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漳州规划市区夜景照明:三带四段五环

2013-10-18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东南网 网友评论: 0

摘要: 昨日上午,“漳州市区夜景照明和户外广告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在漳州宾馆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视觉规划设计研究所的夏磊、王天两位副所长分别讲述了对漳州夜景照明和户外广告的规划设计方案。

以四条主干道为主,用“三带四段五环”来扮亮漳州夜景;体育场则可借鉴鸟巢设“玉盏”。昨日上午,“漳州市区夜景照明和户外广告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在漳州宾馆举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城市视觉规划设计研究所的夏磊、王天两位副所长分别讲述了对漳州夜景照明和户外广告的规划设计方案。

漳州市副市长王毅群出席了汇报会,清华大学专家的夜景方案汇报会,漳州市各相关部门也都提出各自的建议。

据悉,漳州此次大规模的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在福建省属首次,规划设计总数共525处节点(根据实际情况,数量将有所增减),预估工程总造价为1.5亿元。

四条主干道设“三带四段五环”

在夜景照明方面,清华专家提出四个词作为此次照明定位:田园都市、诗语夜话、清新素雅、灵秀脱俗,立足打造具有漳州个性的城市夜景风貌系统。

在汇报中,对于漳州四条主干道(江滨路、胜利路、迎宾路、龙江路)设置不同主题,确定了“三带四段五环”。

三带,主要集中在江滨路,主题表演龙江画卷带、江滨公园景观带、道路沿线的绿化带。

四段,主要集中在胜利路,由于胜利路建筑集中,且建筑性质复杂,因此根据建筑功能区分为四段,分别为九龙大道到元光北路为“生态田园段”,元光北路到延安北路为“现代都市段”,延安北路到芝山路为“核心行政段”,芝山路到西洋坪路为“全民欢动段”。

五环,包括龙江路和迎宾路的五个重要节点:人民广场立交桥金盏银盘、人民广场环岛开漳盛世、海峡农博会海西沃土、吉马家居广场扬帆远航、九龙石柱的龙生九子。

体育场可借鉴鸟巢设“玉盏”

对于漳州的六座大桥,专家提出也将进行夜景照明系统的重新梳理,尤其是新中山桥到漳州大桥之间的区段被定义为“表演区间”。因为这里将是未来游船游览的重要线路,所以要对江滨路的所有楼顶灯光进行控制,使江滨路沿线的夜景照明构成和谐统一的整体,形成完整的漳州风貌。

此外,百姓最关心的漳州体育场,夏磊提出一个“玉盏”的概念,因为漳州体育场是网状的建筑造型,暖色光源为主,设计者们通过借鉴鸟巢设计,创新地提出以“玉器”为意象,使用“玉盏”这个元素,玉盏,即是玉制的碗,也包含水仙花的意思(注:水仙花主要有“百叶水仙”和“金盏银台”两个品种)。所以漳州体育场可采用绿色为主体,并不是单一的绿,而是从鲜绿到嫩绿到深绿到墨绿的渐变过程。在体育场的两个入口设置黄色光源,给人祥和的气氛,也引导人们进入场内。在进行大型体育活动时使用透射光的设置,在活动结束后也可拆除,在体育场的四周用LED闪烁灯勾勒水仙花的形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