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河北临西农民:“照明节能,俺看行!”

2012-12-28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在村里领回6支享受政府半价补贴照明用节能灯后,河北临西县豆庄村农民夏明成乐呵呵地说。夏明成介绍,原来家里照明用的白炽灯,虽然价格便宜,但寿命短、电费高,而且亮度还不好。前段时间,看到邻居家使用节能灯照明经济又实惠,于是,决定自家也要全部淘汰白炽灯。

日前,在村里领回6支享受政府半价补贴照明用节能灯后,河北临西县豆庄村农民夏明成乐呵呵地说。夏明成介绍,原来家里照明用的白炽灯,虽然价格便宜,但寿命短、电费高,而且亮度还不好。前段时间,看到邻居家使用节能灯照明经济又实惠,于是,决定自家也要全部淘汰白炽灯。

吕寨乡王铎寺村85%以上,300多个农户照明使用的都是节能灯。谈及村民为何对节能灯“情有独钟”时,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录给笔者算了一笔节能账:在三年半的使用寿命期限内,按每天照明4小时计算,一支15瓦照明用节能灯和60瓦的白炽灯相比较,就能节省用电225度,可为农户节省开支135多元。目前,全村照明用15瓦节能灯使用数量为1800多支,核算下来,就可以节省用电40多万度,全村群众少开支照明用电费用24万多元。“开支少了,而且照明效果还好,大伙儿能不认吗?”李金录提高嗓门儿说。

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在临西县广大乡村,一些饭店、学校等照明用电大户也刮起了“节能风”。摇鞍镇开源饭店的老板刘新友深有体会地说:“以前使用白炽灯泡,一个月的电费加上空调机至少500多元;如今,用上政府推广的节能灯泡,电费下降了近一半,而且电灯还比以前亮多了。”

去年初,白地寄宿制中心小学一次性投入3000多元,为所有教室全部安装了节能灯,当年的电费与上年同期相比,就减少了4100余元。校长李士训介绍,节能灯还对有效保护学生视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前段时间,他们学校组织对400余名学生进行体检,视力在1.0以下的只有18人。其中,使用新型节能灯照明后只增加了2人。

据悉,近年来,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落实节能减排责任目标,临西县在广大农村逐步开展了高效、节能、环保照明灯具的推广使用活动。工作中,该县在严格落实节能灯具购置财政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围绕“绿色照明,生态生活”主题,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推介节能灯具,培树他们的生态文明观念。同时,设立9个乡镇质量服务点,确保群众购买灯具方便,有质量问题能及时更换。对废旧灯具,他们还与推广企业建立起了回收处理体系,实现了废旧灯具的安全回收处理。

笔者从临西县发改局获悉,截止目前,该县已在农村推广照明节能灯具1.9万余支,涉及近2万个农户。到明年,他们将推广到40万余支,覆盖全县所有农户。保守测算,届时,全县可实现节省照明用电9千万多度,相当于节省1.1多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6多万吨。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