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张昕:照明从科学演变成美学并不容易

2014-10-31 作者: 来源:光明科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照明的历史从何时算起?照明设计在现代建筑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未来照明会呈现出何种趋势?日前记者专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昕。在他看来,照明设计从科学演变成美学,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照明让每个夜晚都更加明亮和温暖。但你也许不知道,这些日常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光源,它们的功能一直在不断的更新和改进。照明,不仅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它本身也成为了一门独特的"艺术"。

  照明的历史从何时算起?照明设计在现代建筑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未来照明会呈现出何种趋势?日前记者专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昕。在他看来,照明设计从科学演变成美学,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谈照明的历史--

  最早的照明设计师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 全球仅10人左右

  记者:您能否简单介绍下照明及其照明设计的历史?

  张昕:人类对照明的研究历史可追溯至百年之前。第一件事就是对世界各地不同种族、年龄、性别的人进行眼睛的研究,并用一条类似正态分布曲线呈现世界各地的人眼水平。然后,科学家根据人眼对光的响应趋同,找到了适合的材料--硅光电池和硒光电池。随后,人类才开始了对室内照明标准照度的研究。

  1930年左右,国际照明委员为成立。60年代时,开始做道路照明、体育场馆和体育转播的照明。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有人关注景观照明。以上是照明(illumination)的历史,在大的框架下,我们说的采光、人工照明,颜色问题,视觉都属于广义照明。

  再往下便是照明设计的历史,最早的照明设计师在上世纪50年代,全球大约有10人左右、欧洲2、3个,美国7、8个。分别在各大洲开业。全球重量级照明师特别少。他们的弟子我们称之为第二代。现在活跃在国际舞台的都是第三代。

  照明是illumination,涉及到发光、感受光、度量光、评价、生态等,是一个科学的,纵向的概念。照明设计则是lighting design, lighting 是指光环境的概念。Lighting design 是一个横向的东西,比如前期要有包装,要有概念,要说服建筑设计师。

  谈照明行业现状--

  观念转变是关键 中国老百姓喜欢亮的东西而不是感受氛围

  记者:与其他职业相比,照明设计师这个职业有什么特点?国内照明设计行业现状如何?

  张昕:功能照明属于电器工程师的业务范围。有美学需求后,照明设计师才出现,他们的业务就超出电器工程师的能力范围,对灯具光源的理解也更为深入。比如,多数布置灯具的都是电气工程师;博物馆、酒店、夜景照明等少数高档空间,就需要照明设计师。两者之间最原始的区别是艺术设计上的有无。

  照明设计师与建筑设计师也有所不同,在国外二者一般是合作的关系,有专门服务建筑的照明团队。但国内由于起步晚,发展仍缓慢,照明设计师需要自己开发客户。

  目前国内照明设计行业还并不规范。即使是在大学中照明还未成为专业,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发展。虽然大家看到这个行业很红火,但真正的职业照明设计师却很少。此外,LED的出现也使设计师的门槛低了,这对照明设计师来说是个冲击。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观念的转变,从科学演变成美学是比较难的。中国人有看灯的传统,而外国是没有灯节的,他们是感受光的氛围。在美学观念上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比如,鸟巢和水立方都是灯的状态存在来吸引大家关注,因为中国的老百姓都喜欢亮的东西。

  奥运夜景照明设计师郑见伟的"水立方"项目倒是一个挺有意义的变革,它赋予了水立方新的内涵,原来是传统的美。现在水立方的灯光能跟天气的相呼应,展现不同的色彩,更注重光的感受。最重要的是他们说服了政府去推广这个技术和概念。从这个角度说,他们做的工作是有标志性的,因为要在中国推广这种照明设计有一定的难度,主要还是要解决观念的问题。

  谈未来发展--

  当城市化率达到70% 照明将比建筑更有优势

  记者: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照明将在城市建筑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张昕:当城市化率可以达到70%,照明比建筑有优势。因为灯具寿命较短,金属灯的性能是三年,LED灯实际上并没有五万小时这么长的使用时长,照明工作就可以重复去做。中国的室内设计市场很大,但建筑重复率较低。另外,通过灯光照明解决水立方这种大型建筑的利用问题,这也是大家都在推广的措施。

  另一方面,从"照明需求"来说这个行业前景看好。城市化的发展需要提高效率,提高节奏。在这个问题上,光可做的事情很多。比如日本就已经有24小时城市的感觉,所有的人工环境都很亮。当中国到达70%城市化进程的时候,再想提高效率就得考虑如何利用空间,比如可能有人会在夜晚工作,就会有照明的需求。从这个角度看,照明这个行业将大有可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