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欧普照明如何做到线上线下相辅相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5-03-12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同类型的新兴商业模式充斥着整个社会的各个行业。面对良莠不齐的市场,LED企业该如何解决营销和渠道难题?所谓的新兴渠道,例如电商、O2O等,对传统渠道的冲击到底有多大?传统渠道是否能守住自己的阵地?让我们听听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CEO丁龙的看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同类型的新兴商业模式充斥着整个社会的各个行业。面对良莠不齐的市场,LED企业该如何解决营销和渠道难题?所谓的新兴渠道,例如电商、O2O等,对传统渠道的冲击到底有多大?传统渠道是否能守住自己的阵地?让我们听听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CEO丁龙的看法。

  打造品牌是曲线成长的过程

  Q:当前的国内大环境对LED行业来说既有机会,也有阻力,请从渠道角度对LED新生品牌提一些建议?

  丁龙: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同类型的新兴商业模式充斥着整个社会的各行各业。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做代工达到极致,就可以做自有品牌。其实代工企业,特别是有研发能力的代工企业,做品牌也有相当的优势,那就是技术和产品。做代工和做品牌需遵循不同的游戏规则:代工是一点一点的赚,品牌则需要大投资、营销、渠道建设等。

  通常打造一个品牌,去掉销售人员的人工费用,只是维护就需要8%的成本,如果要抢占市场至少要14~15%的成本,这是一笔很大的投资。代工企业买设备、建厂房、买土地是看得到成效的,渠道费用“砸”出去却可能看不到什么效果。如果要做行业里的大品牌是很困难的,不是说没机会,而是因为这样的大品牌需要的投入更大,不是一般的企业能支撑得起。反而专注在一些细分领域,却可以做得更好。随着品牌的成长,营销成本会下降,但这个时间很漫长,因此,打造自有品牌是一个曲线成长的过程。

  线上线下相辅相成才能走得更远

  Q:照明是一个由传统渠道主导的市场,电商的快速发展势必会损害到线下经销商的利益,那么,电商和传统渠道模式该怎样结合,才能实现共赢?

  丁龙:欧普最盈利的是线下渠道,这和企业运作有关。做电商,产品要与线下有所区分,价格要有的放矢。欧普照明2013年“双十一”销售额达到了6000多万元,2014年达到了9000多万元,但欧普2014年的总收入是40亿元,电商占比仅为百分之一点几,这个比率是很小的。电商做的其实是广告,“双十一”数值出来后,欧普品牌的知名度提升了很多。线下做渠道要投入的成本很高,还不一定有效果,所以线上线下应该相辅相成才能走得更远。

  目前,照明电商和传统经销模式最大的冲突在经销商转型方面,企业在电商方面有官方旗舰店,但很多经销商偷偷地自己在线上开店做小规模销售,这就扰乱了价格体系。企业接下来应该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我觉得经销商应该在疏通渠道,拓展自己的人脉方面多做一些工作,这样互相带动效果会更好。O2O模式的一个作用就是将线上与线下的价格冲突转化成利益捆绑,即线下的商家可通过服务分享企业在线上所获取的利润。O2O线下资源的整合和运营,需要厂商与渠道商共同投入,才能实现双方的共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类新闻排行榜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