。音乐有古典模式,摇滚模式……其实光线也可以有,比如说休闲模式,阅读模式,睡眠模式,都可以有不同的场景。比如说LOFT空间是多功能的,就意味着多功能照明的可能性。如果灯光只有一种模式,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就定义了空间的功能只有一种了。假如灯光是可以变化的,从光色到照明方式,它就可以变换不同的场景。就是当你需要的时候,它就对应的场景。

  《阿拉丁》:岭南建筑您研究得很深入,古代岭南建筑和现代岭南建筑在采光方面有什么样的变化?

  肖毅强:古代岭南建筑镂空的东西特别多,在解决采光的同时,也解决通风。一个措施可以同时解决几个问题,是传统智慧。现在我们往往就是用一招解决一个问题。系统、集成的传统智慧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阿拉丁》:那您认为未来的趋势是分的好还是合的好?

  肖毅强:未来的专业分工会越分越细。但我们需要强调的是N个专业组成的团队合作,像拍电影一样。建筑师就像导演,好的设计对应着一个好的专业合作关系。

  《阿拉丁》:您认为照明设计师与建筑设计师如何合作会更好?

  肖毅强:合作越早进行越好。国外有成熟的合作模式,在中国往往被人为切割。有些建筑师做得不到位之后照明设计师才参与进来,进行补救的工作了,而不是一个创造性的工作。

  建筑师要懂光,如果不懂光就发现不了问题。建筑师得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照明设计师对光有更专业的理解,他不一定需要懂建筑、懂空间。照明设计师需要告诉建筑师,为了满足建筑师的需求,他可以采用哪些手段。现在有些照明设计师变成了“艺术照明设计师”,他更多是想创造一种自己的效果,这个时候可能就容易跟建筑师或者室内设计师发生矛盾。实际上不应该是这样的。而是建筑师想要什么样的效果,照明设计师创造性地帮助他实现。这样这个行业就会更专业一点。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