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LED T8灯管“撕逼价格战”背后的“良性价值战”

2015-07-07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价格”总能随时刺激到每一位LED从业者的视觉神经。不管是飞利浦、佛山照明、欧普照明等老牌照明企业相继推出低价LED T8玻璃灯管,还是近期上游供应链环节的灯珠厂商新月光电、驱动电源厂商莱福德光电等相继释放改革红利事件,都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

  “价格”总能随时刺激到每一位LED从业者的视觉神经。不管是飞利浦、佛山照明、欧普照明等老牌照明企业相继推出低价LED T8玻璃灯管,还是近期上游供应链环节的灯珠厂商新月光电、驱动电源厂商莱福德光电等相继释放改革红利事件,都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

  “不可能”、“掉身价的烂货”……一时间这个事件的背后充满了各种不同的争议。

  且先不论这些产品的价格有没有做到极限,还是这仅仅是企业的“营销阴谋”,靠炒作赚取眼球,但作为一名消费者,听到LED T8灯管的价格降到10元左右时,心中顿时为自己选择的光明事业感到骄傲,这真是一个神奇的行业,其发展速度之快超乎想象。

  T8灯管价格比对

  要知道就在短短几年前,一根1.2米的LED T8灯管可是动辄一两百元,典型的高大上装饰产品,不是一般人能够消费得起的。笔者5年前曾卖过仿流明1W灯珠,当时普瑞45mil芯片做的1W 100-110LM灯珠也要5.2元/PCS,但到今天却不到1元/PCS。

  如果没有行业的进步,技术工艺的积淀与成熟,原材料的创新与价格的大幅下降,LED照明产品何时才能走进千家万户?

  剖开任何一款LED照明灯具产品,其BOM结构无非是光源器件(灯珠)、驱动电源和光学与散热机构套件等部件。

  在散热结构套件上,早期国内的中小型照明企业在推广玻璃灯管时,总是面临各种质量与性能上的质疑,市场化进程非常缓慢,但在飞利浦照明推出玻璃灯管后,玻璃灯管总算“登入正室”了。

  良性价格战的出路

  整体来说,良性的价格战背后是一场技术与创新的战争。这直接驱使上游供应链芯片、荧光粉、硅胶、支架、器件和驱动IC与电源等各环节告别暴利时代,逐步回归正常的制造业。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国内厂商、自主品牌都立下了汗马功劳,犹如自主品牌车企将合资车的价格平民化。

  “我们不生产LED,我们只是LED产业链的搬运工”这是不少企业的时髦座右铭。他们也已深刻意识到,要确保自己的主场优势,未来的竞争将围绕在产品、技术、服务、品质、品牌、管理等多方面,这将会是公司综合运营能力全面竞技的时代。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价格飞流直下。旧技术花了很多力气去研发和改进,还没产生效益就被新的产品体系、供应链体系给创新了、突破了、颠覆了。如果你跟不上供应链体系的节奏,生产出来的产品就必然脱离市场节奏。同行的性能比你高出一截,价格已经犹如萝卜白菜,你还拿什么去市场淘金?

  同时,行业成本不断上涨,利润不断下降。房租、工资、生产资料等都紧跟CPI节奏,一直在上涨,传统“粗放式”制造的利润却在不断下降,10%、5%、0,甚至负利润,“跑路”、“跳楼”也就能够理解了。在未来,如果你没法做到大众化产品精益化规模制造、细分市场产品创新差异化,你将凭什么活下来?

  此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知识产权,行业内的“拿来主义”将得到治理。“尊重山寨,但要给原创留有空间”,在未来,如果你没法在做大企业的同时,加大专利保护的投入力度,你拿什么去应对竞争对手的维权大棒?

  (文/尹明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