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观察:差异策略应对LED三大严峻问题

2012-10-10 作者: 来源:中国电子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是经济周期引起的短期性问题,二是LED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问题,三是产业环境问题,三种问题的产生原因不同,采取的对策也不同。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整体低迷,产品出口大幅下降,LED企业成本上升、利润降低,生产经营情况持续恶化,暴露出三方面严峻问题。一是经济周期引起的短期性问题,二是LED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问题,三是产业环境问题,三种问题的产生原因不同,采取的对策也不同。

  首先,对经济周期引起的短期性问题企业应积极面对。市场经济具有周期性,市场的繁荣与萧条交替发生,宏观经济低迷给LED产业带来的问题是暂时的,企业要正确面对。当前受全球经济影响,内外需求不足,出口大幅下降,很多LED企业认为产业面临危机、难以为继。但需要肯定的是LED产业仍是朝阳产业,自2005年以来我国LED产业一直以30%以上的高增速发展,而且LED产品的内外需求仍长期看好,当前LED灯具的市场渗透率约5%,LED产品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现在的局势是出口的暂时下滑及产能的相对过剩,在逆市中企业更要认真思考、找准市场定位,先保生存后求发展,等待经济复苏。

  其次,对产业发展中的必然问题要主动应对。价格的快速下降甚至加速下降是LED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半导体照明市场的一个显著特性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LED灯会作为白炽灯及节能灯的替代产品出现,而在半导体照明进入家家户户之前,LED产品高昂的成本及价格将是主要障碍之一。“海兹定律”被认为是LED行业的“摩尔定律”,该定律认为“在给定的光波长(光色)下,LED组件单位流明成本每10年降低90%,而发光量每10年提高20倍”。LED作为一种替代光源,其成本及价格的下降是必然的,10年后LED产品将与节能灯一样便宜,而性能会更好。这种趋势下要想保持稳定的利润率,企业就要主动降低成本适应产业发展要求,让生产成本比产品价格下降得更快。

  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劳动力成本上升及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也是产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这种现象在纺织、汽车、计算机等其他产业也曾发生过。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问题,正是企业创新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最根本动力。劳动力成本上升强迫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技术升级、加强成本控制、改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产品同质化竞争强迫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提高利润,一部分企业会因为利润不断下降被市场淘汰,而另一部分创新型企业会形成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发展。

  最后,对产业环境问题要科学谨慎地解决。良好的产业环境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需要企业、协会、联盟以及产业相关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产业环境可以通过沟通、协调、谈判或者行政的方法得到改善,但由于涉及多方因素,处理起来容易顾此失彼,要科学谨慎地解决。

  财政补贴的方式方法需要认真研究、谨慎执行。财政补贴是把“双刃剑”,积极的方面是财政补贴对产业发展的促进效果非常明显,补贴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吸引国内外投资、带动产能高速增长、拉动市场需求;但负面影响是对生产环节的补贴容易造成投资过热、产能过剩、资源浪费现象,同时也为别国征收反补贴税提供了依据。财政补贴很必要,但必须更加合理合规,要尊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也要符合或者规避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协定规则。

  某些LED相关产品进出口税费的征收与国家产业政策不同步。2012年6月发布的《国家“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把LED列为节能环保产品,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国发49号文)指出要“扩大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和节能环保产品出口”。

  国家产业政策鼓励LED相关产品的进出口,但仍有一些关于LED产品进出口的税费制度有待完善。产品出口方面,目前LED灯具出口退税仍按照“其他电灯及照明装置13%”的税率实施,而节能灯出口退税为17%,LED灯具的出口退税额低于其他节能产品。原材料进口方面,自2011年起,LED蓝宝石衬底进口征收10%消费税,LED蓝宝石衬底应属工业原材料,但按“珠宝玉石”征收消费税。

  加强标准化工作,对LED市场有序竞争的引导。当前LED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低质低价产品充斥市场、扰乱市场秩序,消费者对国内LED产品的质量缺乏信任,严重损害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产品市场的有序竞争需要标准等规范性文件的引导。在市场经济中,规范性文件(技术规范、标准、规则、指南等)为进入市场的产品质量提供了科学的衡量依据。我国半导体照明/LED领域的相关标准正在积极制定中,截至2012年9月包含已发布、已报批及制定中的LED相关标准共计146项,涵盖LED衬底材料、芯片器件、光源组件、LED灯具、工程应用以及检测方法等各个方面。但需要注意的是,标准化工作的任务不仅是制定标准,还包含组织实施标准和对标准实施的监督。要通过标准等规范性文件规范市场竞争、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就要强化标准化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已发布标准的贯彻实施与实施监督。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