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拟建设WiFi路灯缓解网络拥堵

2015-05-04 作者: 来源:nehalem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昨日做客2015民生访谈时回应称:上海要把提高网速作为民生指数第一要务来做,考虑把Wi-Fi热点植入到电线杆里以全面提升城市网速。

  上海的网络是全国最好的,但为什么市民的使用感受度并不好?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昨日做客2015民生访谈时回应称:上海要把提高网速作为民生指数第一要务来做,考虑把Wi-Fi热点植入到电线杆里以全面提升城市网速。

  通过路灯提升网络信号

  有网友提出,“上海的电商氛围先不说,网速都达不到要求。你有压力吗?”李耀新坦言,“两年来自己没有一天不在压力当中,但是我有信心。”城市里面的通信当网络架构完之后,有几个因素会影响网速。一是城市的建筑面积,就像小城市的路不堵,大城市的设施很好,但路很堵,道理是一样的。上海的网络是最好的,但是感受度不好,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和上海的交通是一个问题。因为如果一个酒吧里面同时有几个人下载电影,大家对网速的感觉就会很差。

  李耀新表示,上海经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会同大运营商和各职能部门,依靠各个区县一起努力,接下来率先把网速提上去,资费由市场经济来解决。

  上海将在网络密集地点考虑通过路灯平台提升网络信号,李耀新说:“如何提高市民的满意度,接下来不可能增加宏基站的密度,宏基站即大型的可以覆盖几十公里的铁塔站,因为这样反而使网速下降。”

  李耀新称,“政府做事情,权衡很不容易,希望大家要支持理解。实际上在香港和新加坡,他们的屋顶资源都是公共资源。我们的难度是大一点,但是刚才说了一些办法,我们也在推进,比如免费模式、市场化的模式扩大点,热点地区覆盖率提高等,Wi-Fi也可以植入电线杆子里面。”

  想法看似很好,实现起来难点重重

  按照笔者的看法,上海准备用路灯搭载WiFi终端的方式来缓解网络拥塞问题,想法非常好,但是其实细细一想,问题不少。

  首先就是主干网络来源的问题,路灯上的WiFi本身只是提供了一种网络接入方式而已,WiFi AP还是要连接主干网才算真正接通,那么路灯终端是如何连接主干网呢?如果全市的路灯共用一张新的主干网线路,那么相当于扩大了主干网的带宽,当然可以解决问题,但是那样的市政投资一定不会小;如果就近从各终端最近的主干网节点取网,成本是低了,但是其实并没有解决问题,正如这位官员自己说的酒吧这个例子,现在只不过是吧整个酒吧的面积扩大了,实际上总带宽还是那么多。

  其次就是WiFi本身的技术缺陷,WiFi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实AP设备在一个时间点上只能和一个设备通信,如果有多个设备连接到同一个AP,那就只能错时通信。这样一来,连接的设备越多,网络延迟就会越大:而作为公共网络设备的WiFi电线杆,在人口密集区域,其压力可想而知。虽然最新的802.11ac WAVE 2规范里有专门用于解决这个问题的MU-MIMO(多用户多入多出)技术,但那要终端和AP都支持才行,而目前的移动设备支持MU-MIMO的数量极少,更不要说像这样的政府采购项目,能不能及时用上最新技术本身就是个问题。

  综上所述,笔者对于上海市的这个规划持怀疑态度,并不是质疑上海市政府的财力与执行力,而是这看似美好的构想在技术和实用性上存在着相当的不确定性,但愿上海的网民们能够在未来确实地从中得到好处,而不是沦为中看不中用的政绩工程。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