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流动博物馆"走进小学展示两千年前的环保灯

2012-11-20 作者: 来源:三秦都市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动博物馆”第一次走进小学,为小学生带来带来精美的文物展板、文物复仿制品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其中“彩绘雁鱼铜灯”为两千年前的环保杰作。

  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流动博物馆”第一次走进小学,为小学生带来带来精美的文物展板、文物复仿制品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其中“彩绘雁鱼铜灯”为两千年前的环保杰作。

  “彩绘雁鱼铜灯”两千年前的环保杰作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介绍,今年6月份开始,该馆开始了“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在校园里展示文物展板、文物复仿制品等向同学们介绍文物知识,继之前走进大学校园之后,“流动博物馆”走进了西安市长缨路小学,这也是“流动博物馆”首次走进小学校园。博物馆宣讲队的讲解员依托展板和文物复仿制品,以历史发展为主线,对陕西历史博物馆概况以及汉代彩绘雁鱼铜灯、唐金银平脱鸾鸟绶带纹铜镜、三彩骆驼载乐俑等文物进行了翔实生动的介绍。

  “瞧瞧,这是什么?西汉的彩绘雁鱼铜灯,它是怎么来照明的呢?” “低碳”是时下众人皆知的一个热闹词汇,不过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我们的古人早就设计出了一款别具匠心的低碳灯——彩绘雁鱼铜灯。彩绘雁鱼铜灯为西汉时期的文物,1985年出土于我省神木县店塔村西汉墓。全灯整体为鸿雁回首伫立状,雁衔一鱼,鱼身下接灯罩,与置于雁背上的灯盘相接。灯罩为两片弧形屏板,可左右转动开合,既能挡风,又能调节灯光强度和照明方向。圆形灯盘直壁浅腹,一侧附灯柄,可控制灯盘转动。灯盘、灯罩、雁首颈和鱼以及雁体组成了铜灯的四个主要部分,使用时相互套合,雁颈与雁体为子母口相连,灯罩连接着鱼身和灯盘,盘下有圈足,与雁背上的直壁圈沿以子母口套接。

  此灯不仅造型生动,设计精巧,而且装饰华丽。雁体鱼身遍施翠绿彩,又用墨线、红彩分别勾出翎羽、鳞片。雁额顶施红彩为冠,眼圆睁、颈修长、体宽肥,身两侧铸出羽翼,短尾上翘,双足并立,掌有蹼。雁鱼均有生动的表情,表现出了顷刻间鱼被雁捉住的惊慌场面。鸿雁为瑞禽,古代多用于聘礼,而鱼则象征着富裕,雁鱼铜灯寄托了人们追求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望。

  汉代灯具多以动物油脂为燃料,点灯时会有一些没有完全燃烧的炭粒和燃烧后留下的灰烬,随着油面上升的热气流挥发,造成室内烟雾到处弥漫,污染室内空气和环境。而雁鱼铜灯很好地解决了烟雾的问题。鱼腹、雁颈、雁体内部中空,彼此相连。照明时燃烧引起的烟雾,先由鱼形灯罩将烟导入雁颈造型的烟管,再经烟管进入盛水的雁腹,利用水来净化油烟。如此精巧的设计避免了油烟对室内空气的污染,艺术而又环保,与著名的西汉长信宫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将实用功能、优美造型、科学的环保理念有机融合,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和高雅的生活情趣。

>>>更多内容请进入 博物馆照明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