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上市企业前三季度财报抢眼 但两极分化明显

2014-10-24 作者: 来源:世界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4年前三季度LED上市公司表现良好,大部分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均大幅增长,但也有部分企业出现营业收入增长、利润下滑的情况。

  日前,华灿光电、乾照光电、士兰微、鸿利光电、雷曼光电、艾比森、长方照明等多家LED上市企业纷纷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受益于市场对LED相关产品的旺盛需求,2014年前三季度LED上市公司表现良好,大部分企业营业收入、利润均大幅增长,但也有部分企业出现营业收入增长、利润下滑的情况。

  成功的道理都是相似的,失败的原因各有不同。在下文中,笔者将逐一分析LED产业链各领域上市企业前三季度业绩情况及其原因。

  芯片

  笔者统计了6家LED芯片上市企业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分别为:科锐、华灿光电、乾照光电、广东甘化(德力光电为旗下子公司)、士兰微、晶元光电。上述6家企业出现了明显的差别。华灿光电、士兰微、晶元光电三家企业前三季度或第三季度的业绩明显增长,反观乾照光电、广东甘化前三季度净利润则出现明显下降。

  增长:内地企业疯长 台厂看得到吃不到

  ①内地芯片厂增长明显

  华灿光电、士兰微为中国内地企业,晶元光电为台湾企业。其中,华灿光电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约720%—750%,士兰微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这两家内地企业增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华灿光电由于二季度单季度营收迅速提升,逐步扭转了季度亏损的局面。士兰微表示,期内公司电源管理 IC、功率器件成品、发光二极管芯片、发光二极管成品等产品的出货量较去年同期继续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产品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改善。

  笔者分析,这是因为目前LED行业从外延芯片到封装,直至下游应用,整体产能过剩的局面尚未改变,中国芯片市场还在消化产能。但以三安光电和德豪润达为首的内地LED芯片厂已经崛起,国产LED芯片已逐渐获得本地市场的认可,抢了原来台产LED芯片在内地市场的市场份额。而原来在内地芯片场占有极大市场份额的台厂的日子也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②台厂:内地市场看得到吃不到

  晶元光电尚未公布前三季度的业绩,只公布了9月营收。月減11.9%,年增21.6%的成绩看起来并不理想,对此,晶元光电解释道,由于TV背光从第3季开始步入季节性淡季,导致第3季出现调整库存的压力,影响营收表现。如今,台厂在内地市场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对于内地市场,台厂不是慢慢退出,就只能做品牌和渠道,但目前在内地做品牌和渠道成功的LED台企就只有亿光,其他台企还在专注于制造。对于LED台企来说,内地市场是看得到吃不到。台湾二三线企业可能会慢慢消失,这是大势所趋。

  台厂碰上内地企业的话,常常竞争不过内地企业,这有几个因素。第一,价格因素;第二,内地企业学习时间较短,他们往往以最低成本学习到台湾的技术,在产品性能上,国产芯片跟台湾一线芯片企业相比,还存在些许差距,但与台湾二线芯片企业相比,已经一点也不逊色;第三,内地企业非理性的竞争,经常“杀价”,台厂就是被“杀”死的;第四,账期,台厂一般习惯现金交易,很少会给账期,而内地企业在付款方式上有很大灵活性。内地LED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往往资金紧缺,账期灵活,内地LED企业当然选择内地芯片厂。当然,内地做出口的产品一般会选择台厂有专利的芯片,内销的主要用内地厂商的芯片。

  虽然在技术上,台厂依然领先内地企业,但由于很多台湾的技术人员到内地发展,两岸技术的差距越来越近了。以台厂率先推出的倒装芯片来看,目前也有内地芯片企业开始推出倒装芯片,内地LED企业技术大概落后台企半年左右,而这种差距将会慢慢缩小,可能是三个月、两个月甚至一个月。

  ①产能未扩充,未能实现规模效益

  虽然今年前三季度50%以上的LED芯片厂获得了佳绩,但有限的市场容量决定了企业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2014年前三季度乾照光电、广东甘化前三季度净利润则出现明显下降。

  乾照光电前三季度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10%—30%,广东甘化前三季度同比下降76%至67%,两者下降的幅度比较大。对此,乾照光电表示,影响业绩下降主要因素为:公司新增的土地厂房投入使用,折旧、费用增加以及蓝、绿光LED等项目筹办费用增加所致;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合同能源管理、LED 照明等新业务的市场拓展力度,增加研发项目投入,费用增加所致。但据笔者了解,乾照光电今年上半年没有增收多少,在外延芯片同行营收普增的情况下,营收不到2亿元,这是因为因为乾照光电保守谨慎迟迟不扩充产能吃了大亏,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乾照光电毛利率一直都高于同行也是事实。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广东甘化则表示,主要原因是在于,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第三季度开始投产,还未能实现规模效益,造成一定程度的亏损。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