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政府补贴居然超企业利润 LED产品省钱吗?

2012-11-27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LEDinside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多地强制推广LED产品被指将引“行业灾难”》报导后,业内反响强烈。从公开管道了解到,目前中国LED产业主要依靠政府补贴生存,产品性价比严重失衡。政府补贴诱发企业投资冲动在LED行业屡见不鲜

近日,《多地强制推广LED产品被指将引“行业灾难”》报导后,业内反响强烈。从公开管道了解到,目前中国LED产业主要依靠政府补贴生存,产品性价比严重失衡。政府补贴诱发企业投资冲动在LED行业屡见不鲜。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到11月10日,上市的LED企业有7家,股价全部大幅下跌,跌幅从20%至65%不等。

7月3日,濒临退市风险的广钢股份亮出了2012年LED行业补贴第一大单——获2亿元财政补贴。

7月11日,科技部网站发布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该规划要求,到2015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将培育20—30家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多自主智慧财产权、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扶持40—50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等。

8月24日,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发布2012/2013年度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专案(室内照明产品——LED筒灯、反射型自镇流LED灯)以及(室外照明产品——LED路灯、LED隧道灯)中标入围结果。

据了解,为实施“十二五”节能减排计划,国家自2009年开始对LED照明行业补贴有增无减。2012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提出,3年内在全省公共照明领域全面普及LED照明产品,带动LED产业在2015年实现年产值5000 亿元以上的目标。来自广东科技厅的资料显示, 2010年以来,广东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3.5亿元,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配套资金近60亿元。

从报表资料中可以看到,上市公司三安光电三季度利润6.67亿元,补贴高达3.28亿元,占比近半。无独有偶,德豪润达今年中期净利润为1.2亿元,政府补贴就高达1.5亿元之多。

巨额的补贴令相关企业投资冲动不止。三安光电决定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 亿元投资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芜湖光电产业化(二期)项目和安徽三安光电有限公司LED 应用产品产业化专案,目前,该公开发行股份事项已上报中国证监会,尚在审批之中。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LED核心技术——芯片技术主要被美国控制,一部分掌握在台湾,中国内地则主要是LED代工基地,珠三角是应用市场较大和中下游企业的聚集区,但无法掌握核心技术而致LED照明产品性价比失衡仍是LED产业的硬伤。

据中国台湾媒体报导,11月21日,台中市议会建设都发水利委员会删除“中央”补助LED路灯的新台币7900万元预算,LED亮度及耐久不足是最大问题。

台中市议员李中表示,LED路灯的散热不易且亮度不够,目前约每50公尺装设一盏卤素路灯,若改为LED路灯,必须每20至30公尺装一盏,亮度才足够,增加路灯座的密集度,势必引起民众反弹。LED路灯的造价约4万元,散热问题还没解决,所以基板容易脆化,只有5年寿命,而传统路灯每盏造价只要4000元,LED路灯虽然节省了部分电费,但整体而言并没有比较省钱。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