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蓝宝石市场低迷 GTAT LED希望恐告破

2012-12-19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生意社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光伏行业出现历史性衰退之后,美国新能源设备公司GTAT(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简称“GTAT”)原本寄希望于蓝宝石长晶炉业务来扮靓业绩。可无奈于在LED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蓝宝石衬底厂商缺乏持续驱动力扩充产能,GTAT疲态渐显。

在光伏行业出现历史性衰退之后,美国新能源设备公司GTAT(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简称“GTAT”)原本寄希望于蓝宝石长晶炉业务来扮靓业绩。可无奈于在LED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蓝宝石衬底厂商缺乏持续驱动力扩充产能,GTAT疲态渐显。

为了应对需求疲软的市场,近日,GTAT官方宣布,由于亚洲市场需求量疲软,将裁员约25%,并且其第三季度营收可能在最低的预期水平。

截至2012年3月31日,GTAT在美国共计拥有460名员工和合同工,在亚洲则拥有203名员工。GTAT表示,将对美国员工进行裁员,裁员比例约20%,而亚洲地区的裁员比例约为30%。GTAT预计通过裁员可每年节省约1300万美元。

此外,公司计划将整合现有的业务部门,光伏、多晶硅和蓝宝石归并为一个部门,命名为晶体增长系统部。

显然,GTAT这辆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高速行驶的火车正在减速,以确保平稳穿越这个冬天。

市场持续低迷

首先造成GTAT财务状况恶化的罪魁祸首是太阳能光伏设备业务。

今年初以来,欧债危机的蔓延和深入,特别是美国和欧洲针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使得国内光伏产业“瞬间”陷入寒冬。

这种下游不景气行情也迅速传导到上游设备厂商。数据显示,GTAT今年第三季度营收1.1亿美元,同比下滑58.16%,较二季度的1.673亿美元小幅下降;实现净利润230万美元,较2011年第三季度的3690万美元,同比下滑93.77%。

与处于寒冬期的光伏产业一样,今年全球蓝宝石衬底市场也正经历持续低迷期。

尽管近来受到背光及照明需求回温利好刺激,但由于芯片厂商严格控制原材料库存,加上年底将进入LED产业的传统淡季,蓝宝石衬底价格依然看不到回调的机会。

据GTAT蓝宝石材料和设备部门副总裁兼总经理Cheryl Diuguid介绍,目前公司在亚洲的业务份额占到94%,蓝宝石业务的8家主要客户均来自亚洲,其中中国客户占到6家。

记者随机调查了几家此前购买GTAT蓝宝石长晶炉的企业,大家普遍表示后续暂时没有扩产时间表。江苏吉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GTAT客户,公司副总经理蔡金荣表示:“今年不敢轻易扩产,市场行情还是很差。”

业内人士表示,“暂时按兵不动”已经成为国内大多数蓝宝石衬底厂商“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受此影响,GTAT蓝宝石长晶炉订单也在2011年三季度开始出现锐减。

数据显示,2011年2季度,GTAT蓝宝石长晶炉订单额达到历史新高7.768亿美元。此后,订单金额一路下滑,截至2012年3季度,GTAT蓝宝石长晶炉订单已经出现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下降。

同时,GTAT蓝宝石长晶炉客户只有极少数处于量产阶段,晶体产品并未在中国市场得到大规模应用。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几大外延厂所使用的蓝宝石衬底90%以上并非来自GTAT的客户。

作为新进入者,GTAT长晶炉生长出来的晶体能否得到主流外延厂家的认可还是一个未知数。

同时,记者在网络上查阅到一个署名“昏眼看日的文抄”的博客摘录的GTAT CEO于2012年初对外发布的一份致辞,其中的一段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如果我们的蓝宝石产品不被市场接受,公司的蓝宝石业务的前景将十分有限。”

“虽然我们相信ASF炉子具备生长蓝宝石的优势,但市场上还有其他竞争者也使用这样或那样的工艺生长蓝宝石,与我们的技术竞争,他们有可能性价比更好,能生产出高质量、大直径的柱体。这些竞争者包括行业老手或被LED前景吸引而新入行者。”

“同时,其他公司也可能开始供应蓝宝石生长炉。如果竞争者开发出了或购买了同等的甚至更好的技术,能够生产出高质量,大直径的蓝宝石材料,或者他们提供的炉子性价比更好,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效果都会受到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NT:PAGE]

订单取消风险

2010年7月,GTAT收购美国蓝宝石生产商Crystal Systems,开始进军LED产业,蓝宝石材料和长晶炉曾一度成为新增订单的主要来源之一。

截至2011年7月2日,GTAT蓝宝石晶体生长炉和系统的累计订单总额高达9.525亿美元,其中包括在中国市场斩获的将近8亿美元的蓝宝石长晶炉订单。

根据GTAT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订单积压的情况仍继续维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积压订单仍高达15亿美元。其中包括6.18亿美元多晶硅设备,1.41亿美元光伏设备和7.18亿美元蓝宝石设备。

“今年大部分已投产企业基本上明年都会选择少量的扩产甚至是不扩产,因此已签订的设备订单可以不履行或延后,对企业来说设备订金远小于产能扩充后的亏损金额。”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研究总监张宏标表示,估计不少蓝宝石长晶炉的订单已经延迟交货甚至是被取消。

订单被取消也不是不可能。此前中国一家光伏制造商就终止了与GTAT的多晶硅设备订单,这也导致GTAT在今年第三季度不得不做出了5600万美元的减值计提。“现在市场行情这么差,谁还会去买长晶炉。”江苏同人电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盛建明表示。长晶炉设备厂商的风险是,企业购买设备后,订单完成周期较长。而当市场一旦处于长期低迷状况,订单就可能随时被取消。

与此同时,GTAT的压力还来自于国内不断冒出的长晶炉设备厂商。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仅国内对外宣布下线长晶炉的厂商就超过20家。这还不包括GTAT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对手,比如ARC Energy。

“来自竞争者的价格压力、不断上升的促销折扣、新产品的出现等因素造成的蓝宝石长晶炉设备平均售价的变化都会对公司的运营造成负面影响”这是GTAT在其年报中阐述蓝宝石业务目前所面临的风险的一段话。

或许,GTAT已经意识到了单纯依靠LED领域销售长晶炉的潜在风险,因此开始“谋划”在其他领域拓展市场的可能性。

就在9月23日,GTAT对外宣布接到中国一家现有客户价值2900万美元的ASF长晶炉订单,将用于为移动设备市场。GTAT认为,蓝宝石移动设备市场的机遇将为公司在2013年下半年带来大量ASF订单。

对于蓝宝石材料在移动设备领域的应用前景,元亮科技相关技术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手机面板和镜头盖片都是双抛片,尤其是手机面板要求在很亮的光强照射下去检查闪射颗粒、气泡和云层,而且不能有任何异物,这方面实际远高于LED衬底材料的要求。另外,手机面板和镜头盖片都有抗压强度的要求,这个对材料的单晶性是有很高要求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