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LED室内照明市场竞争特点

2015-02-24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统计,2014年,LED室内照明企业减少约1000家。淘汰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小的作坊型企业尤为明显。与此同时,传统企业加大LED转型力度,龙头企业加速整合市场,预计2015年,中国LED室内照明市场将进入整合期,企业淘汰进程将加快。

  1、市场竞争激烈,弱势企业将逐步淘汰

  据统计,2014年,LED室内照明企业减少约1000家。淘汰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小的作坊型企业尤为明显。与此同时,传统企业加大LED转型力度,龙头企业加速整合市场,预计2015年,中国LED室内照明市场将进入整合期,企业淘汰进程将加快。

  2、 研发投入欠缺,创新不足

  中国室内照明企业对技术研发的投入非常欠缺,90%以上企业研发投入不到营业收入的2%;

  整个行业技术人员相互挖角严重,相反真正的产品研发未获得重视。使得产品的创新不足,相互抄袭的情况非常严重;

  由于专业配套厂商的增多,以及应用模块的标准化,LED应用产品特别是替换类LED照明灯具的技术门槛在不断降低,中低端产品往往通过购买材料进行简单的组装即可完成。

  3、人才竞争激烈

  LED应用企业急速增加,导致中国LED行业人才缺乏严重,其中最为缺乏的是高级研发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人才不足,使得企业之间人才挖角特别严重,影响企业的投资热情。

  人才竞争在未来将更加激烈,一般企业的中低端研发人才和管理人才以自己培养为主;随着LED产业化的不断推进,预计未来2-3年内,随着行业内兼并重组进程加快,人员整合力度也将加大,人才问题将逐渐得到解决。

  4、 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多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知识产权,GLII认为,LED照明产品知识产权纠纷在未来1-2年内将越来越多;

  我们预计,未来国内企业将以维权纠纷为主,国际企业起诉国内企业的案例将很少。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国际企业维权成本高,国内企业数量多且大部分规模较小,企业倒闭成本低,即使打赢官司也很难获得相应的赔偿。同时,基于中国政府的压力,国际大企业也不会轻易打官司。

  5、 适合LED照明的销售渠道正在摸索,渠道争夺战上演

  LED照明产品价格远高于传统照明,传统渠道不完全适合目前的LED照明销售现状。

  不同的销售渠道模式不断竞争演进,包括网络销售、专卖店销售、民间工程、政府工程、隐形渠道、出口销售、代理商销售、授权销售等。但该如何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中国企业还没有找到十分确切的定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