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刘小雄:LED道路照明仍被看好 智控是趋势

2014-11-26 作者:杨小芳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日前举办的2014LED户外照明开发及应用大会(深圳站)中,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小雄对“LED道路照明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这一话题做出了分析。

在日前举办的2014LED户外照明开发及应用大会(深圳站)中,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小雄对“LED道路照明市场发展现状及趋势”这一话题做出了分析。

他指出,目前道路照明在LED产品中普及率较高,但是由于前几年的技术水平不稳定等致使很多项目出现了问题,不少业主、政府都对LED照明产生了质疑,同时也造成了市场推广的困扰,道路照明因此成为了我国LED产业发展以来备受争议的一个市场。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成熟,LED户外照明产品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而这些提升也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机会。

回报周期或缩短 市场容量巨大

一般来说,LED户外照明企业通常会关注两个问题。一是投资周期,很多LED道路照明改造均采用EMC模式,早几年由于成本较高,投资回报周期约为4到5年,现在有些已经缩短到了2到3年。刘小雄表示,从技术适用性及经济适用性的角度看,LED户外照明技术认可度及经济接受度都达到一定水平,市场会自然而然地打开。

另外就是市场容量的问题,根据2011年交通运输部统计公报测算,不包括农村及小区道路照明市场,我国城市道路照明市场的总体容量大概有3500万盏的规模。并且,随着我国的城市化建设进程,以及道路系统的完善,每年预计的增量在200~300万盏左右,这都给道路照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市场竞争激烈 区域品牌将减少

从宏观角度分析,道路照明市场前景不容小觑,但目前户外道路照明面临的问题却是竞争激烈。刘小雄谈到,早期的LED道路照明利润比较高,也正是由于这一市场特点,造成了如今激烈竞争的局面。道路照明行业企业进入门槛较低,一些企业依托自身的政府资源介入该领域。据有关机构统计,早期涉足的企业超过2000家。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调研统计,截止2012年底,我国道路照明企业中,形成规模的也就数十家,年产量在1万盏以上的企业达约50多家,5万盏以上的有20多家,而年产量在10万盏以上仅有10多家。

刘小雄进一步讲到,在国内,很少出现大众的道路照明品牌,究其原因主要是很多地方政府的区域保护性,把路灯工程当作鼓励和发展本地企业的一种手段,因此市场上存活了多个道路照明区域品牌。而一些企业为了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消除区域市场壁垒,会采用在其它地方进行投资合作的方式,获得区域企业的资质和主动权。

刘小雄认为,随着政府的监管力度加大,市场的逐步规范化,以及新型的商业模式的发展,将对LED道路照明企业资质、资金实力、产品技术和产品品质提出新的要求,未来参与道路照明市场竞争的门槛将逐步提升,真正会获得长远发展的企业并不多。[NT:PAGE]

多重利好因素助涨LED道路照明

当然,LED户外照明仍然有着良好的外界推动力。我国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道路照明技术的成熟,以及一些新型控制技术的快速发展等因素综合驱动,LED道路照明市场面临混乱市场的同时也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政策的强力支持将推动道路照明市场快速增长。国家六部委发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示范工程等均将道路照明作为了一个高度重视的领域,同时,近期LED道路隧道照明产品也被列入了节能产品采购清单。另外,以广东省为代表的政府,以及包括福建、江苏等省份都发布了相关的LED道路照明推广时间表,并同时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标准。不得不说,地方政府的重视给行业带来很大的突破。刘小雄预测,从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来看,2015年LED道路照明预计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政府采购规模也有望实现更大的突破。

第二,道路照明技术进一步成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国际方面,跨国大型企业积极推动LED道路照明技术发展,实验证明道路照明最多可节能85%;国内方面,不少的企业通过了国家CQC 10000小时的产品检测,检测结果优异,LED照明产品用于道路照明的技术适用性得到进一步的认可。通过前几年的推广,随着产品的成熟和价格的下降,业主对LED的接受意愿都在提升。

第三,智控是户外照明比较热门的话题,刘小雄表示,虽然目前在实际使用还不太多,但这一趋势是不能忽视的,也是企业未来可以重点发力的点。智控技术将带给行业一定的影响,从EMC的效应来讲,回收的周期可能会缩短,进一步加强EMC模式的可操作性,将给积极探索商业模式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企业需“内外”兼修 EMC业务量力而行

刘小雄表示,随着道路照明市场进一步的市场化、规范化、透明化,以及国际知名企业的进入,也将带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企业不仅要加快提升技术水平,还应积极的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创新业务模式。

首先、积极加强技术研发。新的商业模式形态对产品技术和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应大力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和智能控制技术的研发,努力提升产品和控制系统的可靠性。

其次、在EMC业务方面量力而为。EMC模式发展给企业带来宝贵的发展机会,但是对企业资金实力要求高,回款周期长。尤其是采用EMBT模式和自行投资ESCo公司的企业,企业应在发展EMC业务方面量力而为,找到一个适合企业自身的业务比重和风险控制模式。

第三、加强海外市场的开拓。俄罗斯、印度以及一些新兴国家市场需求提升。企业应加强海外市场的拓展,降低对政府采购的依赖性。

最后、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向专业领域发展。道路照明同很多专业领域如场馆照明等具有相似性,向专业领域深度发展如向体育照明、工矿照明、高杆灯照明、加油站照明、停车场照明等专业市场发展。

短期市场看好 2018年后逐步放缓

刘小雄认为,EMC商业模式对产品技术要求高,保质期长,还款周期长,预计道路照明市场将进一步向技术、资金和政府关系强的规模企业集中,而在这些方面实力较弱的企业将逐步被淘汰或者被迫转型室内市场。

由于受到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持续了一整年的惨淡LED道路照明市场近期回暖。短期内,我国LED道路照明市场被看好,道路照明企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会,不过随着未来几年大量的路灯被替换,预计2018年以后,LED道路照明市场增长将放缓,道路照明企业要提前布局,做好准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