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 正文

创新:LED行业进步的动力

2012-10-23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ledtimes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可以发现,欧美日企业更多地展示其产品出众的技术水平,而国内企业更多地将精力放在产品包装与宣传推广上。或许正是这两种不同的企业经营理念,拉开了我国LED企业与欧美日业界巨头之间的差距。而创新性的产品研发理念在这个差距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照明展上可以发现,欧美日企业更多地展示其产品出众的技术水平,而国内企业更多地将精力放在产品包装与宣传推广上。或许正是这两种不同的企业经营理念,拉开了我国LED企业与欧美日业界巨头之间的差距。而创新性的产品研发理念在这个差距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LED行业内的产品专利侵权行为在国内屡禁不止,甚至有越演越烈的趋势。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其中,企业不愿花太大的精力在产品研发和设计上,进行创新是很重要的一环。随着LED产业在国内发展的深入,产品更新换代的脚步自然加快,没有创新思维的企业会渐渐濒临被淘汰的边缘,“模仿秀”成了其摆脱经营危机的一种手段。此外,一些企业是抱着功利性的短视目光,使产品抄袭造成的专利侵权如“脱缰的野马”般难以制止。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 LED行业准入门槛的过低,很多企业的技术水平与研发创新实力都很低,产品抄袭就成为其解决生存问题的无奈之举。因此,如何提升国内小微企业的各项实力,倡导产品创新的重要性仍然是政府以及各行业协会值得思考的一点。

另一方面,随着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以及各大型工程对LED产品应用需求的加大,国内众多LED企业似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在这种趋势的带动下,很多LED企业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市场上,但创新思维却放下不得。因为创新意味着企业能通过自身的实力在行业中生存,而政府政策以及相关工程是企业生存的外部因素,一旦某些外部因素失去作用,拥有创新性思维的企业就更能在逆境中独当一面。

在两个多月前的佛山凯西欧与西班牙Inglass公司的签约仪式上,Inglass设计师Ramon Grael就指出了创新性设计思维对中国LED照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的确,在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一些糟粕制约了国内不少LED企业的创新思维,但中华文化一些精华可以作为LED企业萌发创新性思维的原动力。国内众多LED企业在产品创新上不及欧美日LED企业巨头,就在于缺少将自身传统的理念升华到自身的创新思维中。若传统性创新观念在国内LED行业中得到重视并广泛推广,中国这个“LED大国”之名的含金量会更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