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道路高效智能路灯节能42% 可实现碳交易

2012-12-31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中国市场 网友评论: 0

摘要: 记者从12月18日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在北京召开的“道路照明领域智能照明节能技术推广会”上了解到,道路高效照明节电不仅可以实现路灯的节电,还可以通过金融工具实现碳中和。

本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东省节能中心制作完成了“高效智能路灯的应用”高效照明节电技术最佳实践案例。广东省中山市大涌镇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对原有使用传统电感镇流器的高压钠灯路灯系统进行改造。通过使用高效电子镇流器替代传统电感镇流器,增加智能控制手段实现分区、分时、分级控制,共改造51条线路(户)约2080盏路灯。

碳战军团首席研究员释一修会上介绍,改造过程中增加了智能控制手段,根据每条线路的道路状况、道路照明标准与管理要求构建数据模型,分路段分时段按需求进行程序设定,通过芯片软件实现精准化照明服务。将芯片软件协议与智能电网的协议进行对接,将每个路灯变为智能电网的应用终端之一。

高效智能路灯节能42%

“此前我们也采用过其他两家节能产品,看上去没什么不同,但是最后的节能效果却不同。两年的实际使用显示,整体节能42%,同时还延长了路灯寿命,降低了维护成本,且路面平均亮度提高了50%。”中山市中电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镇说。

陈长镇表示,改造总投资112万元,改造后全镇路灯年节电量为63.3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211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31.5吨,按照当地目前路灯电价0.8958元/千瓦时计算,年节约电费56.9万元。

“目前我们这个项目经过北京环境交易所确认,2011年9月15日,项目减少的672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与湖南东坪水电项目完成交易,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高效智能路灯碳交易的第一单。”陈长镇说。

道路高效节能潜力大

“高效智能路灯适用于城市道路、隧道桥梁、体育场馆、机场、码头、汽车站场及工业厂矿等各种需要高效智能照明的场合。”国家节能中心信息推广处处长高红在会上表示,国家节能中心将跟踪后续实施效果,推广道路高效照明节电技术,以覆盖较大范围。

此前发布的《“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明确,以2010年年底为基数,到 “十二五”末,城市照明节电率达到15%。通过发展城市绿色照明,建立有利于城市照明节电、城市照明品质提升的管理体制和运营维护机制;完善城市照明法规、标准和规章制度;建立和落实城市照明能耗管理考核制度;积极使用节能产品和技术,提高城市照明系统的节能水平。

而目前的路灯大部分是使用传统电感镇流器的高压钠灯,一方面其自身功耗高、功率因数低,造成电能浪费;另一方面,一般路灯的集中控制系统因缺乏电子应用终端和数据模型,难以实现分区、分时、分级的照明节能控制措施。

据中国城市道路照明委员会4年前年鉴统计,国内共有路灯3600万套,传统电感镇流器高压钠灯占90%以上,1万套路灯每月通过节能改造可节约电费30万元,粗略估算,中国路灯节能照明是一个上万亿元的巨型蛋糕,路灯照明节能潜力巨大。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