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4年全球LED照明行业发展的三大问题分析

2015-05-25 作者: 来源: 工信部(赛迪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4年LED照明行业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价格战”、老板跑路、假冒伪劣产品,LED灯具抽检不及格等等充斥着整个产业,其中最重要的有三大方面的问题!

  2014年LED照明行业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价格战”、老板跑路、假冒伪劣产品,LED灯具抽检不及格等等充斥着整个产业,其中最重要的有三大方面的问题!

  (一)企业数量众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2014年国内LED照明行业约有2万家企业,随着LED行业的发展,许多其他行业企业也开始进军LED行业,造成严重的产能过剩,也导致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过度的投资使得LED行业供过于求,很多企业处于技术壁垒较低的中下游。过剩产能引发了企业之间恶性价格战,使LED行业下游企业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利润空间被压缩。目前LED行业的毛利率仅在20%左右,净利润不到5%。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不争的事实。外部成本上升推动资金需求增加,在资金面不宽松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获得信贷资源受限,融资需求满足度偏低。加上中小企业底子较薄,贷款难度也随之增加。即便贷到款,贷款利息上浮及担保费用过高,也让中小企业无力承担。

  (二)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良莠不齐

  当前LED产品同质化泛滥,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这类产品本身的定位就低,不要求外形独特设计和高端照明品位,唯一的优势就是价格较低,迎合了广大普通消费者的普通照明需求。此外,由于行业门槛低,灯具“组装”后就可以放入市场,因此下游商户产品大同小异,缺乏创新。

  2014年,全国各地的质监局多次公布了对LED照明及光源控制器的抽查结果,其中多地出现批次不合格的现象,一些不合格的LED产品正充斥着市场。企业为了争夺市场,用低端产品,牺牲性能降低成本,产品存在价格便宜、质量没有保障的现象。这也直接导致了整个LED行业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价格混乱的现象。

  (三)标准亟待完善,核心知识产权缺乏

  LED行业需要标准来统一市场,但是目前我国面临标准体系健全、执行不到位、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我国LED标准比较分散和片面,主要集中在安全性和产品性能上,对于上游产业LED芯片、封装、工艺等还未有标准可以参考,同时在下游的应用产品中,现行标准覆盖种类较少。各地标准制定发展不平衡,而且存在相互交叉、重复、甚至不一致的现象。LED标准大多是推荐性的标准,并非强制执行,导致部分企业对标准缺乏重视而难以执行。同时,LED技术发展日新月异,部分标准的光效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的技术。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产品生产地和出口国,但是自主知识产权缺乏,企业专利意识淡薄,保护体系基本处于防御状态,知识产权问题凸显。截至2014年,全球LED领域知识产权专利约34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超过7万件,但是在中国所有的专利申请中,七成在产业链下游的应用领域,半数以上的核心专利技术被少数国际公司占据。从专利申请类型来看,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占比较高,达到43.55%,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为31.11%,而发明专利申请只占到25.34%。核心专利和发明专利的缺乏正成为制约中国LED企业走出去的瓶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