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蓝思定增60亿 押宝蓝宝石屏超34亿

2015-06-16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6月2日,上市募资15亿元未满“百日”的蓝思科技(300433.SZ)再次定增60亿元,其中,34.02亿元用于蓝宝石项目。

  6月2日,上市募资15亿元未满“百日”的蓝思科技再次定增60亿元,其中,34.02亿元用于蓝宝石项目。

  从钟表玻璃转型,率先在摩托罗拉V3手机上示范,再到应用于苹果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蓝思科技玻璃视窗防护屏的成功几乎每一次都提前踩到了点子,其全球市场占有率多年超过20%。这一回,在蓝宝石屏幕与3D曲面玻璃市场暗流涌动之际,“女首富”周群飞此次“豪赌”能否复制她过往的成功?

  蓝宝石硬度仅次于钻石,理论上蓝宝石屏幕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避免磨损划伤。但由于造价昂贵,生产工艺难度高,仅Apple Watch、华为P7 等少数高端电子产品能配备蓝宝石屏幕。

  蓝思科技公告称,蓝宝石项目具备年产3亿片蓝宝石摄像头保护镜片、2.4亿片指纹识别保护镜片和3000万片智能穿戴设备防护屏的能力。建设期为两年,第一年达产率为80%,完全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为67.8亿元,预计年净利润为11.16亿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4.92%。

  “现在,蓝宝石的需求量很大,全球产能不足,各大企业都在加大研发和扩充产能。”蓝思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彭孟武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蓝思这次新增的蓝宝石产能是按在手订单和预期需求建设,“同时是边搞建设边生产。”

  蓝宝石,最硬的氧化物晶体,被称为“仅次于钻石的材质”,具有绝缘性、热导率性、耐高温、高强度等性能,被认为是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理想材料,在机械、化工、光学、电子、航天等诸多领域应用广泛。据了解,仅苹果一家企业就消耗全球1/4的蓝宝石玻璃产量。

  2013年,苹果公司投入5.78亿美元与全球最大晶体制造企业GTAT公司达成合作,买断GTAT公司未来的蓝宝石长晶炉设备产量。同年,蓝宝石现身iPhone5和iPhone5s的镜头保护盖与Home键。蓝宝石在智能终端的首秀后,瞬间引发市场蓝宝石热,三星、LG、联想、小米、华为等旋即跟进。

  彭孟武表示,蓝宝石当前主要以小尺寸应用为主,集中于手机摄像头保护盖,苹果手机的Home 键,还有一部分智能可穿戴设备,比如苹果公司去年推出的Apple Watch,“这三个领域也是蓝思科技此次募投项目的方向所在。”

  更让市场充满想象空间的,是手机蓝宝石屏幕。目前,少量国际高端手机如兰博基尼Spyder手机、LG 与范思哲合作的LG Versace Unique手机等均采用蓝宝石屏幕。在国内,华为P7和vivo X5L均推出了限量的蓝宝石版。市场还传出,小米5亦将采用蓝宝石盖板。

  然而,蓝宝石要“飞入寻常百姓家”仍存诸多障碍。2014年下半年,市场曾广泛预期,iPhone6和iPhone Plus有望采用蓝宝石屏幕,却不料想落空,除价格高企因素外,多家外媒报道了苹果的蓝宝石合作伙伴GT Advanced Technologies(下称“GT”)申请破产的消息,称主要原因是其生产的蓝宝石玻璃产量和质量达不到苹果要求。

  由于熔点高、硬度大,蓝宝石生产工艺技术门槛高,特别是长晶(编者注:蓝宝石原材料在高温溶液状态下逐渐凝结生长成一个近似球状的单晶体)环节难度大。“球体越大,难度越高,这也是蓝宝石利润最集中的环节。”彭孟武说,GT曾宣称能做出200kg级别的长晶,实际上未能实现;蓝思科技从2012年开始研发蓝宝石,依次从30kg级、45kg级、85kg级做到了120kg级的晶球体,目前已能生产出3~4英寸的屏幕,晶球体越大,可利用材料越多,成本也就越低,企业下一个目标是150kg级的晶球体。

  “蓝宝石屏幕将是视窗防护屏行业的第三次革命,一如苹果采用触摸屏引发的革命一样。”彭孟武称,蓝思科技将努力引领蓝宝石成为消费电子产品视窗防护屏材料的时代潮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