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收处置废旧荧光灯该谁埋单

2012-11-14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每年收取的处理费用,加上相关的设备折旧费、管理费用和运输费用等成本,我们根本没有利润可言。”很多企事业单位还是会顾忌成本费用不愿意出钱处置。

  在国家大力推行“绿色照明”工程之际,废旧节能灯的安全隐患引发了社会关注。大量使用节能灯带来的“节能不环保”现象也引起人们的关注。

  节能灯报废后可能产生汞污染,合理完善处置废旧节能灯已成当务之急。只是,废旧节能灯的回收之路目前并不乐观。

  处置设备吃不饱

  “十一五”前两年,北京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北京市绿色照明工程”,采取对供货企业公开招标的方式,通过间接补贴将节能灯销售给大宗用户。2008年,国家按此模式启动了全国绿色照明工程,用高节能的荧光灯代替高能耗的白炽灯。时至今日,绿色照明工程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全国各省市地区相继推广使用节能灯。

  2008年,北京推出“一元节能灯计划”,市民花一元钱就能购买一只荧光灯管,这与每只10—20元的市价相比大大减少了使用者的购买成本。

  然而,辗转几年,这种含汞节能荧光灯报废后的回收处置成了一道全国性的难题。

  以目前回收处理得比较好的北京为例,2007年北京市绿照工程开展了废旧汞光源回收,企业从行政事业单位回收废旧汞光源后,统一送到北京市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处理一只废旧汞光源,政府补贴1元。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专业处理废旧汞光源的机构,北京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该中心每年200万支的回收数量中,50%以上来源于政府绿照工程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的强制回收。其余回收来源于荧光灯生产商和其他企事业单位。

  据笔者了解,当前,我国各省市设立的专业机构的汞光源处理设备大多是瑞典生产的,年处理量可达上千万只,但实际处理量不到1/5,进口设备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状态。

  “我们希望与企事业单位签署合约进行回收处置,但由于回收汞光源要收取相应的处置费,目前仅有200多家企业和我们签订了合约。”北京市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副主任王东剑说。

  据北京市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每公斤不到8元的处置价格是按照不盈利的宗旨设定的。“每年收取的处理费用,加上相关的设备折旧费、管理费用和运输费用等成本,我们根本没有利润可言。”

  尽管如此,很多企事业单位还是会顾忌成本费用不愿意出钱处置。

  据悉,北京绿照工程对荧光灯的推广已经结束,北京市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的工作人员预计,2013年废旧汞光源的回收处理量可能会有所下降。但随着我国对白炽灯淘汰路线的制定以及市场对荧光灯的生产推广,日后企事业单位、商业机构、社区居民等群体在市场上购买的荧光灯数量将会大幅度提高。待到荧光灯寿命终结,使用者们将面临更大的处理难题。

  “汞遇热蒸发,遇冷凝结,是重金属中唯一一个可迁移的污染物,能存留于生物体内。重金属污染如果形成,理论上可以清除,但环境代价太大。因此,汞污染防治必须尽早开始,不要让其在环境中富集。”王东剑说。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