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iPhone6“蓝宝石”风能否“催”动LED?

2014-07-04 作者: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则关于苹果iPhone6将于今年9月19日正式开卖的消息再次将这一“神机”推到了“风口浪尖”,关注度极高的iPhone6除了在尺寸上可能会有大变化外,蓝宝石在iPhone上的使用也引起了热议。iPhone6的热度小编我今天就不多说,今天的重点我把它放在这则消息对LED领域造成了怎样的反响。

  一则关于苹果iPhone6将于今年9月19日正式开卖的消息再次将这一“神机”推到了“风口浪尖”,关注度极高的iPhone6除了在尺寸上可能会有大变化外,蓝宝石在iPhone上的使用也引起了热议。iPhone6的热度小编我今天就不多说,今天的重点我把它放在这则消息对LED领域造成了怎样的反响。

  众所都知,蓝宝石玻璃不仅仅是作为苹果的一项热门创新,被选为iPhone6和iWatch的屏幕材质,但是大家不了解的是他兴起于LED行业。据2014年全球蓝宝石衬底市场报告指出,预估非LED市场应用比重于2014年将达到32%,其中手持应用装置相关需求更达到21%。LED与非LED市场需求提升也将为蓝宝石产业带来亮丽的表现与前景。意味着LED的使用率在近几年依然是蓝宝石的主流市场,当然这里面最重要还是价格。

  对于作为关注LED产业发展的OFweek半导体照明网编辑来讲,我觉得行业内人士大家更关注的是这则撬开蓝宝石市场的敲门砖,能给LED行业带来怎样的效果。下面小编将为你呈现这则消息在LED行业的风吹草动和波澜壮阔。

  GTAT产能吃紧 下半年或扩产

  苹果蓝宝石材料供应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GTAT)传出早在3月份就开始对苹果某家中国大陆代工伙伴少量出货蓝宝石,准备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量产。

  据专业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供应链调查显示,GTAT位于亚利桑那州的蓝宝石厂房显然早在3月份就开始量产蓝宝石,但初始产量并不多、据传只启用了100台长晶炉,估计下半年安装好的长晶炉会新增1,500台。

  而GTAT 3月份出货至中国大陆的蓝宝石晶棒仅约2,200公斤。先前曾爆料过GTAT对苹果蓝宝石长晶炉采购状况的分析师Matt Margolis 4月30日表示,以瑞银的报告来看,2,200公斤的蓝宝石晶棒约可制作100,000片至115,000片蓝宝石屏幕,而GTAT可能会把这些蓝宝石屏幕的价格定在每片8.5-10美元之间。

  不过,Stephen Chin认为,苹果的中国大陆代工伙伴目前应该是把这些限量的蓝宝石材料用来制作iPhone 5s “Touch ID” Home键的防刮保护层以及相机镜头的保护盖。另外,他还在报告中估计,GTAT 3月份的蓝宝石出货金额约仅100万美元,而一旦亚利桑那州厂产能全开,苹果的大陆代工伙伴每个月大约可收到总值达5000万美元的蓝宝石材料。

  根据市场传言,GTAT在3月份就开始扩张亚利桑那州蓝宝石厂的营运规模,可能是为了容纳生产良率上升的未知零组件。另外,1月份呈交给美国国际贸易管理局的文件也显示,苹果会在2月底前积极扩充某关键蓝宝石零件的产能,而该种零件会被送出美国进行组装。

  传闻:大族激光即将向苹果提供首批蓝宝石激光切割机

  大族激光主营业务为激光加工、PCB、光伏、LED封装等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而目前因其已具备独立提供蓝宝石激光加工解决方案的技术和能力,因此被市场较为看好。近期有传闻该公司即将向苹果提供首批激光切割机,对此,该公司工作人员并未直接回应。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初公司则被传闻获得苹果约2000万美元首批蓝宝石激光切割机订单,招商证券研报曾分析称,2013年大族激光的苹果业务销售额下降至7-8亿元,但是2014年苹果资本开始预算将达到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7%,也将使苹果大族激光既有打标、切割、焊接业务有较高速增长。

