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浅谈渠道收购的利与弊

2014-11-06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渠道历来是照明企业开辟终端市场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在当前“渠道为王”的行业大环境之下,渠道资源更显弥足珍贵。鉴于此,照明企业欲在终端市场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首先要有属于自己的渠道资源,而这一资源在偌大的照明市场中往往是非常有限的。

  渠道历来是照明企业开辟终端市场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在当前“渠道为王”的行业大环境之下,渠道资源更显弥足珍贵。鉴于此,照明企业欲在终端市场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首先要有属于自己的渠道资源,而这一资源在偌大的照明市场中往往是非常有限的。

  为争得优质渠道资源,照明企业常挖空心思使出各种“杀手锏”吸引渠道商,企业与经销商的关系也因渠道建设而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态,“渠道收购”就是其中的一种。所谓“渠道收购”,就是以资金或以与渠道等价的股份、产品、实物支持等各种支付形式来全面整合、并购渠道,由照明企业直接来参与管理、运营渠道销售的一种手段。“渠道收购”对于迫切需要切入终端市场的照明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策略。但凡事皆有利弊,“渠道收购”这一模式也不例外,企业应慎用、善用之。

  一、“渠道收购”之利:收购现成的渠道,能够节约企业开拓渠道的成本,包括资金、人力投入成本;另一方面,收购渠道便于企业更加直接地把控终端销售,更加深入了解市场,从而制定出更接地气、更科学有效的销售策略;最后,渠道本身不仅具有升值的潜力,还能带动企业其它产品的市场准入,提高企业品牌在终端市场的竞争力。

  二、“渠道收购”之弊:企业收购渠道具有一定的条件和标准,而照明行业中优质的渠道资源也非常有限,因而企业要想找到与其理念、价值观一致的优质渠道资源,显得异常困难;此外,由于国内渠道商在经营、分销上往往讲究“人情关系”,以“人情”为纽带的销售关系,使“渠道收购”显得相当脆弱且流于表面化。照明企业在收购渠道后,更应该注意平衡收购双方的利益需求,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

  厂家与经销商合作的形式多种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商人重利”,如无法满足经销商的这一根本需求,任何模式都是“纸上画饼”。企业在整合渠道资源、吸引经销商加盟的策略上,需更注重以差异化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以及专业的工程帮扶来打动经销商,因为这些才是经销商获利的根本,也是企业与经销商合作的基础。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