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2年LED外延芯片产业关注热点

2012-02-20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2年,在LED外延芯片领域,竞争必然更为激烈,特别是LED外延芯片标准、最新技术研发趋势、市场竞争与价格走势等几个方面将是整个LED行业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

  2012年,在LED外延芯片领域,竞争必然更为激烈,特别是LED外延芯片标准、最新技术研发趋势、市场竞争与价格走势等几个方面将是整个LED行业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

  热点一:LED外延芯片标准上半年有望推出

  “LED外延芯片标准评审已经通过,今年上半年可能就推出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宽禁带半导体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张国义在近日的采访中披露:“从国家层面来讲,正在制定半导体照明标准,管芯的更换、控制电路的更换、散热器插头的更换都将制定出一套标准,企业可以做各种模式,但接口必须一致通用。寿命问题是哪块坏就换哪块。”

  对于目前LED上游行业的现状,张国义先生分析说:“LED底层芯片的核心技术可以分为两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日本、美国和德国;第二梯队是中国、中国台湾和韩国”。

  “在国内产业化技术研发水平方面,如何缩小甚至超过与第一梯队这3-5年的差距,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能超过去,我国就从半导体的大国变成强国,如果超越不过去,就只是大国不可能成为强国。”张国义先生对国内外差距做了补充说明。

  热点二:HVLEDs有望快步进入LED照明灯具

  2012年,高压LED芯片组(HVLEDs)有望快步进入LED照明灯具。与通用的低压LED(LVLED)的低电压、大电流的工作环境相比,高压LED芯片组(HVLEDs)有着高电压、小电流的特点,工作时的发热明显降低;HVLEDs只需要线性恒流源就能很好的工作,高压线性恒流源无变压器、无电解电容器,困扰低压LED的驱动电源寿命、电解电容器的寿命问题将有望迎刃而解。

  笔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企业拟推出高压LED芯片组(HVLEDs)及驱动电源等产品。某企业介绍说:目前HVLEDs生产成本和售价可能比同样瓦数的LVLED贵20%,但HVLEDs的驱动电源的成本要比LVLED的开关恒流源便宜多了,两项综合基本持平。随着技术进步和产量扩大,成本将进一步下降,而LVLED的下降空间已经不多了。长远而言,HVLEDs的灯具价格将更便宜。据了解:晶元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博恩世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已经在行动之中。

  热点三:LED芯片竞争白热化,售价有望大幅下降

  自2010年以来的MOCVD大批引入,使我国LED上游产业产能快速积聚,尽管2011年的“寒冬”致使大批国产芯片厂商产能未能全部释放,然而产品性价比往往决定市场的容量,价格与市场的关系是价格每降一点,市场将成平方的增长,完全是呈现一个金字塔规律,一旦LED下游应用市场需求扩大,必然导致价格战升级,加之第一梯队国际大厂和第二梯队台韩厂商的积极布局,国内LED芯片竞争将趋于白热化。

  在LED芯片领域,竞争从来都是国际化的,降价的背后其实是对市场份额的抢占。对本土LED芯片企业来说,增量不增收,大功率芯片靠进口,中小功率芯片卖不出价的怪圈值得深思。如何实现产业化、规模化、效益最大化成为了当前国内LED芯片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