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未来一年中国LED芯片产业整合潮将持续

2013-05-17 作者: 来源:元器件交易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LEDinside调查显示,从去年8月份起,两岸已经发生过至少5起LED芯片产业整合案例,包括晶电通过股权转让方式收购广镓剩余49%股权,三安光电认购璨圆光电1.2 亿股普通股。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LEDinside调查显示,从去年8月份起,两岸已经发生过至少5起LED芯片产业整合案例,包括晶电通过股权转让方式收购广镓剩余49%股权,三安光电认购璨圆光电1.2 亿股普通股。

  LEDinside表示,2010年开始中国LED芯片产业疯狂投资导致芯片产能严重过剩,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大多数企业一直在苦苦挣扎。景气回暖,LED上游芯片产业产能过剩问题短期内仍得不到缓解,因此产业整合是必然结果。

  投资过热,MOCVD产能利用率不到五成

  2009年扬州市政府率先出台MOCVD现金补贴政策,对一次性购置LED外延片生产用全新MOCVD设备5台以上的新增或扩建投资专案给予资金补 贴,随后江门、芜湖、杭州、武汉等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类似政策。据LEDinside统计,截止2012年年底中国MOCVD设备数量已经超过900台,但 2012年中国MOCVD产能利用率不到5成。MOCVD补贴政策直接导致国内新的LED外延芯片专案犹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据统计,2009-2012 年国内共计成立新的LED外延芯片专案共计65个,但是由于恶劣的市场环境,超过3成项目目前已经退出或者搁置。

  价格战杀红眼,产业进入资本竞争

  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再者部分芯片企业依靠政府补贴采取低价占领市场策略,直接导致芯片市场一片红海。LEDinside调查发现,2012年国内LED显示屏芯片价格下降最为严重,部分低端产品价格降幅达5成,以显示幕芯片为主营业务的杭州士兰明芯光电2012年的毛利率仅为 5.7%。2012年国内大多数芯片企业处于亏损边缘,部分没有资金支撑的企业已经倒下,中国LED芯片产业已从早期的技术竞争转变为资本竞争。

  掌握资本就是赢家,大厂整并风潮将持续

  虽然投资热导致的产能过剩问题短期内得到缓解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从芯片价格跌幅收窄的趋势来看,上游部分企业已经耗光压箱底的本钱,经过前几年的透 支,获得新融资的可能性也已经降到最低。另一方面产业转暖的信号也促使部分资本相对充足的厂商有勇气再豪赌一把,通过股权收购横向兼并以取得未来竞争所需的规模优势。LEDinside预计,未来一年中国LED芯片产业整合潮将会大范围加速进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