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蓝宝石”再现扩产竞赛 市场供给或出现过于集中

2015-06-08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早在2014年,各路资金满怀憧憬扎进蓝宝石行业,试图分得苹果iPhone6和6Plus手机蓝宝石屏幕的一杯羹。虽然最终这个预期落空,但现在,随着Apple Watch的成功发售,市场上又现“蓝宝石”概念投资。

  针对伯恩光学与露笑科技的“结盟”,伯恩露笑公司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伯恩光学有市场优势,露笑科技则有技术优势。“伯恩光学是苹果、三星等大品牌的伙伴,露笑科技的长处则在技术,由露笑科技全资子公司露通机电生产的蓝宝石长晶炉设备,主要提供给伯恩露笑。”

  露笑科技今年3月12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露通机电于3月11日与伯恩露笑公司签订《产品购销合同》,由露通机电向伯恩露笑供应342台80公斤及以上蓝宝石长晶炉设备,合同金额38304万元,合同含税金额约占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的13.93%。

  市场供给或出现过于集中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伯恩露笑的巨额投入,包括蓝思科技、西南药业、天通股份在内的多个蓝宝石概念公司也在加码发力。

  蓝宝石产业链包括:长晶设备提供商、原材料及耗材提供商、长晶、切磨抛、后续加工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A股市场上,涉足蓝宝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达数十家,场外的拟上市公司中,涉足投资蓝宝石的数目也不小。

  蓝宝石行业是否会出现类似光伏业产能过剩的情况呢?对于这种市场供应担忧,胡董成认为,蓝宝石与光伏不可同日而语。“蓝宝石生产有一定的技术难度,供电、工艺、供水等方面都要远远高于光伏生产,投资成本高,只有规模化生产才能提高良品率和控制成本。”

  胡董成表示,目前蓝宝石产品主要用于Apple Watch,手机指纹识别保护片、摄像头保护镜片等领域,同时在照明LED衬底、军用方面等也具有很大的市场。据他透露,伯恩露笑未来蓝宝石生产炉将由现在的80公斤,提升至120公斤。

  国金证券的市场研报认为,蓝宝石凭借优越的光学性和电学性等性能优势,有望成为高端消费电子领域保护玻璃材料的新宠,预计2016年消费电子蓝宝石需求将达4.62亿毫米,三年5倍以上增长空间。

  不过,该研报也认为,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供应链安全,苹果一贯采取“扶持核心供应商+垄断高端产能”的供应链整合模式,由2~3家大型供应商提供,如果苹果对蓝宝石供应商延续这一供应链整合模式,将导致未来蓝宝石供给端也趋于集中,将由2~3家寡头垄断蓝宝石供给端。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