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在工业照明领域应用困惑及前景

2015-04-20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白炽灯淘汰加速,LED照明渗透速度明显加快,市场的爆发苗头初现,商业、工业照明及公共智能照明成为目前的重点应用领域。而工业用电量一直占我国全社会用电70%以上,节电需求强劲,LED工业照明空间巨大。那么LED应用于工业领域困惑及前景几何?

  近年来,我国LED照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制造能力和出口量已居全球首位。随着白炽灯淘汰加速,LED照明渗透速度明显加快,市场的爆发苗头初现,商业、工业照明及公共智能照明成为目前的重点应用领域。而工业用电量一直占我国全社会用电70%以上,节电需求强劲,LED工业照明空间巨大。那么LED应用于工业领域困惑及前景几何?

  如何做,做多大,是进入工业照明细分市场前需要真正考虑的问题

  中国工业照明应用LED市场现状

  随着LED照明在全球照明市场主流地位的不断提升,LED照明市场份额将大幅攀升。近年来,工业厂房等建筑面积的持续增加,对LED照明的应用需求空间逐步放大。来自麦肯锡报告指出,2016年,工业照明的渗透率将达到18%,2020年将突破30%。而我国工业用电量一直占全社会用电70%以上,工业节能的需求强劲,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使得我国LED工业照明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速。

  从照明应用领域看,半导体照明将会从商业、工业应用领域向民用市场过渡,而在2013年及今后两年期间,商业、工业、公共照明等应用领域仍为主流市场,进入家居照明市场还需时日。而从技术水平上看,光效提升和成本降低成为照明市场的双驱动。据美国DOE预测,2015年冷白光器件光效将达190lm/W,较2012年增长27%,价格将在2$/klm,较2012年降低67%,而2015年暖白光器件光效达到162lm/W,较2012年增长43%,价格将为2.3$/klm,较2012年降低70%。从创新方面来看,技术、产品、应用、商业模式等创新将齐头并进,未来超越照明将具有诱人前景,将开创光电子、微电子携手并进的新时代。从我国情况来看,LED照明高速增长初见端倪,随着2013年照明市场整体回暖,增长率下降止步,照明市场渗透或将提速。CSA预测,2015年,LED整体渗透率将突破30%以上。

  攻克工业照明需踩准LED工业照明的点

  点一:精准细分市场需求

  总体而言,用户对于照明的需求主要集中为两点,即感官上可以满足其视觉作业需求,同时在合适的光环境下保证良好的身体及精神状况。研究表明,合适的光环境可以提高生产率和工作效率、降低出错率、安全事故和旷工率。而LED绿色照明主要就是在用户关注的诉求点方面为其创造价值,帮助其提高生产率、降低能耗、减少运营开支,同时提高安全性、创造更好更舒适的工作空间。

  工业照明的特点在于,工业空间变化较大,从2米、3米的低空间到10米、20米甚至30米的大厂房,这些变化较大的应用空间对照明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要求。另外,从细分的角度,工业照明可以分为15大行业和领域,即机电、电子、纺织化纤、制药、橡胶、电力、钢铁、造纸制浆、食品饮料、玻璃、水泥、皮革、卷烟、化学石油、木材和家具等,这些不同的应用环境对照明产品的选择及使用差异很大。

  如何更好的切入细分市场,可以综合考虑资金实力比较雄厚的行业,具有节能减排指标,以及政府支持力度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比如LED照明、新能源、IT业、汽车、消费电子类、食品、烟草等行业都是市场较大,同时政府支持力度也较大的领域,这些都是可以优先切入的工业照明细分市场。针对这些复杂的细分市场做深入的用户需求分析及渠道分析,至关重要。

  点二:以更优质的产品重新教育用户,提升用户体验

  当前,随着LED照明技术的不断提升及成本的大幅下降,LED进入工业照明领域的趋势将不可逆转,但大部分工业照明领域的客户认为,工业照明常用的金卤灯和荧光灯管的性价比已经较高,他们对改用LED灯具的意愿并不是太强烈。再加上前两年用户对工厂使用过的一些LED灯具产品反馈和体验并不是太理想,而且寿命也没有宣称的那么长,从而影响了用户对LED产品综合评价。

