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GTAT破产:供应商吃“苹果”要慎重

2014-10-09 作者: 来源:赛迪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但是市场分析师和业内权威人士认为,GTAT的现金流问题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个问题正是由它与苹果签订了对自己不利的协议造成的。根据它与苹果签订的协议,它花费巨资在亚利桑那州兴建了一个生产厂,专门为苹果独家生产和供应蓝宝石玻璃,然而苹果却不一定要购买它的产品。

  10月6日消息,苹果供应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GTAT)本周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就给苹果其他的供应商敲响了警钟。GTAT用自己活生生的例子说明了苹果的一举一动将会给那些愿意铤而走险的供应商们带来多么巨大的影响。

  实际上,GTAT提出破产保护申请确实有些出人意料,但它并未解释这么做的原因,它也没有回复记者的咨询电话。

  但是市场分析师和业内权威人士认为,GTAT的现金流问题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个问题正是由它与苹果签订了对自己不利的协议造成的。根据它与苹果签订的协议,它花费巨资在亚利桑那州兴建了一个生产厂,专门为苹果独家生产和供应蓝宝石玻璃,然而苹果却不一定要购买它的产品。

  这种权利不对等的交易是非常常见的,因为苹果每年要卖出数亿部iPhone和iPad,而希望与它合作的供应商太多了。在供应商们的相互倾轧之下,即便某些厂商最终能够与苹果签订组件供货协议,那些协议的内容也是对苹果有利而对它们自己非常不利的。

  苹果之所以能够在谈判中占尽优势,主要是因为它具备点石成金的能力,它既可以让某家供应商的收入在短期内增长数倍,又能让其技术备受潜在客户青睐。

  但是下一代iPhone引发的风险也是巨大的,而且足以令一家小供应商瞬间灰飞烟灭。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原本打算将iPhone手机上使用的康宁Gorilla玻璃换成蓝宝石玻璃,在与多家厂商谈判之后,它才选择与GTAT合作。

  知情人士称,有一家厂商曾经与苹果进行了谈判,但是考虑再三之后还是放弃了合作的机会,原因是苹果以后很可能会降低采购的价格,那样供应商的利润率就会进一步下滑。

  根据GTAT最终在11月与苹果签订的协议规定,苹果声称它将向GTAT预付5.78亿美元的费用,资助它兴建亚利桑那州的生产厂,而GTAT则需在从2015年开始的5年之内将那笔钱还给苹果。

  如果GTAT实现了特定的经营目标,它就可以分期偿还那笔借款。

  借钱帮助合作伙伴筹集新生产厂,这种做法对苹果来说并不陌生。2011年底,它就曾对夏普旗下的一家LCD生产厂投资了10亿美元,以便后者为其iPhone4生产屏幕面板。然而,iPhone4在2012年10月份发布之后,销售业绩并不象预期得那样好,后来夏普的那家生产厂被迫暂停了生产。

  据知情人士称:“为某一家客户准备一个独家生产厂意味着你得不到相同的保证,不能根据需求来决定生产。相反,这种做法其实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知情人士称:“如果产量(苹果来定)很高,那么生产厂的产能利用率可以达到99%,但是如果没有订单的话,那生产厂只有坐以待毙了。”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