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赣州路灯现状调查:LED绿色照明成新方向

2014-01-03 作者: 来源:中国赣州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与白日如诗如画的风景相比,夜晚的赣州别有一番动人的情致。路灯是构成这种情致的一个基本要素,她不仅仅是照明工具,更是城市文化的特殊载体,是一座城市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近年来,路灯节能工作坚持以“树立减排理念,关注行业发展,理性稳步推进”的原则,大力挖掘节能资源。在目前LED路灯还存在亟待解决的光衰、光眩等技术缺陷,以及高成本的情况下,采取“不盲目跟风,关注行业发展,稳步试验推广”的原则,逐步推进。

  同时,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市中心城区管护路灯的能耗,在保障路灯高效照明的前提下,我市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科学发展之路。在完全淘汰白炽灯的基础上,逐步用LED灯替代部分高能耗的老化破旧的高压钠灯,并采取组合亮灯法,即要么间隔亮、要么亮一边的方法节能。同时,我市还在市中心城区主要路段路灯线路上安装了节能控制终端,以节省电能。

  此外,我市还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投入310余万元对市中心城区103条小街小巷路灯进行LED或太阳能路灯升级完善和改造,投入560余万元对其他行道树遮挡路灯光线路段、老化或高能耗路灯进行改造,并计划投入610余万元进行主次干道隔盏安装路灯控制器、改造和完善路灯控制终端等。

  据统计,通过积极的节能措施,我市实际年节约电费已逾400万元,以“节能、环保”为目标的绿色照明已成为赣州路灯发展建设的新方向。

  管理:新的课题需要新思路

  路灯给城市生活提供了便利,也给路灯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包括路灯故障的抢修、路灯线路的管理与维护、路灯工程的新建与改建、路灯设施防护等。

  从11年前的3000多盏到现在的2万余盏,从架空式线路到地埋式线路,从铝芯线到铜芯线,从笨重的水泥杆到坚固耐用、美观大方的不锈钢制电线杆,从爬梯作业到机械化作业,从人工启闭到智能监控,从传统高能耗路灯到使用节能灯具,从亮灯率不到70%到保持在99%以上居全省第一……市中心城区的路灯发生了历史性的蜕变。

  “毫无疑问,路灯越是发展,管护的任务和责任就越是繁重和紧迫。路灯事业的发展,关键要确保路灯覆盖率、设施完好率和亮灯率,并要严把工程材质关,在满足照明需要的同时,不断挖掘节能降耗潜力。”谢科淇说。

  在路灯的管控方面,原来最让路灯管理者头疼的路灯启闭方式也在这几年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赣州城路灯管理控制中心,记者看到,整个市中心城区路灯的科学启闭就在这间控制室内完成:只要在路灯监控中心点击我市路段开启设备,控制器就自动按照指令执行。既可以按日出日落时间同时自动启闭,又能够根据光线临时调节启闭,并随时监控路灯故障,及时发现线路故障,自动报警,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巡灯”制度和开、关灯方式。

  “市中心城区‘两率’居全省第一,单盏路灯年实际维修经费却排在倒数,随着路灯设施维修量的不断增加,现有的机械设备已远远不能满足正常维修需要,已严重影响我市路灯事业的发展。此外,电缆被盗问题十分严重,去年以来,赣州西出入口、东江源大道等多处电缆出现了被盗现象,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谢科淇介绍:“针对制约路灯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我们正在调研,并就有关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计划于明年初形成一份专门的调研报告,力争逐一解决。”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