  而对于蓝宝石切割技术,有券商研究员认为,蓝宝石切割设备是下一代iPhone所需的设备,目前大族激光已经在蓝宝石切割设备上成功推进,未来可能与德国的一家公司分享蓝宝石切割市场,后续公司有望在HOME键、iwatch甚至盖板切割上使用该蓝宝石设备。未来2-3年将提供长效高成长市场空间。

  而证券报告近期表示,看好苹果下半年的新品创新周期以及大陆供应链在苹果中的加速崛起,其中最为看好参与全线新品增量创新、份额大幅提升至主力的公司,“大族激光,因其参与苹果的蓝宝石微加工等增量创新,业绩弹性最大,坚定首推。”招商证券表示。

  蓝宝石概念股全线爆发

  2月12日早盘,蓝宝石概念股表现再次活跃,呈现普遍上涨的走势,截止发稿时,东晶电子涨6.25%,晶盛机电、露笑科技涨逾4%,精工科技、天龙光电、水晶光电涨逾3%,铜峰电子、天通股份涨逾2%。

  在苹果大规模运用的示范效应下,其他消费电子产品巨头有望更多使用蓝宝石材料。“苹果正在按下刺激蓝宝石需求爆发的按钮”。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慧手机将达16.58亿部,加上其他智慧产品,蓝宝石应用市场新增空间可达50亿美元。

  讯息面上,苹果2013年第四季宣布与蓝宝石设备商GTAT合作后,市场对于苹果将在旗下更多装置导入蓝宝石基板的传言不断,近日又有外媒指出,苹果将在2月启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蓝宝石基板厂,并将在此厂生产重要的次组件。2013年11月初,GTAT宣布与苹果签订蓝宝石材料的供货协议,为其股价又注入了新的催化剂。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进入蓝宝石市场将会从一定程度上改变该行业的供需状况,之前产能过剩的局面将有可能得到缓解。同时,苹果还会带来强大的“跟风效应”,某些中高阶智慧终端未来会将蓝宝石作为标配。近期,已有韩国LG公司以及中国部分手机厂商推出了采用蓝宝石材料的智慧手机,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市场对蓝宝石需求,相关公司有望长期受益。

  蓝宝石“风潮”会向上游延烧

  四大现象同时发生,让全球的图案化蓝宝石基板大缺货,PSS大厂锐捷在兴柜的单日涨幅逾30%,带动鑫晶钻、晶美涨幅逾10%,业界认为,这一波蓝宝石风潮会向上游延烧到平片和晶棒。

  蓝宝石业者表示,这一波PSS缺货,主要来自于LED背光的需求增加,以及LED照明有新的突破,LED磊晶厂的稼动率不会再往下掉。由于中国大陆的LED磊晶厂也开出新产能,且都是4寸的规格,而在PSS的2寸和4寸产能无法互换,由于2寸转4寸要费时间,加上2寸的市场需求没有下滑,就造成全球大缺货。

  由于PSS大缺货,但价格却只处于蕴酿涨价中,主要是PSS厂不愿意领先涨价,例如锐捷有七成产能供应晶电,大客户会抗拒涨价。

  视点:虽然蓝宝石热浪一浪高过一浪,但就目前来看,LED仍是蓝宝石行业的第一需求驱动。LED衬底需求占蓝宝石应用比重达八成,LED景气基本与蓝宝石周期同步。从产业链的调研情况来看,2寸(每毫米)蓝宝石晶棒价格已从年初的3.5美元提升至4美元起跳;4寸则从年初的12.5美元提升至15美元。2014年照明大周期启动,供需格局有望恢复至2010年的景气高点,因而预计2014年蓝宝石价格将持续上扬,一同进入行业大周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