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赣州路灯现状调查:LED绿色照明成新方向

2014-01-03 作者: 来源:中国赣州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与白日如诗如画的风景相比,夜晚的赣州别有一番动人的情致。路灯是构成这种情致的一个基本要素,她不仅仅是照明工具,更是城市文化的特殊载体,是一座城市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与白日如诗如画的风景相比,夜晚的赣州别有一番动人的情致。路灯是构成这种情致的一个基本要素,她不仅仅是照明工具,更是城市文化的特殊载体,是一座城市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多年来,赣州的路灯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如今的发展现状如何?面临怎样的困境?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设计:与城市整体风貌相融合

  华灯初上的赣州,古朴而不失现代繁华。夜幕降临,通透式灯笼型250瓦高压钠灯将“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文清路点缀得更加典雅。

  “将路灯更换成古朴的造型,更能从细节处体现文清路商业街的宋代风情,与整体风貌保持了一致。”对文清路的变化有着深刻体会的市民钟海说。

  在赣州,路灯与城市景观的相辅相成不止于此:大街小巷整齐划一的新型路灯,三江六岸迷人的各式景观灯,黄金广场瑰丽的空中玫瑰,宋城公园仿古的宫廷挑灯……路灯让赣州的夜晚更加婀娜。

  为了实现从“路灯照明”到“夜景照明”的转变,我市在设计道路照明系统时,除了满足夜晚照明的功能,创造舒适的照明环境外,还考虑到了白天的效果,让路灯担当起美化城市的功能。近年来,市中心城区所有新建的道路和主干道,均按“一路一灯型,一路一景观”标准创建。

  赣州的路灯类型也从过去单一的白炽灯、汞灯发展到现在的庭院灯、高压钠灯、LED灯等多种光源灯型并存,配以多彩的彩虹灯、泛光灯等。白天,形态各异的路灯在川流不息的道路旁展现独特的风姿,为赣州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夜晚,路灯的光辉将城区装饰得五彩缤纷,错落有致的建筑物在各式灯具照射下显得更加美观,体现了赣州蓄势发展的勃勃生机和无限魅力。

  节能:绿色照明成发展新方向

  在赣州建春门浮桥码头,记者看到,两盏“风光”互补节能路灯已投入使用。这种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相结合的新式路灯,在全市功能性照明方面是首次应用,不仅节能环保,还能有效防盗防损。

  记者从赣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了解到,路灯部门曾在建春门浮桥码头安装了数盏1000瓦高压钠灯,因安装路灯所铺设的电缆线路常遭人为盗损,导致路灯常“失明”。为确保夜晚市民出行时安全通过浮桥,路灯部门决定在此安装风光互补节能路灯。

  目前,高达10米的两盏150瓦LED型风光互补节能路灯矗立在浮桥岸边,已基本能满足建春门浮桥的光照要求。

  “这些路灯同时拥有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既可以用太阳能发电,也可以用风能发电,多余的电能储藏在电池里,不需要架设电力线路供电,可以节省大量线材和电能,避免人为盗损现象的发生,且能确保夜间较长时间亮灯,足以克服南方长时间阴雨天光照不足的问题。”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所长谢科淇介绍。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