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关税或上调 台企大势已去?

2014-10-21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大陆商务部正在考虑上调一系列产品的关税,其中包括将LED进口关税由目前的4%上调至10%。一位LED业内人士称,此举将进一步限制对国外及台湾地区的LED芯片进口,更大限度地保护我国大陆LED芯片企业,防止政府补贴扶持的相关企业发生产能过剩危机。

  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大陆商务部正在考虑上调一系列产品的关税,其中包括将LED进口关税由目前的4%上调至10%。一位LED业内人士称,此举将进一步限制对国外及台湾地区的LED芯片进口,更大限度地保护我国大陆LED芯片企业,防止政府补贴扶持的相关企业发生产能过剩危机。

  目前台湾50%以上的LED芯片及封装都出口到大陆,如果LED关税上调属实,那么将对台湾LED企业带来重大威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坦言,无论LED关税是否上调,台湾地区LED企业的优势已经失去。目前台企在LED产业链的市占率依然较高,由于价格差距一般在10%以内,如果商务部提高关税,预计台企将受到重大打击。

  8月底,LED大厂晶电、璨圆等台企开盘后股价下滑至跌停,亿光、隆达也相继跌落跌停,虽然再次开盘跌价幅度得到缓解,但跌幅仍在6%左右。受此利空消息影响,LED芯片厂新世纪盘中也一度杀到跌停价18.35元,创下今年新低。

  如果上调关税意味着大陆企业从台湾地区企业拿货的成本上升,那么台湾LED芯片和封装就会失去成本优势。晶电等公司在大陆市占率较高,关税调整最利好三安光电。亿光、东贝在封装和背光领域的市占率较高,利好瑞丰光电、聚飞光电。

  此外,本刊记者还了解到,近期不少台企技术人员纷纷离职,加盟大陆公司。随着人才、资金等不断向大陆转移,有业内人士甚至预言,台湾LED企业大势已去,整体LED行业来看,大陆的国产化大行情有望启动。

  大陆是台湾地区LED产业的第一大市场,目前,台湾LED产业链共有厂商200多家,其中,50%以上的芯片,80%以上封装和配件等都出口至大陆。

  业内人士坦言,现在台湾芯片主销大陆,在关税出现上调后,优势全无,对产业发展也会有很大影响,没有一定积累的企业可能面临重大压力。

  一切看起来形势大好的台湾地区LED产业,因一条待证实的消息,变得扑朔迷离,同时给业界带来了一定的思考。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一位工作人员则对该消息予以否定,他表示LED进口关税目前还未出现变动,且未得知相关调整信息。商务部不会参与关税调整,将由国务院税则委下发通知后,由海关进行实施。

  而另外,最近大陆政府对LED的补贴也让台企感到恐慌。一向直言不讳的亿光董事长叶寅夫就在两岸交流会议中坦言,“大陆地方政府对LED厂不当补助,造成LED价格大幅下跌,这种行为仍持续出现,若不扼止,对台厂是很大威胁。”

  台湾LED企业或将在新一轮LED热潮中,面临巨大的压力。

  关税调高传言一出现, 聚飞光电涨停;洲明科技、华灿光电涨逾7%;鸿利光电涨逾6%;勤上光电涨逾5%,奥拓电子、长方照明涨逾3%(如下表)。

  事实上,无论关税传闻是否准确,LED 产业链向大陆转移早已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LED大陆企业整体竞争力超越台企的趋势已经形成,这要比单纯的政策扶持更确定、更长远。从资金、技术、人才、市场方面来考量,台企的优势已经不如从前。未来大陆LED 企业对台湾企业的替代大势所趋。

  大陆企业对台湾同行的替代主要有几个有利因素:第一,国内技术人员和中、基层管理人员平均工资大大低于台干,充足的大学毕业生使大陆LED 企业未来可以继续享有“工程师红利”;第二,大陆LED 产业集群已经形成,拥有最广阔的照明市场需求,集中了全球大部分封装产能,企业具备快速响应的服务优势;第三,过去几年大陆二级市场电子行业高PE为大陆电子企业产能扩张提供了充足、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也为行业的并购整合提供了条件。

  民生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大陆厂商拥有产业链、制造优势。尽管大陆LED产业起步较晚,技术、专利均落后于台湾厂商,但随着大陆政府对LED产业的大力扶植,上游芯片产业发展速度飞快,也加速封装产业的发展。而新兴国家的LED照明市场逐渐起飞,带给大陆本土封装厂商新的机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