  因此,若想进一步推动LED照明产品进入工业照明领域,LED企业必须要以更优质的产品重新教育用户,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真正感受应用于工业照明领域中的节能、环保等综合性价比均较高的LED照明产品,感受舒适的光环境的同时,让用户体会到完善的配套服务,这是至关重要的。

  LED照明灯具的形式需要创新性思路,绝对不是简单的替代,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大多是对传统灯具的简单模拟和替代,替代的方式不仅不能发挥LED灯具的优势,而且可能由于发光原理的差异,而造成许多光学运用不当而引发舒适性的问题。因此,企业一定要充分发挥LED光源的基本特性和优势,设计出适用和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工业照明应用困惑前景

  1、相对其他照明而言,工业照明更多的强调功能性,对照明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更高;对环境的适应性和视觉功效要求更高。在照明设计中,最基本的指标是照度,部分工业场所的照度要求。由此可见,工业建筑照度要求范围非常广,从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勒克斯。被照的空间也很复杂:石化、医药行业的反应锅、管道,加工企业的原料堆场等空间的户外照明;钢铁工业的高大厂房,电子工厂的装配车间等室内照明。LED照明需要根据以上不同的照度和空间,选择不同的光源功率组合和灯具型式。LED光源及灯具在工业照明领域若要拥有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还需要灯具行业的技术人员刻苦钻研、攻坚克难,发明更多、更好、更实用、满足各类工业照明细分应用领域的LED灯具。

  2、工业照明领域通常被认为将是最后一个被LED大面积渗透的照明应用领域,这与其正在使用的照明产品有很大关系。目前,工业照明应用的产品(如金卤灯,荧光灯等)性价比相对仍比较高,LED照明产品暂时无法以压倒性的优势进行替代。工业照明应用领域很大,国内也有一些公司专注于传统工业照明领域,做的也比较专业。工业照明应用的方向有很多,从哪些地方切入,如何做,做多大,都是期望进入这个细分市场的企业真正要考虑的问题。

  3、工厂照明用LED替换钠灯方面的主要问题有:1.眩光问题,厂房越低眩光问题越突出。2.空间感的问题,现在的工厂照明LED产品的出光基本是直下式的,很多灯具带有铝罩,由于LED表面亮度很高,因此顶上基本是黑的,这样灯的下方与顶上的亮暗对比度比较明显,压力感比较重,空间感不够。3.现在很多LED照明产品都是采用单颗平铺的方式,在工厂照明中每一颗都会产生光斑,一大片颗粒集成起来实际上会产生很多光斑,看到的被照物体就有虚影,长时间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人眼会觉得不舒服。4.反射问题,因为LED直射光特别多,工作台面大多用金属材质,很多光直接进入到眼睛,工人在这种环境下工作舒适度很低,所以很多人觉得LED灯装在工厂里很不舒服,其实LED的显色指数相比钠灯是提高了,而且节能也非常明显,但是整个工作环境的视觉感受不舒服,这也是近几年LED工厂照明没有做好的地方。

  结语

  正如我们所知,工业照明虽然照明技术要求不高,但特殊多样的应用环境需求对照明光源及灯具有多样需求。因而,当庞大的工业照明市场被细分化,LED企业需踩准LED工业照明点,根据工业照明环境需求提供精准LED照明产品及配套的照明解决方案来快速占领工业照明市场。其次,面对工业照明LED产品性价比相对传统照明缺乏优势,LED企业在不断规模化生产提高产品技术以降低产品价格,同时以更优质的产品重新教育用户,提升用户体验,让用户真正感受应用于工业照明领域中的节能、环保等综合性价比均较高的LED照明产品,感受舒适的光环境的同时,让用户体会到完善的配套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