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国产LED芯片如何夹缝中求生存?

2011-12-01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当前,我国LED外延、芯片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产能不断扩张。伴随着国外LED企业的强势进入,国内芯片企业该如何发展核心技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国外LED芯片企业入驻中国圈钱,芯片价格又临下跌态势,国内芯片企业在夹缝中生存,面对未来市场将何去何从?

  当前,我国led外延、芯片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产能不断扩张。伴随着国外LED企业的强势进入,国内芯片企业该如何发展核心技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1、国际巨头入境,台湾LED芯片投资尤盛

  LED芯片进入鏖战期。近年来,随着美国、韩国、中国台湾等海外芯片企业纷纷加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一番新一轮的竞争即将拉开帷幕。

  2009年以来LED下游需求的增长导致了台湾外延企业订单爆满,很多企业为了完成多余的订单将目光投向大陆,先后以独资或是参股的方式进入内地新建外延工厂。这些新建的外延生产线对于MOCVD设备的需求也是促使内地采购数量急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2、国内LED芯片投资过热,价格下降明显

  2010年大陆新增的MOCVD设备数量为2009年全球MOCVD供应量的50%,三年计划新增的1466台,超过2009年全球MOCVD设备的总和,按照此计划,三年后外延片产能将是2009年的10-15倍。投资有结构性过热的趋势,超过1/3的传统照明企业已经进入或计划进入。

  CSA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陆已安装投产301台,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MOCVD将新增约7000台。随着产能的陆续释放,今年白光芯片价格下降明显截止今年八月份,LED芯片平均降价25%,1W芯片价格约降至1美元。

  “年初以来,LED芯片的价格降幅超过两成,应用市场的增长小于预期,不少企业背负巨大的出货压力,芯片都快论斤卖了。”一位LED芯片厂商坦言。

  据了解,从2010年-2011年上半年高功率LED价格跌幅达5成。有关机构统计,今年1-7月以来,LED芯片市场平均降价25%,最大降价幅度达42%。而佛山市照明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也透露:“两年前1W的LED芯片价格大约是3美元,但现在已经降到1美元不到,一些台湾和大陆产的芯片更便宜,甚至3元人民币1粒。”5月开始投产LED芯片的旭瑞光电,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概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芯片价格从6块多降到了2块多人民币。”

  3、LED芯片企业压力重重行业内将会加速整合

  随着美国、韩国、中国台湾等海外芯片企业纷纷加速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一番新一轮的竞争即将拉开帷幕。

  “对于芯片厂来说,竞争从来就是国际化的。”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国内芯片厂商大概近百家,其中三安光电、乾照光电、浪潮华光、迪源光电等走在前列。然而,国内LED芯片企业因技术、设备配套等问题,产能并未发挥出来。

  如何产业化、规模化、效益最大化成为了当前中国LED芯片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在技术层面来说,虽然国内LED芯片已经达到110lm/W-120lm/W的研发水平,但能够大批量生产的企业却属少数。

  “技术不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唯一关键,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最重要的要看其在量产良率、品质和成本控制方面的竞争力。”有专家坦言。

  2010年中国LED芯片行业总产值达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2010年,中国LED芯片企业一扫前几年各企业平均增长速度在10%以下的困境,大部分规模企业销售收入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

  2010年中国前十名LED芯片企业总销售额超过27亿元人民币,占2010年中国LED芯片行业总产值的近70%。中国前十名LED芯片企业的销售额都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大部分是中国的老牌LED芯片企业,其中前七名企业的销售额都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由此可见,我国LED芯片企业生产规模小。

  LED芯片是技术门槛非常高的产业,重要的是要有人才队伍的保证,目前国内这方面的人才非常的欠缺。因此,今明两年行业内将会加速整合,就像10年前台湾企业一样,最后剩下的可能就是6-7家企业,不排除部分企业有炉子而不能开工,炉子的折旧成本很高,不能产出高品质产品的企业可能会面临被淘汰。

  4、80%大功率芯片依靠进口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中国LED芯片企业开始飞速发展的开始,1998年中国仅有3个相关企业,1999年增加到9个。1999-2009年每年都有2-7个企业进入LED芯片行业。目前,国内芯片厂商大概近百家,其中三安光电、乾照光电、浪潮华光、迪源光电等走在前列,各LED芯片的侧重点也各有不同。其中,厦门三安光电侧重于小功率LED背光和显示屏市场,杭州士兰明芯、武汉华灿聚焦LED户外显示屏市场,厦门乾照光电则专攻红黄光芯片。

  目前,国内很多LED企业已经掌握小功率芯片技术,但其高亮度产品的性能仍然落后于世界的领先水平,80%的大功率芯片还得依靠进口。国内LED芯片企业只有武汉迪源、广州晶科、西安华新丽华等专注于大功率芯片生产,国内20%的大功率芯片主要由迪源光电供应。

  大功率LED芯片对外延材料要求很高,如果材料生长质量不高,就会导致芯片转换效率不高,热量多。除了外延材料问题之外,大功率芯片的主要技术难点还有二次光学设计、散热设计和电源系统设计等。同时专利阻碍国内企业在大功率LED芯片赶超、LED专利问题是制约我国LED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LED产业要想在全球有影响力,必须发展自主专利技术。但专利问题也不仅仅是芯片水平的核心问题,还是外延片、芯片的工艺制程的能力问题总的来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