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连美明LED外延片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2-02-16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2年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连美明外延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和大连路美芯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GaN基蓝绿光LED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2年2月14日,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连美明外延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和大连路美芯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GaN基蓝绿光LED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半导体照明领域首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这一殊荣。这一科研成果历经10余年的辛勤探索和孜孜不倦的追求,终于取得了今天的这一骄人的成绩。

  昨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大连市共有10个项目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部分项目我市科研院所、企业等为第一完成单位,3个项目为参与单位。

  为了打破国外的专利技术垄断,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的核心知识产权,大连美明外延片公司和路美芯片于2000年初始,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进行产业化的战略研发合作。肖志国带领的科研团队,结合企业和院校共同的资源优势,采用技术与产业紧密契合的联合攻关,不断实践,反复尝试,最终通过与国外完全不同的技术手段,突破了一系列的技术难关,先后攻克了制约GaN基蓝绿光LED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发展的技术瓶颈,其中包括:外延材料的高位错密度、InGaN/GaN多量子阱内量子效率低下、光提取效率低下和器件可靠性尚需完善等。在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实施方面独立取得了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性能均已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步,其中量子阱结构设计、布拉格反射镜、电容式结构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多年的攻关研发基础,该项目拥有了我国早期的LED核心专利,并积累了扎实的产业经验。基于蓝光LED的白光光效>120lm/W,世界公认的技术难点绿光LED的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同类领先水平,成功实现了蓝绿光LED产业化,已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4项,为LED领域民族产业的振兴和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通过多年的产业积累,大连美明外延片和路美芯片公司建成了行业领先的LED芯片外延片的研发、检测、生产线和现代化厂房;先后承担国家半导体照明863专项、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招标等研发及产业化项目10余项;拥有涵盖从上游外延片磊晶生长到中游芯片制造工艺等核心专利技术;先后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科技奖励6项。为我国的半导体照明领域快速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国家科技奖励获奖项目中,大连化物所的《催化材料的紫外拉曼光谱研究》、大连理工大学的《提高光催化环境污染控制过程能量效率的方法及应用基础研究》、大连理工大学作为参与单位的《典型污染物环境化学行为、毒理效应及生态风险早期诊断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大连理工大学的《杂萘联苯聚醚腈砜系列高性能树脂及其应用新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完成的“深海高稳性圆筒型钻探储油平台的关键设计与制造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远船务总部坐落在大连。大连美明外延片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大连路美芯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GaN基蓝绿光LED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的《20000t×125m多吊点桥式起重装备》,大连大学、沈阳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共同完成的《面向现代服务业的空地一体化网络管理与远程故障诊断维护系统》,大连化物所作为参与单位的《工业产品中危害因子高通量表征与特征识别关键技术与应用》,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作为参与单位的《大型石化装置系统长周期运行风险的控制与评估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被称为国家科技奖的三大奖,是我国科学技术的最高奖项,每年评审一次。自然科学奖侧重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技术发明奖主要奖励在产品、工艺、材料等几方面作出重大技术发明的项目和公民;科学技术进步奖则更侧重于奖励能够提高行业水平和百姓生活的项目。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